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A股市场也涨得颇为爽快。这得益于三季度以来增量资金跑步入场A股。

  那么,哪几路资金是A股“空中加油”的主力军呢?

  两融余额逼近万亿

  作为股市增量资金“大块头”的两融余额已接近万亿元。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持续增长,进入7月,两融余额增长更是快马加鞭,从7月初8800亿元升至目前超过9800亿元,两个多月暴增1000亿元。截至9月15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已达9834.57亿元。此轮两融余额持续增长是自2017年以来最长的一次。

  Choice数据显示,从今年沪深两融余额流入情况来看,最受增量资金青睐的是非银金融和有色金属两大行业。截至9月15日,非银金融行业两融余额约为81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约为808亿元;有色金属行业两融余额约为68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约为683亿元。

  北上资金创阶段新高

  一向有着“聪明钱”之称的沪深港通资金最近也加速布局A股。

  2016年末至2017年初,彼时受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港股崛起等因素影响,内地和香港市场的资金流呈现“南热北冷”的现象,但是近期从资金流向上看,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资金有了明显的转向,北上资金热情高涨。

  其中9月18日,沪深股通合计净流入金额达到44.95亿元,创下2016年12月5日深股通正式开通以来新高,其中沪股通单日净流入金额为25.89亿元,为2016年8月16日以来新高。

  沪上一国有背景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外资加大对A股的配置力度,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7月份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二是人民币近期升值强劲,而这两大原因都预示着基本面好转。

  除了借道沪深港通,外资也通过申请私募牌照加速布局A股市场。9月份,继富达和瑞银后,全球最大上市对冲基金公司英仕曼(ManGroup)成功以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身份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此外,富敦资金管理公司(富敦新加坡)旗下外商独资企业富敦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也成功注册为私募管理人,外资机构在加紧布局中国市场。

  养老金入市提振信心

  “养老金入市”也在二季度靴子落地。

  2017年半年报显示,养老金的身影已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股东中。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养老金跻身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序列,分别为九阳股份正海磁材首商股份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指出,以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为代表的“国家队”同样也是A股不可忽略的特殊力量,2017二季度“国家队”持有4.12万亿市值,创历史新高。

  公募发行迎小高潮,私募仓位较重

  三季度以来,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和规模明显上升。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8月,合计新成立基金100只,发行份额达到853亿份,是2017年四月以来基金发行的一个小高潮。8月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份额为57.43亿元,也保持在今年以来的高位。

  ▲数据来源:Wind数据

  除了发行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外,基金募集效率也普遍提高。《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8月有近30只基金产品提前满足募集要求结束产品募集。

  机构投资的仓位也处于阶段性高位,Wind数据统计显示,公募基金方面,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从7月18日的80.83%升至85.57%,处于历史高位。

  私募基金方面,截至2017年8月底,私募基金实缴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元。上海某私募机构投研总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经过两轮大调整,A股迎来了较好的配置时机。目前私募基金仓位都比较重,私募基金经理对9、10月A股市场预期较为乐观。

  记者 吴梦迪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