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客态度分化 热点持续性待考

  □本报记者 张怡

  近期,两融市场随着行情好转而回暖,7月19日周期股和金融股齐发力,促使两融余额环比提升逾26亿元到8830亿元上方。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融资客在7月19日已经对周期股态度分化,逢高减仓显示出谨慎态度。短线内震荡格局,投资者不宜追高。

  融资客态度分化

  7月19日,沪深两融余额为8830.22亿元,环比提升26.34亿元,结束了连续三日的环比下降格局。其中,融资余额为8781.04亿元,环比提升23.70亿元;融券余额为49.17亿元,环比提升2.64亿元。

  从融资客的行业布局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15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化工3个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16.19亿元、6.58亿元和3.80亿元;采掘、汽车、银行和食品饮料行业的净买入额均超过亿元。相对而言,传媒、计算机、通信、钢铁和电子板块的资金净流出额均超过亿元。

  行情上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7月19日有色金属和采掘指数的涨幅均超过了4%,具体涨幅分别达4.37%和4.05%,紧随其后的钢铁和非银金融指数涨幅也都在3%以上,双双上涨3.43%。

  由此可见,尽管周期股表现强势,但融资客在7月19日已经开始态度分化。其中,钢铁板块当日涨幅领先,但净偿还额为1.12亿元,可见部分融资客逢高减仓。而采掘板块尽管也领涨,但是融资净买入额仅为1.8亿元。

  从个股来看,分化格局更为明显。7月19日,江西铜业光大银行盛和资源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三位,分别为1.19亿元、1.13亿元和9545.32万元;怡亚通河钢股份、特变电动、中鼎股份广晟有色等个股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6000万元。

  热点轮动 持续性待考

  从周四的行情来看,A股市场的出现了短暂的风格变化。A股市场主要指数低开之后震荡上扬,创业板指涨幅领先,不过午后风云再变,白马股崛起,促使市场风格重新远离创业板,沪深主要指数震荡上扬,而创业板节节回落,被主板反超。期中,前几日热门的周期股出现了高位滞涨,煤炭、钢铁、银行、非银金融和计算机板块逆势下跌,但跌幅均未超过0.5%。

  从沪深港通的表现来看,7月20日也出现了分化,沪股通净卖出2.31亿元,打破了连续净买入格局,由此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的净买入额降至15.74亿元;深港通仍旧维系净买入状态,但净买入额降低至3.58亿元,促使本周合计净买入36.56亿元。

  而资金态度的分化,意味着谨慎情绪仍然较浓。中信建投证券指出,短线大盘继续在年线上方反复震荡整理,分化格局依然难以改变,市场需要慢慢修复信心。操作上控制仓位、不追高、不杀跌、逢高果断波段。招商证券指出,回顾最近3288点缺口下的攻击行情,可以发现若指数想要突破,还是需要“金融+周期”的合力,且创业板和白马不能再起负面作用。可以关注前期涨得不多的周期股、仍在低位徘徊的证券也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