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商报

  原标题:今年21家公司被举牌 险资“去无踪”

  长江商报消息 举牌方以基金、实业等公司为主,部分涉及控股权之争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在监管层喊话险资举牌之后,A股市场上,险资举牌正在退潮。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共有21家公司被举牌,天目药业焦作万方等因此陷入股权之争。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去年险资举牌汹涌,今年的举牌方险资鲜见,代之以基金、实业等频频现身。

  二级市场上,被举牌公司股价曾经大幅上扬。对此,券商人士表示,虽然被举牌公司短期内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但仍需警惕,当心出现慧球科技这样的问题公司。

  股权比较分散,21家公司被举牌

  昨日,深市公司泰合健康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3月27日,公司实控人王仁果之父王安全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235.23万股,王安全持股数为2155.11万股,首次达到5%的举牌线,由此,王仁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为23.08%。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举牌依然汹涌,截至昨日,已有21家公司被举牌。仅在1月份,就有武昌鱼、东陵国际、阳光股份博雅生物浪莎股份仰帆控股新黄浦、焦作万方等8家公司被举牌。而到了3月份,举牌更是频频。截至昨日,就有天目药业、欧浦智网、贵绳股 份、常山股份金桥信息国投电力 、泰合健康等7家公司被举牌。

  值得关注的是,有的公司被多次举牌。如天目药业仅在今年3月就被3次举牌,举牌方青岛汇隆华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汇隆华泽”)持股比为20%,逼近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文化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27.5%的持股比。基于防止野蛮人入侵,3月27日,天目药业以筹划重大事项为由紧急停牌,至今尚未复牌,因此被上交所问询。

  此外,武昌鱼、焦作万方、浪莎股份、新黄浦等公司已被三次举牌。

  长江商报记者逐一查询发现,被举牌的公司大部分股权较为分散,如焦作万方、武昌鱼、卓翼科技东软集团、天目药业等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低于30%。

  6家公司现股权争夺战

  21家公司被举牌,6家公司或将现股权争夺战。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去年,在A股市场上频频举牌的险资,在今年的举牌战中并未现身。从举牌方来看,主要以基金、实业以及个人为主。

  具体来看,武昌鱼、焦作万方、仰帆控股、新黄浦、贵绳股份、常山股份、金桥信息等公司的举牌方属于基金,如武昌鱼的举牌方为宜昌市长金股 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黄浦的举牌方为上海领资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为股权基金。

  除了基金外,实业和个人参与举牌的也不少。东陵国际、浪莎股份、天目药业、国投电力、东软集团等为实业举牌,而美欣达易世达、欧浦智网 等为自然人举牌。

  总体来看,相较去年的汹涌举牌,今年的举牌较为温和,大部分举牌方表示系对公司前景的看好。

  昨日,华中一名私募基金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举牌目的来看,除了真正的财务投资外,不外乎争夺控制权、谋求董事会席位、行业内整合等目的。行业内整合的举牌方多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基于企业扩张而采取举牌业内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21家被举牌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出现股权争夺战。

  除了天目药业外,仰帆控股、新黄浦、东软集团、焦作万方、武昌鱼等5家公司,其第一大股东(或控股股东)与举牌方的持股比相差不大,部分已超大股东持股。如焦作万方的举牌方嘉益投资持股比15%,仅比大股东杭州金投锦众少0.96%,武昌鱼的举牌方长金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19.98%,并与前日公告称拟增持200万股,持股比将达到20.37%,仅比大股东北京华普产业集团少0.40%。

  此外,仰帆控股的举牌方上海天纪投资有限公司与浙江恒顺投资系一致行动人,从2015年8月开始举牌,至今持股比达到25%,超过公司控股股东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17.50%的持股比。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