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8日06: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险资三季度重仓金融地产

  □本报记者 李超

  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较为活跃。三季度保险机构新进股票数量创出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对金融行业较高的持仓比重,对房地产行业的持仓市值连续四个季度维持高位。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仍是权益市场的中坚力量。由于万能险销售快速增长、“资产荒”压力增大,险企有通过股票资产提升收益率的内在动力。但由于监管加码,作为险资重头的万能险销售将受到一定冲击,举牌现象或难维持高烧状态。

  三季度增持股票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统计,2016年三季度,保险机构直接持股市值达10353.49亿元,比2016年第二季度增加323.62亿元,增幅为3.23%。若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平安银行市值,保险机构2016年三季度持股市值为5538.14亿元,比2016年第二季度增加176.15亿元,增幅为3.29%,为历史高点。

  数据显示,剔除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保险机构2016年三季度所持股票数达687只,比2016年二季度增加77只。其中,保险机构新进股票数量为244只,比2016年二季度增加78只。被减持的股票数量为176只,比2016年二季度的148只增加28只。上述三项数据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三季度保险机构持股家数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调仓幅度较大。剔除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后,保险机构继续保持了对金融行业较高的持仓比重,而对房地产行业的持仓市值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第二名的位置。

  权益投资有空间

  近期,保险资金举牌动作再度引发市场对险资股票“玩法”的关注。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表示,保险举牌资金50%-80%来自于保险理财产品,保监会出台了相关政策,预期停售和限售部分产品对于存量和增量保费规模影响有限,低利率和监管将推动产品期限结构提升至5-10年,长期限资金或加大股权投资,监管将利好行业长期发展。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保险资金仍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据测算,保险业保费收入在2020年将达到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6%,对应投资资金在2020年约为22万亿元。按照保险资金大类监管给予权益投资30%的上限,权益投资金额可达6.6万亿元。即便保持目前14%的谨慎权益投资比例,权益投资累计金额也将达3.1万亿元。目前保险机构已是股票市场仅次于基金公司的第二大参与者,共同基金的最大机构投资者,保险投资资金仍是权益市场的中坚力量。

  罗毅认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多次强调保险业的负债管理,要求防范资产错配风险、流动性风险及跨区域、跨行业传递的风险。在调整负债结构的同时,保险公司在投资端也需做好风险隔离。另外,监管也在拓宽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设立资产支持计划的渠道。在新规调整下,预计以中短存续期为主、以高预定利率为主的中小险企将受到一定冲击,但精算队伍强大、预定利率控制较好的大型险企将迎来利好。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认为,由于万能险销售快速增长、“资产荒”压力逐步增大,险企有通过股票资产提升收益率的内在动力。险资最偏重银行、房地产、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等行业。市场上举牌上市公司的也多为具有代表性的资产驱动型险企,选股倾向于盈利具有可持续性、估值较低、股息率较高的股票。未来由于监管力度加大,作为险资重头的万能险销售将受到一定冲击,举牌难持续高烧。

责任编辑:李子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