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加速流入避险标的 创业板重获加仓

北上资金加速流入避险标的 创业板重获加仓
2018年06月19日 00:41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端午节前,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周内收跌,互联互通市场成交活跃度有所下降。不过,北上资金单周净买入金额依旧维持在百亿元以上的高位,创业板也获得增持。中美贸易动荡背景下,家用电器、白酒等防御性板块持续获看好,美的集团华东医药贵州茅台等获资金增持力度居前。另外,中兴通讯复牌后获北上资金跌停板增持。

  创业板重获加仓

  当前市场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背景下,震荡加剧,北上资金流入A股力度有所削弱,但整体依旧维持在高位。

  统计显示,6月11日至15日,沪、深股通当周成交金额合计连续第三周出现下降,达1055亿元;净买入约合136亿元,环比前一周也出现下降。同期,港股通净卖出约10亿港元,净卖出力度环比大幅收窄。

  从板块来看,A股入摩后创业板一度“失宠”,北上资金密集流入沪市和深市主板互通标的,但是上周创业板互通标的重新获得加仓,平均持股比例有所抬升;沪市主板标的上周合计获增持超过60亿元,成为主要“吸金”重地。

  6月14日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证监会正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究新的制度和工具安排,以便尽快将目前A股纳入MSCI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包括股票收盘价格的产生机制、规范停复牌制度及创造条件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等。

  若上述制度安排顺利的话,未来将会吸引更多的外资参与到A股市场。

  外资增持中兴通讯A股

  上周,中兴通讯已与美国方面达成新的和解协议,并将进行董事会选举。从资金面来看,北上资金和南下资金采取了相反态度:外资抄底,内资出货。

  6月13日复牌后,中兴通讯A股连收3个跌停,但并未登陆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以及e公司推算,北上资金期间逆势增持了中兴通讯A股约合16万股,对应增持市值约383万元,其中渣打银行(香港)成为主要增持方。

  相比之下,中兴通讯H股连续3天登榜港股通成交活跃股,其中,6月13日股价重挫41.56%,报收14.96港元/股,总成交额近36亿港元。当天中兴通讯H股遭南下资金净卖出3.27亿港元,创该股单日净卖出最高纪录,随后14日继续被净卖出,直至6月15日获得小幅净买入,金额为413万元。

  整体来看,北上资金对电子板块龙头也进行了增持,海康威视大族激光上周获增持金额均接近2亿元;京东方A立讯精密则被减持,不过减持金额在6000万元以下。相比之下,港股通资金对电子股持谨慎态度,其中国内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连续4个交易日被净卖出。

  中泰证券李迅雷指出,在存量博弈时代,市场是在给“确定性”溢价,相关标的包括行业龙头、长期维持较高ROE(净资产收益率)以及治理结构比较完善、主业稳健的企业。

  上周,“确定性”比较明确的防御性板块继续获看好。据推算,北上资金增持美的集团近14亿元,最新持股比例已经增至11.8%,其次,华东医药和贵州茅台分别获增持近13亿元和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6月1日A股正式入摩前后,美的集团就频繁获外资机构调研,全球产业链布局、工业互联网成就等成为主要关注内容;但另一方面,6月以来美的集团高管进行了多次减持。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创业板 北上 获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