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加仓金融股 北上资金再现尾盘抢筹

密集加仓金融股 北上资金再现尾盘抢筹
2018年09月03日 01:35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随着A股纳入MSCI因子提升至5%,8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北上资金收盘前放量流入,沪、深股通单日成交额创8月新高,净买入金额环比放大。回顾8月以来,北上资金明显加速配置A股,净买入金额创下入摩以来单月最高金额,高达4621亿元的成交金额刷新年内最高纪录。其中,金融股成为重点加仓板块。

  翘尾行情再现

  按照MSCI纳入规划和季度调整公告,8月31日,A股纳入因子由此前2.5%提升至5%,相应最新236只成份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占比提升至0.75%。据光大证券预测,5%A股纳入水平预计带入资金175.8亿美元,包括10亿美元的“挂钩跟踪”指数型基金和165亿美元“参考跟踪”主动型基金。

  本次调整给低量成交的A股带来短期提振。上证综指、深证成指8月31日全天缩量下跌,但沪、深股通全天递增式净买入,并在收盘前放量冲高,合计净买入38亿元,成交金额317亿元,创下入摩以来第三大单日成交纪录,而沪、深大盘指数均在收盘约前3分钟成交量放大,走势上扬。

  虽然A股在6月1日正式纳入MSCI指数,但类似“翘尾”行情5月31日曾出现过,当日尾盘最后5分钟,北上资金净买入放量冲高。据上交所统计,当时MSCI纳A板块上涨0.13%,推动上证综指上涨2.94个点,涨幅0.1%。

  光大证券分析指出,指数纳入效应的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指数型基金的调仓行为和套利资金提前布局,其效应的强弱主要与跟踪该指数的基金规模有关。本次A股在MSCI指数所占权重约上升1倍,预计新增资金规模与首次纳入MSCI指数时较为接近,沪深300指数易受MSCI指数纳入效应影响,建议关注调整生效日前后的短期投资机会。不过,参考6月首次纳入,也应警惕随后获利资金的退出而带来的回调。

  8月净买入放量

  入摩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A股924亿元,相比5月配置高峰,明显放缓了加仓力度。6月、7月净买入金额基本相近,成交金额环比萎缩,直至8月出现改观:北上资金净买入高达355亿元,系A股入摩后单月最大净买入,成交金额环比放大,达到4621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最高金额。

  整体来看,近期大盘低迷,外资表现比较谨慎,偶尔活跃抢筹。除了前述指数纳入效应,北上资金也参与了行情反弹。其中,8月20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探底回升,北上资金稳步流入A股,截至当日收盘累计达56.56亿元,系今年下半年以来单日净买入最高纪录。其中沪股通成为外资主要加仓渠道,单边净买入高达39.03亿元,创下今年次新高。相比,南下资金8月累计净卖出277亿港元,刷新年内最高规模,互联互通市场南冷北热局面再度持续。

  在A股大盘低迷成交背景下,MSCI相关指数成份股表现也并不突出。据Wind统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近3个月累计下跌18.26%;而本次调整前,纳入MSCI相关成份股近3个月不足2成个股收涨,其中,万华化学石基信息中国铁建等涨幅领先。

  从板块配置来看,入摩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加仓沪、深主板互联互通标的。其中,沪股通标的获北上资金配置规模领先,最新持股比例在流通股占比高达0.87%,超过其他所有板块;另外,深股通中深市主板标的在8月获北上资金迅速增持,板块平均持股比例首次突破了0.6%,相比,其他板块增持并不稳定。

  金融股持续配置

  行业板块来看,8月份金融股获北上资金偏好,龙头股增持力度最大。据统计,中国平安8月获净买入41亿元,位居所有互通标的之首,垄断了近12%的外资净买入金额,成为“吸金王”。

  统计显示,入摩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中国平安约111亿元,港交所最新披露显示,沪股通持有中国平安最新持股比例首次突破6%。中国平安半年报业绩同样“亮眼”: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 581亿元,同比增长三成,超过营收增速,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62元,同比增长24%,近半个月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0%。

  此外,8月,平安银行获北上资金净买入近6亿元,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也获增持。从市场表现来看,银行股在从7月开始触底回升,近两个月累计涨幅近7%,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近3个月维持上涨。中银国际近期研究指出,从半年报情况来看,银行基本面稳健回升,资负结构调整压力逐步消退,部分中小银行的经营情况转好,受益政策宽松,下半年改善表现值得关注。当前板块整体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短期在监管政策的边际宽松下,配置吸引力提升。

  如果以增持1000万股以上为标准,房地产、钢铁、化工等板块互通标的在8月份获北上资金青睐,净买入金额居规模前。其中,北上资金增持万科A所占比例在近3个月内几乎翻倍,最新达到1.92%,近一个月来,公司股价也回升了约7%。钢铁股中,宝钢股份新兴铸管等获北上资金净买入超过3亿元,中国石化获净买入超过12亿元。相比,医药股和电子股频遭出货。8月,恒瑞医药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近19亿元,持股比例已经从最高时约15%跌至13.81%,华兰生物益丰药房智飞生物等均遭净卖出;电子股中,此前跟随元器件涨价股价上扬的风华高科(维权)被净卖出力度居前,三环集团华天科技信维通信歌尔股份等均被净卖出。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深股通 北上 中国平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