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07:46 每日经济新闻

  深港通在12月5日正式开通了,不过在深港通开通后的第二周首个交易日(12月12日)A股便出现了大跌,这种情况在2014年沪港通开通后却没有出现。

  虽然A股普遍下跌,但是港资仍然通过深股通抄底A股,净买入的深市A股达到了11.94亿元人民币。

  创业板成为重灾区 

  在2014年,沪港通开通后的前三个交易日虽然沪指累计下跌了1.12%,不过随后A股的上一轮牛市便就此拉开了序幕。沪指也从2500点在半年时间里冲上了5000点。虽然期间沪指也有超过5%的单日跌幅,但是总的趋势还是向上运行的。

  而在深港通开通后的6个交易日里,深证成指累计下跌了5.59%、中小板指数累计下跌了4.84%、创业板指数更是累计下跌了7.42%。

  在12月12日,创业板指更是留下了一根长阴线,指数更是跌穿了2000点,创下了半年多的新低。而在当日,上涨的创业板个股仅14只,下跌的创业板个股达495只,其中跌停的个股超过百家。

  对于12月12日的A股大跌,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就表示,清理险资、股债汇三杀等多种因素导致了A股的大跌。 

  港资并不青睐创业板

  根据此前沪港通开通后港资交易的习惯,他们更爱的是蓝筹股的行业龙头股,偏小市值的个股买进的并不多。

  对于深港通的开通,研究机构也普遍认为深市的稀缺板块龙头股应该会受到港资的青睐,如:家电板块、白酒板块等。而高估值的创业板则很少被人提及。截至12月12日收盘,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仍高达73.39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资深港股分析人士、原国元香港策略研究员张浩涵,他也表示,深港通的推出短期内对深市影响有限。

  此外,张浩涵也认为,在新股加速通过审核的背景下,深市的高估值对内地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下降。

  事实上,分析人士表示,近期A股新股的发行也在加速。在11月初至12月9日,A股IPO审核通过尚未发行的公司就达40家。

  香港本地金融人士袁莉诗也撰文表示,A股创业板科技网络股不少,其中乐视网近期的下跌就是一个不好的例子,而且乐视网停牌前的动态市盈率也高达百倍。对于保守的香港散户来说,更需要谨慎操作。

  从数据上看,在深港通开通的6个交易日里,港资买进的深市个股主要还是深市的大市值股票。在上述6个交易日里,仅有3只创业板个股上榜每日的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名单。

  不惧大跌 港资扫货深市家电、白酒股 

  面对深市较大的跌幅,港资不仅没有溜走,反而大举“扫货”深市A股。不过不出意料,在12月12日仍然没有创业板的个股上榜十大成交股名单。港资主要交易的个股仍是大市值股票。

  在12日,港资通过深股通净买入了A股11.94亿元人民币,使用10%的当日额度。

  格力电器成为港资“扫货”的最大目标,被净买入4.62亿元人民币。此外洋河股份美的集团五粮液被净买入也较多,分别被净买入1.29亿元人民币、1.07亿元人民币和1.03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12日沪股通出现了资金流出现象,流出资金量为2.36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