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只差临门一脚 234股入围

A股“入摩”只差临门一脚 234股入围
2018年05月16日 01:0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北京时间昨日(5月15日)凌晨,MSCI公司公布了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首批234只A股将分两步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这是A股正式“入摩”前最接近正式版本的“准名单”。具体来看,第一步定于6月1日实施,纳入比例为2.5%,纳入完成后A股市值占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将分别达到1.26%、0.39%;第二步将于9月实施,纳入比例将提高至5%。

  另据MSCI公司披露,在此次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调整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三只A股是市值最大的新增个股。从资金动向来看,今年以来,海外资金不断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流入A股市场,大量布局MSCI相关A股。上周以来,更是出现了明显的市场资金转战大盘蓝筹股、大消费板块的迹象,沪深300等相关指数均出现较为明显的企稳反弹。昨日,基于市场对“入摩”将为A股带来千亿元级增量资金的预期,沪深股指双双走高。

  大金融大消费受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MSCI公司去年6月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体系。MSCI从2017年6月开始提供纳入的模拟名单,去年9月、12月和今年3月都进行过该名单的更新。根据5月15日发布的公告,MSCI公司将分两步将234只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此外,今年6月1日起,包括234只A股在内,MSCI全球基准指数(ACWI)将新增351只成分股,同时将剔除53只原有成分股。

  就此次入选MSCI指数体系的A股成分股,有机构归纳出了三个特征:1、大金融、大消费板块所占权重最大;2、大多为大市值个股;3、估值水平总体偏低。

  根据A股纳入MSCI的权重比例和跟踪MSCI各主要指数的资金量,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测算,基于2.5%的纳入比例,或将有9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基于5%的纳入比例,或将有18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也估计,此次纳入或将为A股市场带来184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考虑到A股市场的自由流通市值达3.4万亿美元,日均成交额达到750亿美元,加入MSCI所带来的资金流入短期内或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光大证券认为,A股初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ACWI指数,分别占比0.81%和0.1%。“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ACWI指数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6万亿美元和3.2万亿美元,据此估算大约有160亿美元资金可能会因跟踪MSCI指数而流入A股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MSCI公司还公告了其他一系列指数的成分股变更情况。其中,与中国股票指数相关的变动有: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将新增40只个股,剔除25只个股;MSCI中国全股票小盘股指数将增加118只个股,剔除123只个股;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将增加23只个股,剔除88只个股;MSCI中国A股在岸小盘股指数将增加168只个股,剔除28只个股。

  资金已“跑步”入场

  从上周起,市场资金出现明显的转战大盘蓝筹股、大消费板块的迹象,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均有较为明显的反弹。有分析指出,除了大盘自身有超跌反弹的需要外,在A股行将“入摩”的窗口期,资金布局意图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加速流入A股市场。5月15日净流入金额达到38.08亿元,为连续第七个交易日净流入。至此,年内北向净流入资金已达约1064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的一半。分月来看,单单4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就达到387亿元,为沪股通开通当月以外,月度净流入规模最大的月份。进入5月,北向资金加速流入态势不减。截至5月15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已达255.3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金证券测算发现,近期北上资金绝大部分流入到了MSCI潜在纳入标的。其中,大消费板块又是不少资金的关注重点。招商证券举例指出,5个月时间,沪股通占水井坊流通市值的比例便从0%激增至10.7%,几乎每天都呈现净流入;茅台五粮液从2月份股价调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

  尽管目前大消费类个股动态PE大多在40倍以上,可以说已经不便宜了。但招商证券认为,因为优质标的稀缺,稳健成长的行业龙头将尽享高估值福利。参考海外消费品公司,在各自行业具备绝对定价权、且连续两位数增长的企业少之又少。比如,日本调味品企业龟甲万对应静态PE达42倍,美国功能性饮料怪物饮料34倍,奢侈品爱马仕估值49倍。

  招商证券同时指出,虽然“入摩”带来的短期增量资金有限,但随着A股“入摩”比重的不断提升,海外资金不断流入,食品饮料行业的传统估值体系将会重构。具体来看,海外资金比较偏爱治理结构完善,子行业成长逻辑清晰,品牌和渠道竞争力强,抗周期风险能力强的公司。未来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食品饮料有全球市场的公司,或者是中国稀缺品种的公司,将成为海外资金的关注重点。

  展望A股正式入摩后大消费板块的表现,招商证券认为,入摩带来的增量资金只是未来长线资金的一部分,QFII额度增加和其他主动型海外资金亦会积极流入A股,布局中国持续成长的大消费行业。另外,国内消费品公司集中度提升后周期波动弱化,增长潜力好于成熟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研报指出,基于EPFR数据统计,规模占比超过90%的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都是主动型基金,这当中相当一部分可能已经完成了对A股的超配。类比2012年沪深300ETF发行前后的市场表现,将为A股正式“入摩”前后的市场展望带来一定启示:彼时,沪深300指数对Wind全A指数的相对收益在沪深300ETF发行日之前上行,而在发行日之后不久即见顶回落。因此,投资人可关注A股正式“入摩”前的5月“抢跑”行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新兴市场指数 A股 净流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