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1日07:20 新浪综合

  来源:财联社

  作者:叶熙正、黄一灵

  财联社9月1日讯,截至8月31日,上市公司二季度报告披露结束。20余家公司遭证金“买而不举”。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三季报披露,恒大人寿也新进或增持多只股票,比例都接近5%。此后引发市场热炒,遭监管机构关注。

  如今,头顶国家队光环的证金公司再次采用这一操盘术,虽进可攻,退可守,可以避免举牌所带来的各种限制,但这是否会造成“险资举牌概念股故事”重演,值得关注。

  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从上市公司十大股东榜上看,“国家队”依旧是市场的主力军。汇金和社保基金依旧保持稳健低调风格,养老金首现三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榜,唯有证金操盘手法愈发犀利。

  根据数据统计,证金不仅现身191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榜,还于二季度增持多家公司,持股比例非常接近5%,其中18家公司的持股比例精准卡在4.99%,离举牌只有一步之遥。

  证金“准举牌”股中,从行业上看,券商股(6只)及银行股(3只)在内的金融板块占半壁江山,其它大多是各细分行业龙头。另从持股路线上看,准举牌的23股中有5股在一季度被证金减持,二季度再反向增持,可见证金公司已深谙“高抛低吸”招数。

  在众多“准举牌”股中,证金公司“意外”对雅戈尔持股达5.01%,后者也成为唯一一家被证金举牌的公司。

  可这唯一的一次举牌或也是一场乌龙。

  6月7日晚,雅戈尔晚间公告称,证金公司6月5日通过二级市场贩买雅戈尔68万股后,共持有雅戈尔1.79亿股,占其总股本的5.01%。对此,证金公司表示,举牌是“无意之举”,出现增持情况是由于红股到账时间晚于市场除权除息变动时间。

  由此可见,证金公司原本对雅戈尔也是想采取“买而不举”策略,但证金6月5日增持当日并没有注意到雅戈尔红股还未到账,因而不小心买多,超过了5%的举牌线。

  01

  从救市到准举牌:证金操盘手法愈发犀利

  证金公司,全称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设立的直接目的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

  2015年,A股股市大幅震荡。为了维护市场稳定,证金公司“临危受命”入市购买股票维持股价,成为救世主力军,也是从此开始,证金开始步入A股市场舞台。

  初级阶段:选股无章法,只为稳定市场

  2015年股灾发生时,证金公司进场救市,其买入股票并没有什么章法,基本上呈现出“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特性,一边疯狂扫货大盘蓝筹股,另一边也接纳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等基本面不佳的上市公司。

  比如王的女人“梅雁吉祥”,2015年三季度期间,证金公司由于增持“过猛”,“一不小心”成为该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也引发了市场的一轮爆炒,并在市场上引起争议。

  2016下半年,市场逐渐趋于稳定,很少出现暴跌的情况,证金开始随即调仓,部分持股解套即抛。2016年8月,证金公司A股托管的流通市值较7月减少了245.97亿元,总额骤降至6个月的低点,可见其有逢高卖出的行为。

  中级阶段:高抛低吸,玩转雄安概念

  2017年开始,证金不仅继续调仓,而且高抛低吸的动作越发频繁。在上述20多只“准举牌”股中,从其持股比例就可看出证金在梅花生物海通证券国电电力等多股身上的高抛低吸动作。

  从一季度数据来看,证金增持的个股基本上都是上市公司中的“现金奶牛”。证金公司在增持银行股稳定市场的同时,还能获取一定的分红回报,无异于“一箭双雕”。当然,国家队资金增持不仅仅是稳定市场,对于市场也是在价值投资上的引导。

  进入2017年二季度,证金面对部分暴涨个股,获利收割也是毫不手软,经常是巨额大单卖出。

  2017年4月11日,河钢股份华夏幸福唐山港等多只雄安概念股被遭大单卖出。

  其中,河钢股份首单砸盘是990000手,合计9900万股,查询河钢十大流通股东发现,符合条件的只有证金公司。河钢股份二季报数据显示,证金已经退出十大股东榜,一季度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66%。华夏幸福、唐山港二季报数据显示,证金已经退出十大股东榜。

  高级阶段:稳健投资,开始“买而不举”

  2017年二季度来,证金的投资风格又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方面是首次现身创业板,逐步布局绩优股。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底,证金公司位列30家中小创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均为二季度新进。这些公司也多为绩优成长股,中期表现优异,比如汤臣倍健神雾环保昆仑万维等中期净利润增速均超过了50%。

  另一方面则是开始“买而不举”,证金对多只个股精确增持至4.99%,控制在举牌线以下。

  在证金“买而不举”的18只个股中,券商股占比最大,占比三分之一。有市场人士认为,证金此举体现了其配置属性,相较单体个股,其更注重板块的配置。数据显示,证金公司大量合计买入券商股超过22亿股,买入成本可能300亿元左右。

  此外,对于证金而已,买而不举对于交易最大的作用就是可以自由减持。

  简而言之,证金的操盘术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从2015年股市维稳时的广撒胡椒面,到如今重点增持大金融股票、首次现身创业板优绩效股、一边抛售雄安概念股,一边又买而不举...这一系列的连续动作已不像一个单纯维稳股市的救世主,而更像一个高抛低吸经验丰富的操盘高手。

  02

  证金效仿恒大,“买而不举”概念股是否会再次“摔跤”

  “买而不举”的操作,恒大人寿在2016年已经“玩”得炉火纯青。

  2016年三季报现身期间,恒大人寿先后收割了金洲管道国民技术、梅雁吉祥等多枚“准举牌”概念股。

  恒大的加入在当时吸引了不少市场的目光,大量散户、机构、游资纷纷追风买进,国民技术、梅雁吉祥在被曝光后即收获涨停,梅雁吉祥、国民技术、栋梁新材2016年10月期间涨幅也均超过30%。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恒大虽逼近举牌线,却再无增持之意,反而用起了“高抛低吸”的操作。

  以梅雁吉祥为例,2016年11月1日晚间,梅雁吉祥公告称,截至10月31日,恒大人寿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已被全部减持。而10月25日晚间,梅雁吉祥发布的三季度报告还显示,截至9月30日,恒大人寿持有9395.83万股,占总股本的4.9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也就是说,恒大宣布成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的5个交易日后(区间累计涨幅高达26%),恒大便将其全部抛售。

  公告发出后次日,市场风声鹤唳,梅雁吉祥便出跌停板,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17.13%。

  这一系列做法当时引起热议,保监会随后也介入其中,宣布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恒大准举牌概念股炒作亦退出A股舞台。

  一般而言,准举牌既能充分表达对相关公司未来看好的观点,同时也可以避免举牌所带来的各种限制,按法律和相关规定,投资者购买上市公司股份比例达5%,都必须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且在6个月内不能卖出。从资本角度而言,这明显是一种更为稳健且利益最大化的投资方式。

  但是,从投资者角度而言,买而不举是存在投资风险的。恒大也好,证金也罢,频繁的“准举牌”势必吸引资金目光,从而引诱市场炒作。如果证金像恒大一样,“买而不举”后高抛走人,那么高位接盘的投资者的利益又该由谁来保护?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