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3日10:36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作者 张桔

  国金证券最新的一份基金仓位数据报告显示,相对于二季度末整体仓位水平而言,目前股票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已经达到90.40%,上升3.47%;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达到62.64%,上升5%;与此同时,有73%的基金公司在第三季度有所加仓。

  随着股票型基金仓位突破90%临界值,有关基金股票仓位“88魔咒”的担忧再次在圈内提起。格上财富研究员杨晓晴表示,虽然在A股历史上,基金股票仓位“88魔咒”一说曾长期左右过股票市场的发展方向,但后来随着各类资金的大量介入,二级市场机构投资生态发生了很大改变,公募式微让投资者原本关注的“88魔咒”效应已渐渐失灵。

  大幅加仓基金公司“知耻而后勇”?

  三季度将逝,公募年度排名战近在咫尺,对于上半年在极端白马蓝筹行情中错失净值收益的基金,在接下来时间内随行情的变化捕捉稍纵即逝的机会,或许有利于其提升自身年末的座次排名。国金证券数据透露,在规模前十位的基金公司中,嘉实基金一枝独秀,旗下加仓的基金数量最多,紧随其后的是招商基金。

  数据显示,相对于二季度末数据,嘉实旗下权益类基金的股票仓位增加了9.71%,其中加仓的基金数量约为33只,大幅领先于减仓基金数量;建信基金旗下的权益类基金的股票仓位增加了约12.67%,旗下三季度加仓基金数量为22只,相较旗下7只减仓基金,加仓和减仓基金的数量比约为3:1。

  需要注意的是,嘉实基金并不是内地基金公司中在三季度中加仓幅度最大的。资料显示,剔除部分成立时间不久、且旗下只有一两只权益产品的次新基金公司后,基金公司中较二季度末加仓幅度超过20%的有泰信(23.34%)、诺德(22.95%)、上银(35.31%)、益民(29.17%)四家基金公司。

  有趣的是,《红周刊》记者注意到,在三季度迄今加仓幅度较大的基金公司中,其旗下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却基本差强人意。例如上银基金,旗下成立时间较长的一只权益类产品上银新兴价值成长,今年迄今的净值增长率为-3.91%,在1368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在1313位,接近垫底;同样,泰信基金旗下以泰信优质生活和泰信蓝筹精选为首的大部分权益类基金,今年也都处在同类排名后三分之一的位置。

  在三季度大幅加仓的公募十强中,嘉实基金加仓的主因是拜旗下绩差基金的“奋发图强”。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嘉实沪港深精选和嘉实新兴产业年初至今净值上涨均超过30%的同时,多年的明星基金嘉实增长和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却表现沉沦,近一年净值分别下滑了6.21%和14.6%。或为自救,根据国金报告数据,嘉实增长的股票仓位三季度迄今约增长了27.77%,嘉实服务增值行业的股票仓位三季度迄今约增长了17.05%,两者仓位的大幅变动大有后程发力之意,而近三个月净值表现上,也分别正向增长了5.78%和4.51%。

  大幅减仓基金公司浮现谜团?

  虽然从大的方面看,内地公募多数在三季度期间积极做多股票、提升仓位,但仍有小部分公募在逆势减仓甚至大幅降低仓位。如减仓力度较二季度末最大的前三位基金:排在首位的华润元大,减仓24.83%;排在次席的是红塔红土,减仓8.37%;第三位是浙商基金,减仓8.13%。

  对于基金的减仓,大金泰石识基研究院核心分析师王骅表示,市场在高位持续震荡后,短期可能进行兑现盈利的操作;三季末资金价格仍有不确定因素,提前调整也是长假之前的常态;9月基金分红明显增多,也不排除有大额资金从节税的角度参与而导致被动减仓。

  那么,前述的几家减仓力度较大的基金公司又所为何故呢?根据《红周刊》记者掌握的信息,这几家公司或许都有着相似的苦衷。首先看华润元大,这家基金公司旗下权益阵营中目前有6只产品,其中三只股票型基金皆为指数型产品,三只混合型基金为主动投资型产品。从Wind数据的资料可以看出,三只基金的规模均为超级迷你型且均在清盘红线之下:华润元大安鑫的规模约为0.11亿,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的规模约为0.52亿,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的规模约为0.49亿。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红塔红土基金身上。资料显示,若A、C份额分开计算,红塔红土旗下的9只混合型基金在近一季度规模超过2亿的仅有3只:红塔红土盛世普益规模约为2.30亿,红塔红土优质成长A的规模约为2.17亿,红塔红土盛隆A的规模约为2.12亿;而除此以外,权益阵营中还有3只产品规模尚且不足1亿。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指出,受制于旗下权益类基金规模迷你,当市场在经历长期盘整后向上拉升初期时,这类产品较多的基金公司大概率会选择减仓,因为他们会担心净值回升解套盘增多,从而被迫腾出一部分资金应对净赎回,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恶性的多米诺循环。

  基金股票仓位呈现双刃剑效应?

  其实,股票仓位不仅体现在基金公司身上,其在单只基金上表现得也更为明显。

  记者注意到,绩优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升幅更为突出。根据仓位测算,其中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申万菱信新经济、光大新增长等246只基金已将仓位提高至投资比例上限,达到95%;大成趋势回报、创金合信优价成长等146只基金也将仓位提高至90%以上。

  截至9月21日,权益类公募排行榜上呈现“三强争霸竞榜首”的局面:国泰互联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46.31%、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44.05%、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43.88%,三者颇有希望角逐年终状元宝座。

  当然业绩领先的原因林林总总,但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上述基金大多也顺势而为提升股票仓位的。国金的仓位测算报告显示,相较2季度末的数据,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股票仓位提升了约9.12%,国泰互联网+的股票仓位提升了7.11%。

  除去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在积极做多外,此前业绩不佳的基金也依靠近期的脚步加快而迅速提升了业绩,如富国中小盘精选。来自Wind数据的统计表明,该基金去年全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7.29%,在481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在了第429位。否极泰来,今年迄今,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约为18.22%,在505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在了第115位。究其原因,较为明显的一点是富国中小盘精选9月份股票仓位急升到92.12%,该基金投资策略是投资于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中小盘股票,而这恰好与近期市场的热点“不谋而合”。

  无独有偶,除去公募外,实际近一段时间以来,私募的仓位也在节节提升中。根据华润信托的月度报告显示,今年8月末私募的平均仓位上升2.1%,达到了84.4%的水平,并创出了28个月以来的新高水平。

  总之,当基金仓位“88魔咒”威力的影响已经大为失色之际,抓住当前二级市场的波段性机会大胆操作,或许是年内公私募们提升产品收益的最后机会了!■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