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9日23:06 券商中国

  林曦 券商中国

  保监会今日又动手了!目标之一直指恒大——“即日起暂停你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这一石足以激起千层浪!

  一是保监会这一句暂停,到底该如何理解?是买卖双向暂停?还是如一些观点的理解,只能卖不能买?

  二是恒大举牌概念股下周处境必然危险,其他险资概念股是否会受到波及?

  三是对于恒大自身而言,这一监管动作,会否影响其自身流动性?会否如市场猜测,资金链将大大承压?

  据接近恒大消息人士透露,恒大将在今日晚些时候,就保监会的处罚通知给出回应,但截至券商中国发稿,暂未拿到恒大回应的具体内容。

  当老师怒喝开小差的同学给我出去时,全班同学都默默起身要出去。老师连连摆手,“都坐下继续听课,我说的是那两个打瞌睡的。”于是,现在要罚站的同学只有两个,一个叫前海,一个叫恒大,他们返回教室的时间还没确定。

  在“妖精”话题引发争论、辩论和坊间八卦传闻后,监管层已在周一暂停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今日宣布停止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更加风声鹤唳。

  简单来说,前者是不准前海卖万能险,后者是不让恒大买股票;前者是掐着保费收入,后者捏住投资收益,但对两家公司一致的影响是:你的万能险套路没法玩了。

  持股只能卖不能买,恒大概念股下周的处境似乎很危险。

  以三季报公开信息来看,恒大人寿共持有10只个股,其中有5只曾被“偷偷”卖出后又悄悄买回,具体持股数据未知,但这5只都已经被承诺锁仓半年。

  此外,恒大集团还有持有4只个股,包括被恒大人寿卖出的梅雁吉祥

  除恒大概念股外,全市场险资举牌概念股还有36只。

  如何理解保监会的处罚通知

  保监会今日发出的《关于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中的表述是:

  一是恒大人寿没有做到“明确的资产配置计划,资金运作透明规范”。

  如何理解这一句内容?对照《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中对保险公司委托投资的6个要求,即是违反了第二章第五条中(二)和(五)条款,即“具有健全的资产管理体制和明确的资产配置计划”和“建立委托资产托管机制,资金运作透明规范”,具体如下:

  二是“暂停恒大人寿的委托股票投资业务”。

  如何理解这一句?行业比较一边倒的理解是,自此,恒大人寿将只能卖出,不能买入。但也有个别人士表示,这是对恒大人寿买卖A股的双向叫停。

  三是保监会要求恒大人寿进行切实整改,整改期间,恒大人寿应进一步完善股票投资运作机制,制定并严格遵守资产配置计划,并且强化风险意识,确保风险管控机制有效执行。此外,在经整改后,恒大人寿应当重新向保监会提交整改报告,经保监会评估后方可恢复委托股票投资业务。

  直接说重点的话,就是恒大人寿炒短线了,而且炒得人尽皆知,数次买进十大股东,一个月后迅速卖出,后面一看不对,卖出了又买回来。

  保监会在今天发出的通知中也表示,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存在短期频繁大量炒作上市公司股票现象。”此前,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和保监会发出的公告,在坐实短线操作之余,也充分反映了监管层的否定态度。

  也许恒大不是第一个炒短线的险企,但炒短线炒得人尽皆知,惹得各路韭菜都很不高兴,恒大人寿也算是特立独行的险企了。

  就公开信息来看,恒大人寿至少曾对国民技术金洲管道中元股份积成电子栋梁新材和梅雁吉祥等6只个股进行了短线操作,均是在9月28日开始建仓,均进入十大股东行列,但之后在10月31日和11月1日两天内都集中进行减持。

  将如何影响14只恒大概念股

  考虑到恒大人寿没有直接投资股票的资格,恒大人寿的股票投资业务均采取委托其他保险资管机构进行,停止恒大人寿的股票委托资格,等同于不准恒大人寿再买股票,这让恒大概念股的处境变得更危险起来。

  有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尽管恒大人寿不能再买入持股,但很可能依然可以卖出。这意味着,在多只恒大概念股上,恒大人寿不再是多头力量,反而成为一些概念股的大空头。这种“靴子未落地”的潜在利空,可能比做空资金更容易引起股价下跌。

  由于持股主体不同,恒大概念股可以分为两类,分别是恒大人寿的持股和恒大集团的持股,受到监管政策限制的只有恒大人寿的10只持股,恒大集团的股票投资权限并未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人寿曾在11月减持过国民技术、金洲管道、中元股份、积成电子和栋梁新材等5只个股,但在接到问询函后,恒大人寿又陆续接回这5只个股,增持股数未知,但恒大人寿均在公告中表示会锁定仓位半年。

  这意味着,这5只个股肯定是安全的,但剩余的金螳螂、宝鹰股份、中设集团、沧州明珠中科三环这5只个股是否会被减持,又或者是否仍被持有则是未知数,也因此成为5只最危险个股。

  相较之下,恒大集团的4只持股则没有上述问题。参照三季报数据和公司临时公告,恒大集团和旗下子公司共持有嘉凯城廊坊发展万科A和梅雁吉祥等4只个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2.78%、20%、14.07%和5.00%,其中梅雁吉祥是在11月份恒大人寿清仓后由恒大集团子公司仲勤投资买入。

  不过,考虑到市场资金的情绪影响,资金或不会理性区分恒大人寿和恒大集团持股,而可能会将上述14只个股一律视为恒大概念股,投资者需要引起一定注意。

  对恒大自身带来哪些影响

  不管是限制万能险新业务,还是停止股票委托投资,保监会的板子打下来,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万能险投资套路都将无法再顺利运转。如果不能及时调整战略方向或调动资金,或会增加两家公司的短期现金流压力。

  在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投资模式中,万能险产品和股票投资是重要的两个策略环节,两者互为支撑和补充,前者通过给予客户高结算收益率,快速吸收资金做大资产规模,为投资(包括举牌)提供资金支持;在投资端,险资通过股票投资获取投资收益,以此支撑万能险的预期收益率。

  其中,为了平滑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波动,这些险企在持股比例超过20%或成功进入董事会后,在财务上改用权益法记账,将被投资上市公司列入联营企业。成功实现上述操作后,险企分享的投资收益,不再是股票的股价波动,而是上市公司每年经营成果,即按照持股比例分享上市公司的全年股东净利润。

  这也是为什么一些险企举牌老是对着高ROE的蓝筹股下手。

  在渠道上,由于主要依托银保渠道,这些险企不需要培养像平安那样动辄几十万人的代理人团队,既减少了资本投入,又缩短了培养周期,但需要支付更高的销售费用,这也加大了他们对投资收益率的要求。

  简单而言,万能险不能卖,将无钱投资;股票不能买,万能险将没有高收益率,能否继续热卖就成未知数。而在套路被打破后,接踵而来的就是直接的现金流压力。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日前已经有一家以万能险闻名的小型险企,为应对流动性压力,从一家大型险企处紧急赎回了委托的资管产品,赎回规模为10亿元,且要求两日后资金到账。

  保监会数据显示,恒大人寿1-10月的规模保费收入达到413.09亿元,其中以万能险为代表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到375.92 亿元,占比达到91%。

  恒大人寿官网信息显示,恒大人寿的多款万能险产品11月的结算利率都在6%以上,其中最高年化结算利率达到8%。在缺乏股票投资渠道的提前下,恒大人寿能否继续给出这么高的收益率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