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1日07:34 新浪综合

  周二(9月20日)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Vanguard集团宣布,包括全球最大新兴市场ETF基金在内,公司总值达590亿美元的新兴市场股票指 数基金已经完成过渡至其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全市场指数,于9月19日起生效。Vanguard集团去年6月首次将A股直接纳入其新兴市场ETF,是首个纳入A股的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基金。

  去年10月领航集团(Vanguard)大中华区总裁林晓东称,旗下ETF开始买入A股,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A股达217亿元。

  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去年5月底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的过渡计划,富时的2个新兴市场指数都将纳入中国A股。富时称,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约为5%。国际投资者可全面进入A股后,权重将增至32%.

  Vanguard作为全球第二大基金公司,也是最大的ETF公司,坐拥3万亿美元资产。Vanguard当时称,该基金追踪的基准指数,将从现有的富 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Index),经过约12个月的富时新兴市场全盘含A股过渡性指数(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Transition Index),最终调整为富时新兴市场全盘含A股指数(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

  而数据显示,最新中报数据显示,从今年二季度开始,领航投资澳洲有限公司(Vanguard Investment Australia Ltd)才真正开始在A股市场大肆布局,同时现身1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除华北高速外,其他9只股均是在二季度新进的。比如首商股份,中报显示,二季度领航投资澳洲新进28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44%,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中报Vanguard重仓的10只A股

证券简称 持流通股数量(万股) 占流通股比例(%) 东财行业
首商股份 288.95 0.44 百货
漳泽电力 276.76 0.12 火电
黔轮胎A 233.41 0.31 橡胶制品
新乡化纤 229.23 0.22 粘胶纤维
华北高速 183.93 0.40 高速公路
金山股份 168.02 0.21 其他发电
粤水电 165.72 0.28 基础建设
连云港 156.98 0.19 港口
宝钢包装 125.82 0.44 包装印刷
甘肃电投 55.10 0.08 水电
 

  从行业分布看,Vanguard比较青睐电力股,10只重仓股中,漳泽电力、粤水电、甘肃电投金山股份等4只电力股现身。

  此外首商股份、黔轮胎A新乡化纤、华北高速、连云港宝钢包装等6只分布在百货、橡胶制品、港口、包装印刷等不同行业的个股。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美之间的竞争是比拼“内功”

中美结构性权力的此消彼长并不是以“修昔底德陷阱”所设定的军事冲突模式所进行,而是“谁更能解决好本国国内问题”为轴展开下去。中美之间未来谁更能在全球秩序中拥有话语权,关键不是谁能在两国战争中胜出,而是谁更能创造本国的美好社会。

房价上涨与这四种人脱不了干系

房地产市场的乱象横生,除了复杂的货币信贷因素、土地制度、财税体制外,还有一群与利益集团千丝万缕联系的“专家学者”推波助澜,他们飞来飞去成为“中国特色的串场经济学者”。相当一些人专为一线城市背书。

依赖制度去产能还有发挥空间

2016年中央财政已拨付专项奖补资金276亿元,用于推进全国去产能工作。但当前行业周期性复苏,钢铁产量开始增长,为真实有效推进去产能工作,应该从加强制度性安排入手,禁止地条钢产品和淘汰环保不达标企业,建设长期稳定的法制化去产能环境。

中国是否落入流动性陷阱?

一方面经济不断下滑,另一方面,降准降息的边际效应衰减,M1、M2持续走阔,货币活化,民间投资意愿低下,企业大量储备现金而不愿意进行投资,所以虽然我们的政策利率水平和长端水平离零还尚有差距,但中国面临落入流动性陷阱的挑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