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经过周二的杀跌,当前两市大幅回调的动能已有极大缓解。虽然当前资金整体分歧仍相对明显,但从近期盘面的情况来看,沪指大概率企稳于3300点。一方面,从主力资金仍然呈现的净流出的态势来看,场内资金的参与意愿依旧不高;另一方面,即便出现回调,近几个交易日以来两融余额却始终保持着“慢跑进场”的态势,此外,单从两融余额仍在万亿关口上方这一数据来看,场外资金当前显然仍对后市抱有相当的期待。

  两融余额连续回升

  从盘面来看,近期虽有波折,但企稳的态势已愈发明显。两融余额总体上也呈现出了“五连升”之势。截至12月12日,两融余额报10170.64亿元。

  近期两融余额的上述变化主要来自两市震荡回升的影响,而后市场内外增量资金持续入场,其实取决于“赚钱效应”的强弱。而从昨日的实际交易来看,申万28个一级行业近乎全线上涨,而这一“赚钱效应”好转的迹象,对因此前回调而形成的谨慎情绪缓解显然是有利的。从交易的情况看,两市或已大概率走出此前回调时的“阴霾”,但从成交量等方面来看,上升趋势的出现或也仍需时日。

  一方面,与前期高点相比,当前两市杠杆资金的做多热情已明显的回落。资金面上,两融日余额自上周二大幅下滑后虽逐日回升,但周余额却依然呈现出了持续下滑之势。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此前沪指3300点附近两融余额不到万亿元的水平,目前仍在万亿大关上方的两融余额,仍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场外资金对后市仍有一定期待,市场参与热情并未因此前两市的回落而被完全破坏。

  从两融余额的结构上看,就在两市融资余额自周一时的10156.99亿元上升周二时的10170.64亿元之际,两市融券余额却自47.86亿元回落至了47.54亿元的水平。分析人士表示,融资和融券余额的“一升一降”表明,在盘面回调后实现企稳的过程中多空双方实力上此消彼长。在此背景下,随着杀跌动能的进一步纾解,后市企稳态势也将更加巩固。

  整体来看,中信证券表示,当前融资交易恢复到小幅融资净买入状态,情绪趋向稳定。融资交易活跃度随市场回调明显下降,截至11日,在过去5个交易日中,日均融资买入额为379.6亿元,环比下降8.28%;日均融资偿还额为399.1亿元,环比下降3.39%。融券交易也随着市场变化降温,融券规模及变化受行情活跃度影响更大。截至12月11日,全市场融券余额为47.8亿元,较一个月前下降9.69%;融券活跃度小幅下降,过去5个交易日中,日均融券卖出额为7.8亿元,环比下降7.85%;日均融券偿还额为7.9亿元,环比下降8.6%。

  向好态势巩固

  根据Wind数据,本周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16个行业板块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反映出了场外杠杆资金仍具有一定的参与意愿。其中,银行、房地产、医药生物、通信和有色金属这五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分别获得净买入10.03亿元、5.82亿元、4.13亿元、3.31亿元和3.27亿元。对比本周以来板块间主力资金的流向数据,主力资金流出前五的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电子、通信、银行和传媒。两相对照,银行、通信这两个行业在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出榜上赫然在列。显示出了场内外资金在当前点位上对后市行情及热点判断方面的分歧。

  从实际交易的情况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本周融资净买入居前的银行、房地产、医药生物、通信和有色金属这五个行业板块的涨幅分别为0.49%、0.20%、0.78%、0.97%和0.34%。相较之下,本周获得主力资金净买入居前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这两个板块昨日高居涨幅前两位。

  针对后市,中信证券认为短期来看,下行空间已经比较有限。首先,融资买入额占全部A股交易额比例下降,20日环比增速处于下行趋势中,从融资交易占比增速周期变化规律来看,市场情绪走弱,但下行幅度趋缓。其次,截至12月1日,新增投资者开户人数下滑,潜在投资者对股市关注度进一步下降。风险偏好指数呈下行态势。结合融资买入额占比环比变化及风险偏好指数状态,市场情绪有所趋弱,但下行空间或已比较有限。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