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10:30 证券市场红周刊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编者按:基金独门股通常意味着持有基金高度看好该股的后续走势,随着公募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基金独门股也浮出水面。从行业来看,高端制造业、优质交运、食品和家具涌现出不少独门股。

  另一方面,部分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似乎已成“明日黄花”,在中期业绩惨淡的背景下,未能知耻而后勇,三季度业绩表现继续落后。三季度以来,在权益类基金榜单中,东方互联网嘉、华商未来主题、中邮创新优势等,都是今年以来业绩长期殿后的基金。

  基金独门股通常意味着持有基金高度看好该股的后续走势,随着公募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基金独门股也浮出水面。从行业来看,高端制造业最受公募基金青睐,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优质交运、食品和家具行业也涌现出不少独门股。

  先进制造业是独门股热土

  进入10月底,公募基金的三季报披露完毕。《红周刊》记者遍览基金三季报,发现以电气、汽配行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是诞生基金独门股的热土。

  景顺长城独家重仓了宁波高发,其7只基金共持有流通盘的13.06%,且相较中报有小幅加仓。公司主业是汽车变速器及相关配件的产销,受益于消费升级和自主车企崛起,产品呈现量价齐升,同时公司还在上半年收购了雪利曼电子,布局汽车控制系统,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主营收入同比增幅46.25%、净利润同比增57.73%。

  纳思达三季度股价涨幅为17.47%,该股也备受交银基金青睐,交银成长A、交银先进制造和交银成长30共持有纳思达8.03%的流通盘。公司主业是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尽管中期业绩亏损,不过公司预测三季度单季业绩将扭亏为盈,预计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在2.5亿元-6亿元之间,业务整合后的协同效应开始显现。

  同样看好高科技制造业的还有易方达系5只基金,三季度新进的独门股为赢合科技,持仓占其流通盘的13%,股价在三季度涨幅达29%。赢合科技的主业是锂电池生产线,得益于锂电池产业的高速发展,赢合科技三季报录得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51%;易方达的另一只独门重仓股是科大智能,公司从事于输配电设备的研发制造,实现营业收入16.47亿元,同比增长58.72%;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17.93%。该板块的其他独门重仓股还有台海核电(富国基金持有13%的流通盘)、星普医科(南方基金持有7%的流通股)。

  此外,交运行业也被基金公司看好。易方达系基金的另一个独门重仓股为大港股份(4只基金持有5.68%的流通盘),并在三季度持续加仓;华泰柏瑞旗下的5只基金在三季度加仓海峡股份,目前持有流通盘的6.51%。公司深耕以海南岛为中心的航运业务,三季度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74.87%,股价在三季度期间的涨幅达37.17%。

  加仓消费升级概念股

  此外,基于消费升级背景下的食品和家具行业也备受公募关注。譬如,华宝基金旗下的两只产品重仓买入绝味食品近5%流通股。公司专业于闲卤制食品的生产销售,今年上半年总营收18.51亿元,同比增18.79%,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加30.65%。

  家具行业中,华夏基金的独家重仓股是今年3月上市的欧派家居,受次新板块整体走势影响,股价三季度收跌7.05%,但华夏基金还是积极加仓,持仓提高到11.41%;尚品宅配更是受到国泰基金、东方资管和景顺长城的集体看好,分别持有流通盘的13.66%、9.60%和8.37%,相比二季度持仓有大幅增加。公司自我定位是“定制家具生产行业的示范企业和领导者”,前三季营收35.88亿元、同比增31.24%,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73.82%。二级市场方面,尚品宅配表现不俗,尽管次新板块整体走势不佳,但该股三季度还是录得11.61%的涨幅。

  “踩雷”环保、军工股

  在今年的“一九”分化行情中,不少基金公司也“看走眼”。尽管不少基金公司看好环保行业,但个股走势却严重分化。譬如神雾节能,该股一度是投资者眼中的优质成长股,基金旗下四只产品抱团持有神雾节能,但今年5月媒体发文就神雾节能的业绩提出质疑,随后股价跌停,自7月中旬以来停牌至今;另外还有一家基金重仓持有另一只环保股科融环境5%的流通股,但公司今年以来业绩不佳、高管频繁更迭,二级市场股价亦跌跌不休,博时基金也被套其中。

  此外,华商基金经理梁永强也处在“风口浪尖上”,其管理的4只基金全部重仓军工股,三季度业绩在同类基金中垫底。当然,华商基金也不全是坏消息,譬如其11只基金独家重仓的沃森生物自三季度以来持续上涨,重仓基金也受益颇丰,其中仓位最高的华商双债丰利债券型基金净值涨幅超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于8月底公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指出,同一基金公司管理的全部开放式基金持有单一上市公司流通盘的比例不得超过15%,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全部投资组合持有公司流通盘的比例不得超过30%。此举对偏好“重仓独门股”式投资风格的基金公司提出了更严格的规范,以中邮基金为例,截至三季报持有宣亚国际流通盘的31%,目前宣亚国际因策划收购蜜莱坞(核心资产为映客直播)而停牌中,复牌后中邮基金降低持仓是势在必行;中邮基金二季度独家重仓东方网力流通盘17%,截至三季报已经降至11%。未来,基金公司超比例重仓上市公司的行为或许将越来越少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