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6日08:3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8月过半,市场整体平稳但仍缺少信心。前两个星期,主流ETF再度出现资金外流,失血超过40亿元。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8月的前两周,31只披露交易数据的ETF基金(剔除黄金ETF和场内货基)分别出现4.29亿份和14.4亿份的赎回,流出资金量达到11.2亿元和30.1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已经度过了年中机构赎回的高峰期,但情绪依然不稳,资金外流现象延续,不过进入8月已经较7月份动辄近百亿的资金流失规模有所缓解。

  具体来看,资金的流出几乎遍及所有的投资板块。8月5日当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为净赎回份额最多的基金,净赎回份额达到1.96亿份,折合资金约6.34亿元;8月12日一周,该基金又出现了3.06亿份的净赎回,资金流出超过10亿元。

  华夏上证50ETF同样在这两周出现资金流失,流出合计7亿元。在以沪深300为标的的ETF中,仅广发沪深300ETF出现592.08万元的净申购,余下产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情绪不稳,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下滑,越来越多的资金从股市流出进入债市甚至房地产市场。“经济未见趋势好转,流动性宽松,从基金发行市场明显可以看出这一趋势,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选在当下时点发行债券产品。”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上周后半期,市场开始了一波蓝筹股反弹行情,但这也未能减缓资金流出的趋势。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加之美国大选逐渐临近,加息预期升温,市场情绪更偏向于避险,蓝筹ETF连续失血足以佐证整个市场的信心依然不足。

  信心不足还体现在其它方面。数据显示,31只ETF仅有7只在8月前两周出现净申购,多为跟踪上证指数旗下子行业的细分行业ETF,其中南方创业板ETF以1052.54万元净申购成为两周中的最大赢家。但同样以创业板为跟踪标的的ETF则大多出现缩水,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两周分别出现1.85亿元和2111.75万元的净赎回。

  除此之外,港股ETF也未能逃过一劫,易方达恒生H股ETF、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华夏恒生ETF分别出现5.35亿元、2.71亿元和6404.38万元的净赎回。

  有基金经理指出,蓝筹ETF资金流出不会是常态,投资者依然应该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当前市场对于蓝筹板块的关注度急剧提升,蓝筹股对市场有一定支撑,而相当一部分个股处于相对低位,可以从中选出业绩好的个股,中小创板块中具备成长性却被错杀的优质个股也值得投资。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非洲发展宜复制中国经验

中国道路让一个近14亿国家仅花了30多年时间里就大变样,未来仍将是最有前途的全球大国;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在被欺负中奋斗的历史,不像其他大国那样殖民或发动战争;中国现状虽有一些挑战,却一直致力改革寻找可解决的出路。

美国发行长期债券的时机已到

美国政府应该通过发行长期债券锁定今天的极低借贷成本吗?这是个困难的决定,但在总体债务水平已经很高的情况下(更不用说入不敷出的退休基金和医疗保险负债了,这两者都有可能继续增加),时机已经到来。

麦当劳不应对抗生素有双重标准

产品标准是基本规范,其目的是保障产品安全。标准或有高低,生命无贵贱差别。中国相关标准是否完备,不应当是麦当劳规避责任的理由。麦当劳这样一家“快餐巨头”“食品王国”,应该成为有社会责任心、有社会公德的企业。

Google如何吸引最优秀的人才?

如果员工感觉自己犯了一个错误就意味着在职业或是经济上受损,那么他们就会争辩而不是保持开放的态度去学习和成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