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03日20:17 券商中国

  私募基金今年迎来史上最严监管年,近8000家“空壳”私募和失联私募被清理,但是,私募行业在强监管环境下迎来了大发展。

  中基协公布的最新的数据显示,8月末,私募基金的认缴规模已高达8.03万亿,公募基金体量为8.53万亿,私募和公募基金在规模上差距仅有5000亿;更为重要的是,在公募依靠货币基金和委外资金“撑台”之际,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已壮大至2.14万亿,距公募股混基金2.58万亿的规模更是仅一步之遥。

  经济的不景气并未影响财富管理市场的持续景气,这一点在公募私募理财市场尤为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4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53万亿元。

  中基协公布的私募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085家。已备案私募基金39704只,认缴规模8.03万亿元,实缴规模6.43万亿元。

  从整体规模上看,公募基金8月末资产管理规模合计8.53万亿元,私募基金认缴规模则已达到8.03万亿元。在双方看似携手并进的背后,公私募间原本巨大的差距已被拉近至仅剩“半个身位”。

  中基协官网能够回溯查到的记录显示,截至2015年1月末,该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6974家,已备案私募基金8846只,认缴规模2.63万亿元;同样时间点,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5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4.54万亿元。

  也就是说,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增长了87.88%,而同期私募基金规模的增幅则高达205.32%;在此期间,公私募基金之间的规模差距也由期初的将近2万亿缩小至目前的5000亿。

  更为重要的是,在证券投资领域,私募与公募的差距也在加速弥合。

  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1月末,中基协备案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2527家,管理基金认缴规模4383只,管理规模8506亿元;同一时点,公募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为1.30万亿和6310.94亿元,两者合计1.94万亿元。

  而到了今年8月末,中基协备案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7800家,管理基金23308只,管理基金认缴规模更是达到2.41万亿元;同一时点,公募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为7197.50亿元和1.86万亿元,两者合计2.58万亿元。

  近7成规模不到1亿

  今年2月5日,中基协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根据这项规定,已登记满12个月且未备案首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管理人,必须在2016年5月1日前备案首只基金产品;如果登记时间不满12个月,则可以延后到2016年8月1日前备案首只基金产品。如果不能满足,那么就要被注销基金管理人登记。

  中基协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1日,登记在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6500家,较6月底减少7594家。其中私募证券管理人7626家,减少3497家;私募股权管理人7250家,减少3918家;创投管理人1164家,减少265家;其他管理人460家,减少290家,这其中有众多私募高管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也在今年被集中清理。

  数据显示,私募基金行业的集中度也有所提升,从2015年1月到2016年8月,50亿~100亿元管理规模的私募数量从60家增长到160家,增长达167%;而100亿元以上管理规模的私募数量从43家增长到了140家,增长233%。但同时相当数量的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很小,截至8月底,管理规模50亿元以上的有300家,占比仅1.76%;1亿元以下的有11618家,占比68%。

  一方面,私募监管趋严,另一方面,私募运营成本正在加大。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家最低配置的私募,一年的运营成本至少在200万元左右。而按照私募“2/20”(2%管理费+20%业绩提成)的惯例,今年行情并不很给力,20%的业绩提成能不能拿到都是一个问题,这部分成本估计更多要依赖于2%的管理费了—也就是说,管理规模如果不到1亿,私募公司基本上属于倒贴状态。而就在一、两年前,几十万元就可以开始一家私募基金。

  有公转私的业内人士透露,在公募时,除了投研,什么事儿都不用自己操心。而到了私募,花钱的地方都让人意想不到。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哪样都要花钱:房租水电、人员工资、发行费用、推广费用……行情好的时候,还不在乎那些钱,今年的行情,能挣到钱已经不容易。

  有私募人士表示,特别是在碰到今年这样的行情时,想从市场中赚钱本身就是件难事,一不小心还可能触及清盘线,生存压力很大。

  不过,对于行业未来的期许。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高净值客户数量的持续增长和私募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私募基金行业将向着更加规范、专业的方向发展,特别是一批大型私募机构的逐渐壮大,有望使得私募行业的市场话语权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