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逻辑不改 北上资金加仓金融股减持白酒股

反弹逻辑不改 北上资金加仓金融股减持白酒股
2018年10月29日 09: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上周上证指数反复争夺2600点,北上资金成交活跃,上周北上资金累计交易约1301亿元,创下年内单周次新高纪录,整体现净卖出的状态。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49.11亿元,其中仅在10月24日净流入,其他4个交易日均为净流出状态。从成交活跃股的情况来看,金融股获得明显的青睐,而白酒等消费股被大幅减仓。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维稳不断加码,在政策性利好刺激以及未来维稳资金入市下,市场有望走出反弹行情。北上资金加仓布局的个股从短期来看,将受益于增量资金流入带来的流动性优势,在回调行情中更具防御性;同时随着市场企稳态势巩固,后市相关个股有望延续强势表现。

  北上资金再现净流出

  Choice数据显示,上周五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49.11亿元,继10月第二周净流入后,再现净流出。其中10月24日净流入14.71亿元,其他几个交易日分别净流出金额为7.62亿元、3.53亿元、36.02亿元、16.65亿元。具体来看,在上周一呈现“深强沪弱”(深股通净流入2.06亿元,沪股通净流出9.68亿元)之后,北上资金在10月23日和24日连续呈现“沪强深弱”,沪股通净流入,深股通净流出。

  北上资金的沪深两市强弱转换的背后是其成交活跃,上周北上资金累计交易约1301亿元,成交额创下年内单周次新高纪录。另一方面,虽然上周内北上资金累计成交金额创下今年以来单周次新高,但成交额却逐日下降,显示外资成交A股活跃度下降。

  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出49.11亿元,叠加10月的前两周资金变化,10月份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192.95亿元。

  另一方面,北上资金持续加仓金融股,分析人士表示,北上资金的积极布局无疑显示出其对A股市场中长线投资机会的认可,短期看,其重点布局的个股不仅将受益于增量资金流入带来的流动性优势,在震荡行情中更具防御性;同时随着两市企稳信号越发明显,相关个股也将有望率先走出反弹行情。

  加仓金融股减持白酒股

  从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十大活跃成交股统计来看,北向资金活跃于金融、消费、医药股,上周对大金融类个股加仓明显,招商银行上周北上资金净买入4.69亿元,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也均超过2亿元。

  从北向资金成交额来看,上周沪市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中信证券、伊利股份和深市的五粮液格力电器中兴通讯平安银行交投活跃,上周成交额均超过10亿元。

  从十大活跃股中的北上资金净流入情况来看,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沪市的招商银行、伊利股份、中国国旅、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和深市的立讯精密、中兴通讯、平安银行,这些个股上周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亿元。从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来看,金融个股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加仓明显。

  而净卖出金额居前的个股则有沪市的海螺水泥、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上海机场和深市的海康威视、五粮液、三花智控、格力电器、洋河股份,净卖出金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海螺水泥、贵州茅台、恒瑞医药遭较大幅度的减仓,净卖出金额超过10亿元。从净卖出金额较大的个股来看,消费股遭明显减持,上周贵州茅台累计遭净卖出达18.20亿元,最新持股比例跌破7%。另外,五粮液、洋河股份、格力电器等也遭减持。其中,洋河股份期间大跌17.21%,北上资金趁机净卖出2.07亿元。

  对于加仓明显的金融个股,川财证券表示,大金融中的保险、券商、银行等低估值确定性蓝筹,业绩改善的确定性较高;其中保险业绩稳定上行,四季度面临估值切换的推动,且受政策鼓励进行股权投资的刺激;而券商受益于并购重组的鼓励、9月业绩环比大幅上行等支撑。

  反弹逻辑不改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处于低位,股指是多年以来的新低,估值也是多年以来的新低,再叠加最近的政策都在解决股市的流动性问题,包括场内的流动性,以及场外的流动性,长周期A股非常值得期待,短期调整不改市场反弹逻辑。

  兴业证券表示,短期有美股调整扰动,但整体上看,这个阶段是今年较为难得的做多窗口期,同时横向纵向估值比较,今年以来的市场调整幅度,A股相对性价比更高,淡化指数精选个股是这一阶段更为合适的操作方法。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短期反弹在路上,逻辑是跌幅大估值低、政策利好不断。历史上弱市年份年内最大反弹,幅度均值23%,政策刺激的反弹,幅度均值25%。其次,历史上政策底领先市场底领先业绩底,这次政策底已经出现,真正走出大底部还需等两信号:一是盈利二次探底有多深,二是去杠杆拐点带来资金面转折。

  对于反弹期的配置,荀玉根表示,建议哑铃型配置,一头是以金融为代表的大蓝筹,另一头是以科技类龙头代表的成长股。考虑未来市场回落筑底,可以关注高股息率类公司。

  中航证券也表示,综合而言,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政策利好不断协同叠加,市场情绪有所改善,A股短期估值修复行情值得期待。但是政策的预期效果仍有待检验,经济下行压力尚存,预计A股将以中期盘整为主。建议逢低吸纳受益于政策利好的大金融与大消费。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吴玉华

责任编辑:陈靖

深股通 北上 洋河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