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6日07:58 莲花财经

  近期A股行情实在太低迷,基本没啥特别热门的题材,小编看着盘面都能睡着。不过,看似平静的湖面下也可能隐藏着暗流,能悄无声息地吞噬你的财富。今日(5月5日),小编要揭露的就是产业资本的减持暗流。

  近期,伴随着A股的震荡走势,上市公司股东们的减持又多了起来:

  青岛双星5月4日晚间发布大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司股东国信金控资管拟在此次公告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减持不超过674万股,即不超总股本的1%。公告显示,国信金控资管通过公司2014年非公开发行认购股份47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99%。(当时认购价格为6.01元,青岛双星最新收盘价为7.42元。)

  二级市场,今日(5月5日),青岛双星股价低开低走,盘点一度跌近6%,最终收跌4.50%。

  红旗连锁同样于5月4日晚间发出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曹世如因个人资金安排,拟自5月9日起的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7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3%。若按照最新收盘价6.22元计算,拟减持的规模超11亿元。资料显示,曹世如目前持有公司股份7.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55.48%。

  值得注意的是,掌趣科技也于4日晚发出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姚文彬于5月3日、4日,分别减持1300万股和2300万股。2016年以来,姚文彬一共分四次减持了公司股份,除上述两次外,他于3月15和16日分别减持了1300万股和1300万股。四次减持合计减持6200万股,合计套现6.78亿元。

  就在记者写稿的同时,麦迪电气双林股份汉威电子我武生物等公司也陆续发布了减持公告。此前一天(5月4日中午及晚间),中颖电子依米康劲拓股份恩华药业莎普爱思等公司也发布了股东减持股份公告;5月3日晚间,天齐锂业万福生科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而康恩贝金利华电等则发布了股东减持计划公告。

  关于股东减持对股价的冲击,证券时报?莲花财经(lianhuacaijing)记者之前写过多篇文章来论述。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暴风科技,自3月29日披露股东减持计划以来,公司股价已跌去了30%。

  产业资本连续9周净减持

  金额超200亿元

  若以一周(每周一至周日)为周期,3月13日当周(3月7日-3月13日)至今,产业资本已连续9周处于净减持(减持金额-增持金额)状态,净减持金额超200亿元。其中,减持规模最大的是二三四五,减持市值高达17.67亿元,累计遭减持6513万股;东兴证券爱施德、掌趣科技、赤峰黄金等公司的净减持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上,暴风科技、天神娱乐、万马股份的净减持金额也接近10亿元。

  以下为3月7日至今净减持金额排名前10的公司名单:

  以下为近9周时间内,每周的净减持金额及当周减持金额前5名名单:

  两类股减持风险大

  需严加防范!

  大股东的增持以及减持就像一个风向标。对于已公布减持计划的公司,建议投资者尽量规避一下,以下为4月以来,公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告的公司名单:

  除了已公布减持计划的公司,那些限售股即将解禁的公司也需要特别防范,不少公司股价在限售股解禁日之前或之后的数日出现下跌。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

  1)高估值的个股减持压力会大一些,低估值的个股减持压力相对较小;

  2)如果是首发原始股东解禁,由于原始股东初始成本较低而盈利较大,抛售的可能性也较大;

  3)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股份,股东套现的可能性也比较高;

  4)如果禁限售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较高的话,对股价形成的压力也相对较大。

  未来2个月内(5月5日-6月30日),限售解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在20%以上的公司有70家。其中,华信国际、神奇制药、华通医药海伦钢琴日机密封等19家公司的限售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更是在40%以上。不过,华信国际已于4月18日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承诺自所持公司股票解除限售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减持其所持的股份。而对于其余的69只个股,建议投资者酌情予以规避风险。

  以下为按照解禁时间排序的70家公司名单: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