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诺森罗克”事件令英镑成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8:36 中证网

  中证网讯 受英国诺森罗克银行国有化消息的拖累,英镑承压,汇市交易中抛盘不断涌现。北京时间03:56,英镑/美元报1.9500/04。

  诺森罗克国有化举措,令市场开始担心英国银行系统的完整性,部分人士甚至担心英政府将可能对其它遭遇次贷亏损的银行施以援手。如果这次诺森罗克收归国有仅仅是个开始,那么作为英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金融系统可能受压,从而迫使英国央行大幅减息。

  英国首相布朗18日称,诺森罗克银行国有化是最符合股东利益的选择,政府承诺将确保稳定性并保护储户利益,且诺森罗克银行国有化对于英国纳税人而言是最佳方案。

  他说,英国政府已确保稳定性并保护储户利益。政府将暂时接管诺森罗克银行,直至不利形势发生改变。政府承诺会一直将纳税人利益放在首位。

  诺森罗克银行股票18日于政府实施国有化之前已在伦敦证交所暂停交易。英国财政大臣达林17日宣布了政府的国有化计划,并称这是符合股东利益的最好交易,且拒绝了先前来自私营部门的竞购方初步要约。

  诺森罗克银行是在07年9月因信贷危机影响而发生大规模挤兑的,为此英国政府与央行施以援手,后者提供约250亿英镑贷款。

  另据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贝斯利18日表示,将尽量使通胀回归至央行的目标范围。贝斯利称,他尽量不对放贷者如何应对利率决议发表见解。

  英央行2月初将基准利率下调至5.25%。货币政策委员会2月会议的纪要将在20日发布。但据说商业放贷人还未降低借款利率以符合央行的降息活动。这降低了货币宽松对消费者和企业的影响。

  1月CPI增长加速至2.2%,与央行2.0%的目标不是很远,但央行表示物价可能会大幅上扬,反映出较高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以及疲弱英镑对进口品的影响。

  贝斯利还强调了围绕在紧缩财政条件下的不确定性。关于07年12月抵押贷款获准数的减少问题,贝斯利认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必须持观望态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