新浪财经

联合注入流动性美元绝地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8:37 中证网

  中证网讯 周二欧市早盘德国ZEW数据高于预期刺激,欧元/美元大幅上扬,创历史新高1.5492。不过至午盘,美公布贸易赤字缩减,利好美元,加之美联储宣布连同其他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美元受到支撑。纽市早盘开于1.5458,之后汇价连续跌破1.5400和1.5300整数关口,一度至时段低点1.5283。之后汇价自低点开始持续反弹,午盘汇价回升至1.5352的高点后再次遭到抛盘打压,尾盘汇价持续小幅走低,最终收报于1.5320附近。截止北京时间3月12日6:30左右,欧元/美元1.5339/42。

  周二德国公布ZEW数据高于预期,韦伯对通胀表示担忧,推动欧元创1.5492新高。德国DIW研究机构上调第一季GDP增长预期由季增0.3%至0.5%,同期制造业与建筑业产出涨幅分别将达1%与1.7%。德国DIW研究机构调升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测值至季升0.5%。2月份,该机构预计第一季GDP仅增长0.3%。DIW指出,当前制造业产出较之2月更具活力,预计第一季将上涨1%。同期建筑业产出可能增长1.7%。DIW同时预测,汽车行业2月将继续复苏。

  不过,周二美国方面公布数据显示贸易赤字缩减,利好美元。美国商务部公布,受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拖累,美国1月贸易赤字进一步扩大,但赤字额度小于预期,出口增幅创6个月来最高。报告显示,美国1月贸易帐赤字582亿美元,预期赤字595.0亿美元;美元12月贸易胀修正后赤字578.6美元,初值587.6亿美元。美国1月出口增长1.6%,为07年7月以来的最大增幅。报告还表明,美国1月与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赤字增减不一。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由12月的187.9亿增至203.1亿美元,对日本贸易赤字持稳于65.9亿美元。同时,美国对欧元区贸易赤字由61.2亿降至51.2亿美元,对加拿大赤字由46.6亿增至58.7亿美元,对墨西哥赤字由65.1亿降至51.4亿美元。

  并且,美联储宣布连同其他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令美元得到强劲支持。美联储表示,将向一级市场借出最多达2000亿美元的美债证券,并将推出定期证券借贷工具旨在提升金融市场功能的稳定性;欧洲央行则表示,3月份将提供更多美元流动性,提供150亿美元28天期资金,并且若央行视为必要,将继续提供美元资金。

  美国财长保尔森周二表示,美国长期经济基本面仍保持健康,但要挺过房市动荡还需要一段时间。保尔森指出,美国长期经济基本面仍保持强劲,但正如市场所熟知的是,经济增长已经大幅放缓。他认为,房市调整构成经济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保尔森补充道,近几周发布的房市数据证实了一些市场人士预测的观点,即房市调整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才能结束。

  不过,周二公布的调查显示,受油价高企和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影响,美国消费者信心在3月下降,达到近2年半来最悲观的水准。Investor's Business Daily和TechnoMetrica Market Intelligence联合声明称,美国3月IBD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月的44.5降至42.5。该指数若低于50说明消费者态度悲观。3月份数据为2005年10月来最低,当时为42.0,且为连续第12个月处于悲观区域。<TIPP总裁在声明中指出,因油价居高不下拖累整个经济,3月份消费者信心再度下降。

  虽然美联储注入流动性消息,令美元在短期内提振。但是,基于美国经济基本面状况仍令人担忧,经济衰退迹象明显,加之欧元区经济表现良好,欧美利差仍使欧元更具吸引力,因此美元能否真正的绝处重生还难以下定论。

  周三将公布法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和欧元区1月工业产出,预计将会对汇价走势提供一定指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