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潮要来了!有企业领导签下防疫“军令状”,这家公司却宣布裁员500人,高管每月只拿5万生活费......

复工潮要来了!有企业领导签下防疫“军令状”,这家公司却宣布裁员500人,高管每月只拿5万生活费......
2020年02月10日 21:08 e公司官微

目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期,全国各地的工矿企业也将从2月10日开始复产复工。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各地在明确企业复工条件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也已经出台相应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复工潮!这些企业各显神通

海信集团:59辆大巴车接回各地1800余名员工

“部分园区和分支机构10日复工。为此,海信派车从外地接回了员工。”10日,海信集团一工作人员告诉e公司。9日上午,公司用59辆大巴车接回了各地1800余名一线员工。

单单吃饭一项来说,海信黄岛信息产业园、平度家电产业园等餐厅采取“高考式吃饭”。黄岛信息产业园员工食堂座位之间设置间隔,对面座位不能坐人。而平度产业园规定:“排队时保持沉默,点餐时用筷子指,入座时单向就坐,就餐时只吃不说”。在海信上下班也要错峰。2月10日,海信大厦采取错峰上下班方式,分为8点、8点半、9点三个时间点上班,并相应调整下班时间,同时还鼓励并提倡六楼以下人员采取走楼梯。

光威复材:领取盒饭分散就餐

光威复材进入全面复工。春节期间,光威复材碳纤维业务连续生产。2月10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其他业务板块全面复工。光威复材员工从进入厂区开始,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

公司还为全体职工配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定时对工作区域进行消毒,实行领取盒饭分散就餐等措施。

光威复材进入全面复工

上海某传媒公司:公司领导、部门负责人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

上海本地另一家传媒公司负责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确认,该公司也于2月10日复工,为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公司领导、部门负责人均需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

该公司复工保障方案提出如下几点:1、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原则上各部门负责人于2月10日复工,如因特殊情况无法复工的,须指定顺位管理人员参与后续防疫及现场管理工作。2、必要性原则安排现场办公。各部门做好2月10日-2月16日期间现场办公人员安排。3、调整弹性工作时间。 2月10日-2月16日期间,原执行的弹性工作制上班时间递延半小时,即员工最晚可于10:30上班,公司班车和食堂早餐时间同步调整递延半小时等。

科技企业复工较快

根据记者目前采访到的企业来看,在广东,科技企业大多复工较快,部分企业甚至早就采取远程办公的形式提前开展工作。

e公司记者从广电运通(002152)了解到,公司刚于2月7日召开了复工防疫工作部署讨论会,公司根据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复工复产“五到位”的明确条件要求,建立了完善的指挥管控体系。

从事智能安防、物联网产品研发的高新兴(300098)也同样于2月10日开启了复工。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旗下企业高新兴机器人在疫情爆发后,已第一时间启动研发工作,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一款测温巡逻机器人,该产品可在10m范围内自动测量行人体温,并自动识别是否戴口罩。

“公司大门就配置有测温巡逻机器人,为员工进出提供检测。”高新兴相关负责人告诉e公司记者,目前受政府支持,公司正在集中资源全力支持机器人的生产,产品已经用于相关政府部门以及杭州某医院,公司目前还在与部分车站、警务等应用场景的客户进行接洽。

开工首日,这家企业裁员500人

2月10日,这是新潮传媒复工上班第一天,但却带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

新潮传媒宣布,减员10%,此次减员规模为500人左右,其中包括20名管理干部。对此,新潮传媒给出的理由为,2019年绩效考核271末尾淘汰10%;业务减少,人员相对冗余。

在萧条期间,新潮传媒认为,不仅自己日子不好过,中国梯媒友商也一样不好过,市场份额会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

新潮传媒表示,作为成都的中年创业者,带领团队战胜过2003年的非典,战胜过2008年的地震,但害怕败给2020年的新冠,因为街上没有人,也就没有消费者,这个有点可怕。新潮账上尽管还有近10亿现金,但如果收入归零,也只能活六七个月。要战胜此次疫情,必须踩死刹车,卡死现金流,降低成本,确保活着。

最近前两天高管讨论会中,新潮传媒达成八点一致意见,主要包括:高管带头降薪20%,危机期间不拿绩效工资,且承诺每月只领不超过5万元的生活费;用绩效管理,271末位淘汰10%的干部和员工,且2、3、4月全员不拿绩效工资;对公司岗位价值重新评估,不养闲人和懒人;主动和物业公司勾通,减免部分广告位租金和办公室租金。

重磅政策支持!洛阳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可获补贴

河南: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可获补贴

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河南各地市相继启动花式援企措施。郑州、洛阳、新乡、漯河、许昌、周口、焦作、濮阳、鹤壁、驻马店、商丘、开封等十二个省辖市均相继出台涵盖资金支持、减税降费、优化服务等多个方面援企措施。

例如,洛阳市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采取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岗位。对不裁员或裁员率低于4.5%的参保企业(未列入严重失信企业名单),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遇到暂时性困难但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经批准可给予应急稳岗补贴。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5%;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限最长1年。

广东:多项扶持政策出炉

广东省提出,针对复工复产提出要细化保障方案,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返岗,以及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购置问题。此外,鼓励大型企业设立集中隔离点。对不具备自行设置集中隔离条件的中小企业,由当地政府集中安排。

在租金减免方面,广东省要求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能正常经营的民营承租企业免收第一个月租金,减半收取第二、三个月租金。同时,鼓励其他物业持有人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免租金。免租金两个月以上的企业,按免租金月份数给予房产税困难减免。

江苏: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

江苏省要求各地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

对于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供水、供气、供电、通信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农贸市场、食品生产和物流供应等行业)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要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困难问题,尽可能保障其防控物资需求,确保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加快推动复工复产。

安徽:政府“硬核”帮扶战“疫”情

安徽要求全省各地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方案,实行企业复产复工审核报备制度,疫情防控不到位的企业不得复工,旅游、休闲、娱乐、影剧院等涉及人员聚集的企业未经批准不得对外经营。对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多地市出台了定向鼓励和支持政策。

例如,马鞍山市对于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确保信贷支持力度不减,争取全年再贷款再贴现投20亿元;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财政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允许参保企业延期办理业务;减免中小企业的房租及税费负担。

河北: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河北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其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为确保复工复产安全,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2月7日专门规定了复工复产企业要做到“七个必须”:必须加强疫情防控;必须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复产工作安全有序实施;必须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必须对新招录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和休假复工人员进行系统性教育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必须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必须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必须制定装置开车应急处置预案,完善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等。

辽宁省:建立企业帮扶机制

辽宁省建立企业帮扶机制,通过辽宁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对重大事项,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快审快批。对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对国家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新增贷款,中央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50%给予贴息,省财政再给予25%贴息,期限最多1年;对我省确定的该类企业,省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75%给予贴息,期限也不超过1年,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鼓励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至1%及以下。

吉林省:可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吉林省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各专项资金主管部门要建立资金审核绿色通道,优化流程,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和列入2020年度预算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抓紧组织企业申报,加快资金审核进度。财政部门要配合各专项资金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及时拨付资金,尽快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黑龙江省:银行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黑龙江省对列入国家和省确定的省内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生产口罩、隔离服、防护服、电子测温仪等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担保、设备投资补助、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等政策支持。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执行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黑龙江省要求银行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四川:企业自行决定复工复产时间

2月1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除必需行业外,省内其他各类企业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企业自身实际,灵活安排、自行决定复工复产时间,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上述《通知》特别提出,鼓励企业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方式在家上班完成相应工作;不具备条件安排职工在家上班的企业,安排职工工作采取错时、弹性等灵活方式开展工作。

2月5日,四川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从加大减负、金融、财税、稳岗支持力度四大方面提出13条政策措施。

具体看主要包括三点:延,企业可向社保关系所在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报备,将社会保险申报缴费期延长至疫情解除后的3个月内;缓,企业可向社保关系所在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缓缴,缓缴期限原则上自欠费之月起不超过6个月;降,按省政府相关要求,四川省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期限,将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山东:出台应急政策支持中小企业

防控疫情与保证正常经济运行是一枚硬币的两面,需要保持平衡。山东多次发文,制定恢复生产的具体政策,并对企业进行援助。

2月4日晚,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山东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意见》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大稳岗力度等4个方面,提出20条应急政策举措。

2月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统筹推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落实方案》,要求各地及相关部门,引导各类生产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生产条件,合理安排复工节奏,迅即组织各类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2月8日,山东省又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应急诉求网上受理窗口,24小时受理、解决企业在开工复产中的原材料及设备等物资交通运输保障(含省际交通)、职工返岗和招工用工、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大宗商品物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上海:通知要求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2月10日,上海迎来复工首日,如何在当前防控疫情形势下保证安全生产,是摆在各家复工企业面前的一道考题。

就在前一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等。复工企业还可根据区域情况和行业特点,组织实施分行业错峰上下班计划,并鼓励选择多种渠道、固定线路的通勤方式,鼓励探索弹性工时、轮流到岗、在家办公、网上办公、变通考勤管理等有效方式。

《证券时报》旗下专注上市公司新媒体平台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