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2日07:54 新浪综合

  因遭质疑,神雾集团两家上市公司跌停后停牌;华夏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持有两家公司股票

  5月30日,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雾集团”)在官网上发布声明,就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神雾节能神雾环保临时停牌做出说明。此前,两家上市公司因为遭到叶檀的质疑而跌停并临时停牌。

  神雾集团在声明中表示,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督促两家上市公司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完成相关回复工作。

  华夏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持有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份。按照5月25日跌停价计算,华夏基金一天在“神雾系”两只股票的账面浮亏达2.84亿元。

  遭自媒体质疑,神雾两公司跌停

  神雾集团是节能环保领域企业,专业从事化石能源、矿产资源及可再生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的研发与技术推广。神雾集团分别持有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42.68%和54.83%的股份,是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5月24日,自媒体“叶檀财经”发文,质疑神雾环保通过关联交易获益、神雾节能毛利率偏高和境外客户收益占比较大,且怀疑其境外客户的还款能力。

  5月25日,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双双以跌停收盘,次日就停牌,公告称是为了“核实媒体报道”。

  停牌同一天,两家公司收到监管层的问询函。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要求神雾环保说明2016年第一大客户乌海洪远新能源的历史沿革、股权结构、核心管理人员及简历、最近财务经营情况,并说明乌海洪远支付相关价款的资金来源。

  2016年,神雾环保分两次,出售了乌海洪远新能源96.28%的股权,其中,当年1月份出售6.28%股权作价4.5亿元;6月份出售90%股权作价仅为5400万元,交易对方为同一家公司。交易所要求神雾环保说明第二次出售时作价的合理性和公允性。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神雾环保说明其中标乌海洪远新能源59亿元的合同的详细情况。深交所的问询共涉及8大事项,除了上述外,还涉及应收账款、管理费用等。

  神雾节能也于同日收到监管函,要求公司就印尼大河项目、分季度收入等6大事项作出书面回复。

  截至6月1日收盘,两家上市公司还未就问询作出回复。

  华夏多只基金持有“神雾系”股票

  神雾系公司跌停,华夏基金“中枪”,其旗下多只基金重仓了“神雾系”两家上市公司的股票。

  截至一季度末,华夏成长混合的前十持股中,上述两只股票都位列其中。两只股票也同样出现在华夏大盘精选混合的前十大持股中。

  东方财富网统计显示,在神雾环保的前十大股东中,华夏基金占了4席。截至一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共有14只基金持有神雾环保股票,合计持股达5631.45万股。

  按照神雾环保5月25日跌停价计算,华夏基金一天的账面损失达1.86亿元。

  神雾节能也是华夏基金偏爱的股票,据东方财富网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10只基金持有神雾节能的股票,合计持股约为2657万股。

  在神雾节能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华夏基金占了4席。按照5月25日跌停价计算,华夏基金一天账面浮亏约为9831万元。

  也就是说,华夏基金一天在“神雾系”两只股票的账面浮亏达2.84亿元。

  除了华夏基金,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也出现在神雾环保前十大股东的行列,持有该公司978万股。广发基金旗下的多只基金也持有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的股份。宝盈基金、中邮基金等多家机构也持有“神雾系”上市公司股票。

  链接

  华夏基金曾“踩雷”尔康制药

  “神雾系”不是华夏基金近期唯一一个因媒体报道而“踩雷”的股票,此前因为质疑停牌的尔康制药,也是华夏基金的重仓股。

  截至一季度末,华夏红利混合、华夏复兴混合、华夏收入混合都持有尔康制药的股份。按可统计数据计算,华夏基金合计持有尔康制药5069万股。

  尔康制药今年5月被质疑营业数据造假,消息出来后,尔康制药5月9日跌停,并随后停牌至今。尔康制药称,公司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鉴于柬埔寨进出口数据及相关凭证的获取需要时间,继续停牌。

  5月9日一天,华夏基金账面就浮亏了6438万元。华夏红利混合则成了最“悲情”的基金之一,同时持有尔康制药、神雾环保的股票。华夏收入混合也持有尔康制药和神雾节能的股票。

  新京报记者 朱星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