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底多反复回调宜布局 关注左侧交易机会

筑底多反复回调宜布局 关注左侧交易机会
2018年07月20日 05: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 黎旅嘉

  近期的反复显示,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市场主线达成共识。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市场抵抗力道正在逐渐加强,当前位置继续下行幅度比较有限。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左侧交易窗口。

  资金净流出持续

  昨日上证综指开盘后一度冲高翻红,随后迅速回落,其后一直在阴线区域弱势运行,盘中下探2764.49点后跌幅收窄,尾盘收报2772.55点,跌幅为0.53%。

  从实际交易情况来看,大盘的筑底进程显然仍在持续中。此前的反弹中空方情绪有所释放,流动性预期也出现了一定改善。不过“病去如抽丝”,市场超调反弹后,场内外资金依旧难以再度积聚起看多做多的共识,背后资金在板块上的进出仍是决定性因素。

  整体来看,市场的“五连阴”与资金净流出之间关系可谓密不可分。事实上,即便是在此前回升中两市资金净流出态势也一直得不到扭转。近期伴随着对后市方向上的犹豫,资金净流出现象还有所加剧。

  一方面,从近期情况来看,本月以来,两市仅7月9日短暂出现资金净流入。其他时间,主力资金均呈现净流出态势。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也一直维持在150亿元上方,昨日两市净流出金额达150.36亿元。另一方面,在两市整体净流出的背景下,蓝筹与成长间的资金分化也有所加剧。从近期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的资金流向上看,资金流向也一直存在分歧。

  关注左侧交易机会

  中金公司指出,往前看,市场的筑底回升之路料依旧不会一帆风顺。从价格走势结构看,上证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尽管仍属于日线级别下跌状态,但其调整时间、幅度和结构都已经较为充分,这为更大级别走势的确立提供了前置条件。然而,由于历史上日线级别快速下跌在无外界较强催化剂的情况下,很少直接迎来反转,多以震荡反复的形式夯实底部,而这种底部之后的反弹往往更具持续性。因此,回升之路不会一蹴而就。

  Wind数据显示,近期,超大单、大单以及中单、小单的净流入“步伐”一直存在着较为显著的分化。不过,绝大多数时间,净流出成为近期主力资金的主流操作。这从一个侧面证明此前盘面回升并非如想象般稳固。

  而在盘面回升背景下“大”、“小”主力资金分化背后,板块进出方面,主力资金同样也存在着分歧。从近5日、近3日和昨日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板块的嬗变来看,不难发现主力资金在对后市风格和主线判断上的犹豫,显然谨慎情绪并未完全消退,资金在热点板块的停留意愿依旧不强。

  从交易的角度来看,中金公司认为,尽管短期风险会使得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出现波动,但低估值提供的安全边际,会使得对短线走势不敏感的中长线资金不断增加对于市场的配置。整体来看,市场底部特征正在逐步深化,投资者也应逐步摆脱恐慌心态,在出现回调时提升仓位。风格方面,综合宏观因子状态和风格估值与动量,成长短期将优于价值;中长期来看,行业龙头的竞争优势将体现愈发明显,当前配置价值凸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栋

筑底 资金 布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