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3日09:28 投资快报

  八月股市先扬后抑,尽管后半月受年线压制而陷于震荡,但沪指全月整体上涨3.56%,喜收三连阳。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统计数据监控到八月内379家异动个股的主力动向。数据显示,尽管机构游资操作方向相异,机构累计卖出金额为74.69亿元,游资累计买入金额为145.28亿元,但主力整体仍在做多,合计净买入70.59亿元,其中,万科A(000002)、暴风集团(300431)、宏磊股份(002647)等40余个股获主力吸筹金额超亿元。

  一、市场主力火拼“资本盛宴”

  8月份,A股整体呈现先扬后抑的态势,前半月股指以稳步上行为主,8月16日沪指触及年线遇阻后,市场持续处于震荡调整的格局。全月沪指喜收三连阳,累计上涨3.56%。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统计数据监控到,8月份机构与游资共介入379家个股的交易,主力整体以多方吸筹为主,机构累计卖出金额为74.69亿元,游资累计买入金额为145.28亿元,合计为70.59亿元。

  近一月主力尤其偏好万科A(000002),累计净买入53.86亿元,扫货金额远远超过其他标的。此外,月内暴风集团(300431)、宏磊股份(002647)、乐金健康(300247)等19家个股也获主力资金大幅净买入,金额皆超2亿元,另外还有40余家个股主力吸筹金额达到亿元以上,颇受做多资金欢迎。

  地产股躁动是8月行情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房地产板块全月飙升超12%。回顾8月房地产板块走势,从8月初的“宝万之争”到恒大豪气介入,演变成为一场资本盛宴,万科无疑是主角。从席位数据来看,万科A也成为主力关注的焦点。明显数据来看,第一创业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西南证券广州天河路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龙华营业部等游资为抢筹主力,单笔买入净额分别达9.22亿元、8.31亿元和7.76亿元,此外,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等席位也强势入驻,两度作为多方席位接盘。

  二、机构狂抛银行股

  数据来源: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数据统计区间:2016年8月01日至8月31日

  尽管机构与游资资金在8月份总体以多方吸筹为主,但是,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同样有不少个股遭遇主力大幅抛售,其中主力净卖出金额达到亿元以上的个股有36只。

  宁波银行(002142)最遭“唾弃”,8月份总计被主力资金净卖出20.48亿元雄踞榜首,从统计数据来看,机构为该股撤退主力,而游资则“趁机拣货”。主力资金集中在8月16日操作,前五大卖出席位“清一色”为机构,其抛售金额分别达4.74亿元、4.71亿元、4.66亿元、4.66亿元和4.65亿元,相较之下,接盘方力量显得极为薄弱,一家机构买入9795万元领衔做多,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净买入6301万元尾随其后,余下买家方正证券杭州中河中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招商证券上海娄山关路营业部吸筹净额均不足5000万元。在机构资金沉重打压下,宁波银行当日重挫近7%,为今年以来第二大跌幅,仅次于年初熔断时期的跌停。在大幅下挫的同时,宁波银行当日的成交量更是放出历史天量,成交量高达308.9万手,成交50.6亿元,成交量已经超过去年3月12日的峰值水平。机构分析表示,宁波银行出现放量下跌,可能是国家队调仓。

  另外,银亿股份(000981)、渤海金控(000415)、金地集团(600383)等个股也遭主力明显撤离,卖出净额达14.30亿元、9.52亿元和7.33亿元。

  三、老牌游资青春焕发

  数据来源: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数据统计区间:2016年8月01日至8月31日;营业部买入净额超亿元,交易次数超6次。

  8月份营业部游资总体以多方吸筹为主,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统计数据显示,营业部游资在8月份累计净买入136.06亿元,其中,净买入超亿元以上的营业部有73家,净买入超两亿元以上的营业部有37家。在抢筹力度最大的十家营业部中,前三名都是老牌游资,可谓青春焕发。

  8月份,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成为营业部游资多方领头部队,月内买入金额22.79亿元,卖出金额10.38亿元,合计买入净额为12.41亿元。通过查询具体数据可知,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主要筹码押注在金地集团(600383)、中信国安(000839)、宝鹰股份(002047)、金融街(000402)、万科A(000002)、煌上煌(002695)等6只个股上,吸筹金额超亿元,买入净额分别为1.73亿元、1.6亿元、1.3亿元、1.17亿元、1.1亿元、1.05亿元,对上述6股买入净额合计为7.93亿元。

  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月内也十分活跃,至少参与了51只个股的交易,月内累计买入金额16.27亿元,累计卖出金额9.48亿元,合计买入净额6.79亿元。标的方面,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重点攻击了万科A(000002),买入净额2.17亿元。另外,其对暴风集团(300431)、深深宝A(000019)、联创电子(002036)、华菱钢铁(000932)的抢筹力度也不低,买入净额超伍仟万元,分别为7114.44万元、7111.28万元、5699.09万元、5614.71万元。

  此外,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长宁区仙霞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买入净额也较高。

  四、抢涨停“百发百中”的游资有三家

  数据来源: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数据统计区间:2016年8月01日至8月31日;营业部参与买入金额超亿元,交易次数超6次

  根据E投资金融终端席位数据统计,8月份涨停成功率达到100%的营业部共有3家,分别为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东兴证券龙海公园路营业部、财通证券青岛海尔路营业部。另外东吴证券苏州西北街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长宁区仙霞路营业部、华鑫证券宁波沧海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温岭万昌中路营业部等营业部战绩也令人瞩目,涨停成功率达到九成以上。

  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月内抢筹力度最大的个股为虚拟现实概念个股苏大维格(300331),买入净额为1.75亿元。具体来看, 8月19日,该营业部在该股涨停次日出手攻击,助该股再度封上涨停板,其后,该股股价继续快速拉升,最高涨幅至42.56%。除了苏大维格外,彩虹精化(002256)、星星科技(300256)、金融街(000402)、创维数字(000810)也获得积极抢筹。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7月份涨停成功率也为100%,可谓营业部游资中的常胜将军。

  东兴证券龙海公园路营业部和财通证券青岛海尔路营业部两个营业部交投不算活跃,但胜在“精准”,百发百中。东兴证券龙海公园路营业部主要押注于皇氏集团(002329)、东方园林(002310)、恒顺众昇(300208),买入净额分别为3889.32万元、2756.82万元、2223.91万元。财通证券青岛海尔路营业部则最为青睐天津普林(002134)、襄阳轴承(000678),买入净额分别为4738.68万元、2587.39万元。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中国大学科技创新为啥不太行

美国科技创新力量大,原因在于它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房子是同样的,校区是同样的,大学名字都叫大学,但人家里头的活动却很不一样,差别很大。对我们大学在整个社会当中的连接方式,真要重新反剩

当前应提高监管机构的独立性

以货币政策为例,政府可以根据每年确定的增长与通胀目标授权央行灵活决定货币政策,未来可以考虑逐步做实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策功能。在机构实现相对独立的同时,最好也把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公务员的序列里分离出来。

探秘中国经济数据背离之谜

当前中国经济数据虽然不如7月那么悲观,但政策也难以继续加码,不会有更强的刺激政策出现,因此预计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可能至年底也难见起色,防止资产泡沫的任务仍然较重。

一带一路是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

对包括G20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一个促进器、推动器,不但能够营造更为友善的国际环境,也能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志在必达,理所当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