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8日01:47 长江商报

  原标题:“国家队”证金持股公司今年减少72家

  长江商报消息 证金公司持股438家公司684亿股,股权集中度逐渐上升

  本报讯(记者 沈佑荣)去年下半年大量购进A股公司股权的“国家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持有的股权正在慢慢集中。长江商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查询发现,三季度末,证金公司共出现在438家公司流通股前十大股东中,较年初少了72家。

  持股17家比例超5%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出现在A股43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共计持股684亿股。其中,进入前十大股东的公司达388家。

  整体而言,证金公司多以财务投资的面目出现,持股比例大多低于举牌线。不过,三季报显示,证金在部分公司的持股比超过5%,甚至在建设银行等公司的持股比超过20%,位列流通股第一大股东。

  记者查询发现,在三季度减持了2610.39万股后,证金仍持有建设银行25.15亿股,持股数占建行流通股的26.22%。

  此外,证金公司在海天味业等17家公司的持股比超过5%,其中在海天味业 、纽威股份贵人鸟等公司的持股比(指流通股)超10%,持股比分别为14.01%、12.82%、12.44%,分别位居流通股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第一大股东。

  从持股市值来看,证金持股市值的大头仍在金融股。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共持有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共35家,其中银行股15家,此前的16家银行中仅宁波银行未涉猎,持股市值约2000亿元,居所有行业板块之首。此外,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非银金融板块、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采掘板块和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建筑装饰板均是其持仓市值较高的板块。

  单个公司方面,持股中国银行的市值最高,达到250.25亿元,此外农行、工行、建行、招行、民生等持股市值均超百亿。

  证金持有鄂股14家公司8.6亿股

  在持仓鄂股方面,证金持股比超5%的尚无一家。

  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持股A股湖北公司有了微小变动。Wind数据显示,证金持股湖北公司14家,分别为葛洲坝九州通武钢股份华新水泥湖北能源东方金钰三安光电长江证券、凯迪生态、骆驼股份沙隆达A启迪桑德、石化机械、长源电力,共计持股8.6亿股。其中,证金持有葛洲坝9185.8万股,位列第二大股东,也是凯迪生态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方。不过,总体而言,持股的14家公司,持股比均未达到5%的举牌线。

  在今年三季度,证金进行了增减持操作,增持了葛洲坝1372.36万股、九州通88.23万股,减持启迪桑德225.76万股,清空了鄂武商A649.73万股。

  其实,在持股湖北公司方面,证金曾进行过调仓换股操作,如在去年底,证金共持有18家鄂股公司,除了上述部分公司外,还曾持有人福医药、济川药业、福星股份京山轻机、鄂武商A等公司。如今,证金从这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退出,甚至清空了全部股权。

  证金持股集中度上升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证金持股存在集中迹象。

  从数据上来看,去年底,证金持股的公司510家,今年二季度末,这一数据降为464家,到而今变为438家,在今年三季度,证金对148家公司进行了减持操作,增持的公司数量为93家,表明持股集中度在上升。

  增持方面,证金主要在计算机软件、食品饮料、公共事业领域及医药化工领域进行增持,如航天信息、梅花生物、国电电力上海家化招商轮船、建设股份、健康元等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证金公司身影。

  证金减持的主要对象是银行。持股的15家银行中,除了平安银行未变、增持北京银行外,其余13家银行股权均进行了减持。其中,减持中行4.86亿股、工行3.62亿股、光大2.39亿股,其余的招行、兴业、农行、建行、中信、民生、华夏等银行均有减持。其中,减持比例最大的是光大银行,占其流通股总数的0.6%。

  值得关注的是,证金持股格力电器万科A等知名公司股权均不足3%,在三季度均进行了减持。三季报显示,证金持有万科A3.19亿股、格力电器1.71亿股,相较半年报分别减持1115.59万股、860.55万股。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