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人”夏建统被批准逮捕 “睿康”帝国陨落

“掌门人”夏建统被批准逮捕 “睿康”帝国陨落
2021年01月19日 20:52 e公司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热点解析】银行股中的LV,出厂价卖给你,动心了吗?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刚刚,“掌门人”夏建统被批准逮捕! “睿康”帝国陨落……

  曾经名噪一时的“睿康系”掌门人夏建统迎来至暗时刻。

  1月19日晚间,ST远程(002692)发布公告,公司自无锡公安机关获悉,原实控人夏建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批准逮捕。

  从执掌天夏智慧(现名*ST天夏(维权))、莲花味精(现名莲花健康)、远程电缆(现名ST远程)3家上市公司到如今被多方追债,夏建统将自己带向深渊的同时,也让曾经控制的“睿康系”上市公司“一地鸡毛“。目前,*ST天夏已锁定退市,ST远程深陷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漩涡,目前已易主无锡市国资委;而莲花健康则于2020年3月完成司法重整,正逐步从过去的伤痛中”涅槃“。

  夏建统被批捕

  根据公告内容,本次夏建统被批捕所涉罪名为“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作为曾经的实控人,夏建统自2016年10月入主ST远程(时名”远程电缆“),后于2018年3月匆匆退出,一年多的”掌舵“不仅未带领上市公司走出业绩下滑的经营困境,反而通过系列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操作让公司深陷泥沼。

  公司表示,本次夏建统被批捕事项不会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

  回溯2016年10月,夏建统旗下的杭州睿康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睿康”,后更名为“秦商体育”)斥资10.76亿元受让远程电缆原实控人杨小明及股东俞国平合计持有的公司12.6%股份,成为新任控股股东,夏建统顺势入主上市公司,并在后续将公司更名为“睿康股份”,以昭示主权。

  2016-2017年,睿康股份业绩持续下滑,期间夏建统筹划的转型影视及电子元器件OEM的收购事项也接连告吹。

  或许是无心恋战,2018年3月,夏建统选择了向李明转让控制权。然而,虽在股权控制层面与上市公司撇清了关系,但却通过违规担保形式留下了系列“无头债”。

  根据自查结果,在夏建统控制期间,旗下秦商体育与多个主体等签订借款合同,并在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情况下,由公司提供连带担保责任。随后的结果可想而知,因秦商体育无力偿还债务,公司账户资金被强行划扣,导致银行授信风险预警等级攀升,银行贷款规模被压缩,资金压力凸显。截至目前,累计被占用资金达2.13万元.;违规担保余额为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时,ST远程正极力走出泥沼。2020年上半年,无锡市国资委旗下苏新投资、联信资产已从李明手中接下公司控制权,并向公司提供借款,通过银团置换方式有效较低了财务费用。与此同时,公司表示将拿起法律武器,追究因违规担保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当事人的相关责任。

  帝国陨落

  随着债务危机的渐次爆发,夏建统的 “神童”、“大鳄”光环不再,而其曾经一手构建的“睿康系”如今也命运各异。

  除ST远程外, 2014年,夏建统旗下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天安科技持有的莲花味精(现名“莲花健康”)1.1亿股股份,成为莲花味精第二大股东;同时与天安科技、上海颢曦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一致行动,成为莲花味精实控人;2015年,夏建统将旗下天夏科技100%股权高溢价置入索芙特(现名*ST天夏),并参与其定增方案,后续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而更让夏建统名刷屏的,是其在2016年斥资6000万英镑收购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2019年,前述俱乐部冲击英超成功,而夏建统却因无力支付3000万英镑收购款项,最终无奈出让在俱乐部的股份。

  2019年10月18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悬赏公告,悬赏30万元寻找被执行人夏建统的下落。

  而在作别夏建统后,莲花健康及*ST天夏也走向了不同发展道路。2020年12月16日-2021年1月13日期间,*ST天夏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1元,目前已锁定退市定局;而莲花健康在易主李厚文后,于2020年3月初完成司法重整,4月初退市风险警示被撤销,9月份启动12亿元定增项目,目前已获证监会核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