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5日07: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的持股比例不断攀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保险机构所持有的A股股票为602只,市值共计7362.54亿元,占总市值的比例为1.48%。从行业分布来看,金融、非银行金融、医药、房地产等板块成为保险资金整体上持股的首选。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五年保费收入将保持1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平均每年为A股带来新增量资金约2000亿元,但考虑到万能险、偿二代等因素,险资举牌行为恐难长期持续。

  青睐“金药房”

  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上扮演的“买入者”角色,引发越来越多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保险公司持股比例在5%及以上的股票为90只,市值共计5446.68亿元,占所有保险持股市值的比例为73.98%、持股家数占比为14.95%。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表示,保险资金对安全性有较高要求,要求长期稳定的回报,且投资金额大,在退出时不希望对股价产生剧烈波动的影响。无论是保险持股还是举牌较集中的行业,基本满足几大特性,即估值处于市场较低水平,同时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具有较明显优势。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袁豪认为,近期随着恒大入股万科事件发酵,保险举牌系个股再度引发市场关注,“资产荒”背景下优质地产资源重估逻辑被持续印证,保险举牌也成为重要催化剂。

  魏涛认为,近年来,寿险行业内比较普遍认同的发展战略,是不再单纯追求保费规模增长,而是更多回归保险本质,把经营保险风险本身获得的价值和利润更多 留存在公司,获取长期而稳定的承保盈利。伴随着监管方面投资政策的不断放开,险资得以在更多的投资领域,通过更丰富的投资品种和手段获取更高收益。

  举牌现象或难持续

  招商证券分 析师王稹认为,保险机构是近来崛起的重要机构投资者,由于保费收入持续高速增长,保险机构资产规模持续扩张,投资股票市场市值逐年扩大,目前已经成为实际 持有股票规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预计未来五年保费收入将会保持1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平均每年为A股带来新增量资金约2000亿;今明两年保费收 入有望保持高增长,入市资金有望加速。

  东吴证券分 析师丁文韬认为,做高账面利润、战略收购等方面的需求驱动民营保险机构持续加仓股票。随着民营保险近期获得大量资本注入以及迅速加杠杆,按30%股票配置 上限计算,民营保险机构将有3000亿级别增量资金入市。2016年出台的中短期存续期产品新规对短期理财险规模做出了限制,但由于新规给予了5年的调整 过渡期,预计民营保险机构在2016年度仍然可以利用此类理财险快速加杠杆。

  国信证券分 析师陈福认为,国内险资持有较高比例股票,一方面是有国内较中长期基本面的因素支撑,另一方面更应该从边际因素中寻找答案:越来越多的万能险保费收入使保 险公司承担需要支付给保户具有刚性兑付性质的资金成本,加大险企投资压力;同时,“资产荒”压力逐步增大,险企有通过股票资产提升收益率的内在激励,市场 上“举牌”上市公司的也多为具有代表性的资产驱动型险企。

  陈福表示,对保险公司而言,虽然持股超过20%后可以按权益法入账,维持良好的账面投资收益率,但更重要的是,举牌上市公司的险企往往为资产驱动型保 险公司,其资金来源更多来自万能险销售。万能险具有较强的理财属性,保户的持有期间较短且对收益率较敏感,意味着相对于账面利润而言,流动性对保险公司更 为重要。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超过20%后虽然可以实现权益法入账的好处,但其对险企的流动性而言会造成部分损害。除非保险公司自身具有良好的流动性支持,否 则权益法入账的效果也将打折扣。从多方面因素考虑,保险公司举牌现象恐难持续。

  李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