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2020四季报公布:规模首破20万亿 狂赚20000亿历年最多

公募基金2020四季报公布:规模首破20万亿 狂赚20000亿历年最多
2021年01月23日 08:46 证券时报网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大丰收!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公布,规模首次破20万亿,去年狂赚20000亿历年最多!

  今天,又一次见证历史!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0万亿大关,年度基金盈利首次达到2万亿元!

  全部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已全部公布完毕。

  2020年基金行业演绎了“炒股不如买基金“的实力,因此爆款基金层出不穷,赚钱效应也助推基金规模的提升,去年底整体公募基金(各类型均纳入统计)规模已经突破20万亿大关,达到20.16万亿,刷新历史规模最高纪录。相较2019年底公募基金整体14.8万亿的规模,2020年一口气增长了5.36万亿,而这其中权益基金占据主力军。而权益基金规模已经达到7万亿级别。

  2020年是一波结构性大牛市,让公募基金获得非常可观的收益,实现“大丰收”。

  究竟“大丰收”到什么程度?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2020年各类基金合计盈利逼近2万亿,达到1.98万亿。这一年度利润数据属于历史最高值,远超上两次高点——2019年和2007年。

  需要说明的是,天相投顾对于基金盈利规模的统计是根据2020年中报、三季报和四季报三个报表加总而成,和最终2020年年报披露的数据可能存在一定差异,这其中主要是因为不少去年成立的新基金没有公布中报、三季报或四季报导致,如果考虑到多数新基金去年盈利,2020年基金整体盈利应该达到2万亿元大关。

  受益于基础市场走好,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成为赚钱的中坚力量。而从基金公司来看,大公司仍旧是盈利的主力,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华夏、富国等公司成为2020年基金公司赚钱榜单的前五名,尤其易方达、汇添富、广发旗下基金盈利超千亿。

  2020年基金整体利润达2万亿

  创出历史最高纪录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太过影响A股市场,仍然呈现出一波较好的结构性牛市。

  一季度A股受到疫情影响一度出现较大波动,最低在3月份沪指探至2646.8点 ,随后市场开始表现,一波科技、医药、消费、高端制造等领域表现出色,尤其龙头股股价节节攀升,在7月、8月更出现一波明显的市场上涨。四季度行情稳步深入,新能车、光伏等板块表现较好。

  正因为2020年基础市场走好,基金公司盈利也随之“水涨船高”,创出历史最高纪录。根据统计,一季度市场震荡之际,公募基金整体盈利为负数,亏损了288.75亿元。然而,二季度市场走强,整体获得7557.27的利润。三季度、四季度利润分别达到4361.77亿元、8233.25亿元,因此去年全年基金合计利润达到1.98万亿。

  2020年公募基金利润水平处于历史最高值,上一个高点是出现在2019年,当时各类基金合计盈利高达1.18万亿元。而在2007年大牛市时,当时全年行业利润总额达到1.1万亿。显然,在2019年2020年的结构性牛市,公募基金年度利润总额已经超过了2007年大牛市的水平。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明显出现“炒股不如买基金”,凸显出公募基金在权益投资上的优势。

  从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债券型、QDII、FOF、商品基金等各类型基金利润均为正。具体来看,主要是受到权益市场上涨利好,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较好,成为助力全年基金获得可观利润的重要原因。其中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利润分别达到11384.11亿元、5047.01亿元。

  固定收益类产品也表现较好,其中规模占据公募基金半壁江山的货币基金继续其赚钱效应,纳入统计的688只货币基金合计利润达到1652.47亿元,为投资者创造稳健收益。债券型基金2020年的利润也达到1406.29亿元。

  其他类型基金也表现较好,QDII、FOF、商品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利润分别达到140.46亿元、111.02亿元、37.09亿元。

  易方达、汇添富、广发

  盈利破千亿

  由于规模大小和基金业绩表现差异巨大,基金公司2020年盈利情况较为分化,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盈利非常可观。

  基金君根据天相投顾统计的2020年基金中报和三季报、四季度盈利情况计算,纳入统计的142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中,仅1家公司未实现盈利。其中有41家基金公司盈利超1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盈利规模大小,和基金规模及单位净值平均涨幅直接相关,规模越大,单位净值涨幅越高,相对应的基金盈利规模就比较可观,而如果只是规模大但单位净值涨幅不高甚至落后,那整体盈利规模也不会太高。

  凭借巨大的管理规模和稳定的投资业绩,大型基金公司依旧是盈利的主力。

  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各类基金2020年合计盈利1599.95亿元,为基金公司中盈利冠军。汇添富基金则以1110.78亿元盈利位列次席,广发基金的2020年旗下基金合计盈利也超过千亿大关,为1002.21亿元。此前,单家基金公司年度基金利润超千亿非常少见。

  此外,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分别以979.73亿、940.61亿和812.26亿元的盈利规模排名第三到第六位,南方基金、兴证全球、中欧基金、景顺长城也进入盈利前十。

  说明:该榜单根据2020年中报、三季报、四季报统计加总而成,由于部分新基金未披露四季报,这些数据会跟基金2020年年报公布的盈利数据可能存在一定差异,敬请知悉。

  来源:中国基金报(ID:chinafundnews)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