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板块个股或受益两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大类个股或受益

  昨天,受“两会”即将召开的刺激,创投科技、环保新能源等热点继续强势拉升,菲达环保等个股异军突起。由于市场预期自主创新、节能环保、三农、医改等问题将在“两会”中讨论,因此相关的题材个股短期进入炒作高潮。中金公司认为,3月份的“两会”将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投资者在关注“两会”期间能否迎来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转向之外,还可以关注可能对未来5年中国经济和行业走势产生深远影响的议题。

  广州安惠投资认为,“两会”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农业、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医疗改革等方面。其中,在支持农业发展、自主创新、医疗改革等方面,更可能有比较具体的配套政策推出,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由于市场对‘两会’可能出台的政策有一个良好的心理预期,从而对大盘产生积极作用,而从市场角度来看,在‘两会’前后总有一些领涨板块,带领大盘不断上行。‘两会’热点讨论的议题自然将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所涉及到的行业、上市公司会有所表现。”广州安惠投资奇正认为。

  而兴业证券认为,具体而言,投资者可参与趋势确定的主题式投资。在3月振荡中逢低吸纳与“两会”重要议题相关的主题概念,包括“医改”受益股、大农业、创业板概念等。而近期,创投概念以及高校科技题材反复走强已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创业板一旦推出之后,随着相关创业投资公司的投资项目在创业板的上市,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必然会获得丰厚回报。而在创投题材的带动下,一批受到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具备高成长潜力的行业个股也明显走强。

  会议期间四大变数

  目前,大盘仍处于反弹阶段。而“两会”期间,又有哪些方面因素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呢?

  首先就是宏观政策面。2月份管理层已陆续出台稳定市场的政策,包括恢复新股票基金的发行、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进行“窗口指导”等。3月份,这些调控市场供求关系的政策措施有可能继续。比如证监会副主席姚刚2月28日就表示,要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整体规模,继续扩大保险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投资市场的资产比例和规模,提高社保基金参与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其次是一些代表有关股市的提案情况。比如来自证券监管机构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数量达12位,将提交27份议案、提案,内容涉及降低证券交易成本等。由于这些代表本身或是各省证监局局长,或是交易所领导,所以,他们提出要降低证券交易成本,就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

  再次是会议期间,限售股解禁等情况。其中,尤其是中国平安(601318)和中国太保(601601)的一批限售股将于3月3日和3月25日上市流通,按2月28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分别达到2185亿元和105亿元,它们对市场的影响值得关注。同时,3月5日,中国平安将召开股东大会表决再融资方案,能否通过对市场影响也不小。

  最后是外围股市的表现。国际周边市场仍在逐步恢复元气,相比A股而言,其不确定性风险反而减少。另外,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分别于3月18日和3月6日公布利率决策会议决议。华尔街普遍认为,美联储在3月和4月的议息会议上仍会继续降息50 个基点。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助于周边市场继续夯实底部。(李成)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