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养老金入市传闻又起,引发市场人士许多遐想、猜测。目前基本养老金入市只差最后一步,即资金拨付,进行投资,预计春节后,养老金有望正式入市运作。养老金入市,会选择哪些标的建仓或增仓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高股息率、低市盈率股票比较容易被养老金看好。

  短线有正面推动作用

  广发证券的专题研究报告指出,美国401K计划是美国养老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养老金入市部分借鉴了美国的401K计划。美国的401K计划在1970年代最初提出,标志是1978年的税法规定的401K条款,1980年代401K计划逐步落实,1990年代401K计划进入高速发展期。我国在养老金入市的构想阶段(2011-2014),证监会研究中心就将我国的养老金入市比作中国版“401K计划”。

  这份报告认为,从美国40年的经验看,养老金入市对股市短期有正面推动;中长期影响投资者结构,但并未平抑市场波动性。

  中国的社保基金借鉴美国401K计划,主要配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风格上偏好主板及大盘股;结构上价值股中最偏好银行、公用事业、化工,成长股中最偏好医药、传媒、计算机。

  什么标的有吸引力?

  深圳大金海投资副总裁丁元恒认为,养老金的属性是要安全及保本第一,所以一般会挑选证券、银行、保险、央企重组、国企混改股、石油为主。由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将会加剧南海的紧张局势,因此军工股也会考虑。由于医药板块是防御性股票,养老金也会考虑纳入选择建仓。从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內容分析,今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及稳健的货币政策,因此今年将跟过去20年一样,加强基建,因此有关基建板块也将受到养老金的青睐。

  太平洋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季晓隽认为,可以从社保基金持股情况推测养老金入市后的标的选择倾向。从社保基金已介入的行业看,社保基金偏重医和药,医药制药、医疗保健等约占六分之一,还有白酒、银行证券、通讯电脑设备、中字头中石油中海油服、地产等,暂无军工、农业、央企改革概念股。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超过30%,在30倍以下的为一半以上,反映出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稳健为主,对低市盈率、低市净率、高分红率等方面的偏爱。地区最多为浙江16家,北京14家、深圳12家、江苏9家、上海8家、湖北6家、广东5家。

  从保险重仓的板块看,也基本如此,包括保险、汽车、电器等板块,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占67% 市盈率25倍以下的占58%,20倍以下的占41%。军工航天等板块,能否成为2017年养老基金介入的板块,尚需要观察。目前军工航天板块市盈利在30倍以下的很少,只有7家,只占3.6%。

  资深财经评论员宋磊岩认为,养老金的特点可以概括为:1.只能保值增值,高于银行存款期及国债同等息,不能亏损贬值。2.大部分入债市,小部分入股市,入市操作有规定的比例。3.养老金入股市基本属于中线持有(六个月以上)。有鉴于此,估计养老金会根据春节期间和春节后国内外形势决定是否入市,然后再选择一个比目前更佳的技术点位进入。在选股上,估计下面这些行业会受到养老金青睐:1.银行、保险、证券三剑客;2.军工概念股;3.大民生板块(医改、新特药、养老);4.大消费板块(家电、白酒、建材);5.大基建板块(水泥、钢材、有色金属)。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