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2日22:45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兵临3400点,向上突破还是向下回落,这是一个问题。

  从2016年1月熔断,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638点,一路爬升如今已经临近3400点新高,市场情绪也明显升温甚至有所亢奋。后市,是所谓的慢牛行情才启动,还是风险已经积聚等待爆发?

  卖方的券商策略分析师们,上周末的策略观点也是明显有分歧。海通证券、天风证券、安信证券等明显是继续看好的多头一方;广发证券、国金证券等则保持着一份谨慎。

  多头一方,海通证券策略荀玉根团队认为6月初以来的震荡市向上波段未结束,市场仍在稳步前行中,坚守业绩为王,随着四季度临近,把握业绩和博弈双主线。安信证券策略陈果团队也认为,本轮市场的核心驱动因素即主要矛盾是周期股与金融股的盈利改善与估值提升,迄今为止这个逻辑并没有被颠覆甚至都未见削弱,出现的调整只是中期震荡向上趋势中的短期调整。

  谨慎一派,广发证券策略廖凌团队表示,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8月下旬以来风格轮动明显加快,投资者已经感受市场的“赚钱效应”比前面2个月要差不少,这意味着存量博弈的特征仍然没有逆转,而在一个存量的市场环境下,基于资金面的乐观情绪累积到一定程度反而可能造成市场的短期波动。国金证券策略李立峰团队表示,当“十九大行情”成一致预期后,需警惕“A股上行过快后的政策逆向调控风险”。

  本周已经两个交易日,市场还是在震荡当中,仍未展现出明显的向上还是向下走势。但已经显现出一些显著市场特征,尤其是今日放量震荡,市场分歧明显加剧。抛开分析师们的观点与分析,从市场角度,又有哪些特征值得我们关注。

  1、上证指数盘中创20个新高

  盘面上看,今日两市放量震荡,冲高回落,上证指数微涨0.09%,报收3379.49点,成交额3250亿元;深证成指微跌0.09%,报收11043.6点,成交额4320亿元。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盘中都再度创出2016年1月份熔断以来20个月新高,上证指数盘中创出3391.07点的新高,距离3400点整数关口一步之遥。

  图1:上证指数创熔断以来新高

  从2016年1月27日最低点2638.3点,到如今最高点的3391.07点。在这慢牛的爬升过程中,上证指数不知不觉实际上已经上涨了28.53%,当然这背后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漂亮50”与“要命3000”的结构分化行情。

  2、成交额7564亿元创10个月新高

  根据Wind资讯的证监会标准口径统计,今日两市成交额合计7563.93亿元,为2016年11月15日以来新高,也是今年成交额第二次突破7000亿元,上一次还是今年4月11日的7096.54亿元的成交。

  图2:两市2016年以来成交额排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交额10个月新高的背后,个股交易的分化仍然是非常严重。126只股票成交额超过10亿元,最高的方大炭素成交额高达94.8亿元,却还是有10只有效成交(非一字板涨跌停)的股票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ST山水成交额只有605万元。

  3、两融余额11连升攀至年内新高

  在指数稳步攀升,成交额不断放大的背景下,融资融券的余额也在快速增长,到9月11日已经达到9737.17亿元的年内新高,也是8月28日以来11日连增,并且近日有明显的增速加快。

  图3:两融余额年内新高

  4、私募仓位28个月新高

  作为近几年来迅猛发展的私募基金,已经突破10万亿元的规模,私募在A股市场越来越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的投资操作,也非常值得关注。

  根据华润信托和私募排排网等多方数据,私募的仓位已经达到28个月的新高,不少私募都非常看好后市。

  图4:私募28个月新高截图

  在各项指标频频新高,市场在3400点震荡之际,市场观点多空分化明显。一位资深私募人士表示,市场或许需要一个更加显著的方向性信号。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