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4日01:40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明

  去年下半年A股市场动荡,21家券商自营参与救市。券商表示上证综指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在去年四季度股市反弹后,券商自营是如何操作的呢?可以从目前陆续披露的年报中观察。

  据统计,截至3月12日,共计有325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券商自营盘在去年三季度末持股其中55家上市公司,四季度末券商自营盘持有52家,其中退出1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郑煤机皖维高新、东旭光电、恒丰纸业东兴证券等,同时新进1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光大证券、山东海化、兴蓉环境、东阿阿胶富临精工等。从券商新进的15家上市公司来看,东方证券去年四季度末新进光大证券前十大流通股东,为第六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1345.79万股;光大证券是券商自营新进前十大个股中,持股数量最多的个股。而光大证券去年三季度末的流通股东中,并没有同行的券商持股。此外,山东海化、兴蓉环境、东阿阿胶、富临精工等也有券商新进前十大。山东海化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并无券商持股,而到四季度末招商证券成为该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973万股。而大通证券、中泰证券、长江证券等新进兴蓉环境、东阿阿胶、富临精工前十大流通股东。

  除了新进之外,不少个股也被券商自营加仓。如广东甘化、瀚蓝环境、哈药股份等被券商加仓较多,去年四季度末,广东甘化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光大证券、中信证券两家券商分别持仓1589.31万股和652.03万股,而在去年三季度末仅有中信证券持股429.25万股。

  有进也有退。去年四季度券商自营也从郑煤机、皖维高新、东旭光电等1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退出,如国信证券去年三季度末持有郑煤机2037.86万股,为郑煤机第六大流通股东,而到四季度末已经不再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虽然21家主要券商表示4500点以下不减持并择机增持,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个股都不会减持,应当是保持净增持,也就是会在持股方面进行调仓。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