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2日09:14 投资快报

  投资者趋于谨慎,纷纷把目光投向更为安全可靠的机构重仓股。从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监控到的数据看,机构和游资两支主力合计4.1亿元净买入机构重仓股,其中,对怡亚通世联行双汇发展等三只个股的买入净额超亿元。

  随着2015年年报陆续披露,除了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业绩等财务指标外,包括社保基金、券商自营盘等在内的机构持仓变动情况也同样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监控到,最近一段时间在市场热点不集中的情况下,主力资金将视角转移到这些机构重仓股上。

  据数据统计,近两周出现19家机构重仓股引起机构和游资的注意,其中机构净买入6家标的,游资净买入12家。操作金额方面,机构共计净卖出1.59亿元,游资累计净买入5.87亿元,两支主力共计净买入4.10亿元,可见,机构与游资操作方向虽不一致,但总体以做多为主。

  怡亚通(002183)最受主力资金追捧,近两周累计获净买入1.66亿元。数据显示,机构及游资集中在3月7日交易该股。当日游资为该股的做多主力,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抢筹态势尤其凶猛,买入净额达到1.20亿元,做多力度接近买二席位的四倍,安信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等游资也踊跃接盘,当日净额为3080万元和2468万元,此外,机构席位也加入做多行列,买入2403万元。卖出方面,机构席位、申万宏源西部证券伊宁斯大林街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营业部等领衔抛售,依次净卖出1805万元、1612万元、1527万元。不难看出,多方力量远远超过空方。世联行(002285)、双汇发展(000895)等也深受主力关注,净买入金额为1.60亿元、1.25亿元。

  通过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数据来看,近两周共出现125家游资席位介入机构重仓股的操作,多空营业部几乎参半。交易金额方面,买入金额为17.75亿元,卖出金额为11.87亿元,游资主力共计净买入5.88亿元。整体而言,游资多空双方积极参与,多方力量占据上风。

  由表二可知,中信证券系游资以及中投证券旗下游资为近两周机构重仓股的做多主力军团。依次来看,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为最大买家,其集中火力进攻怡亚通(002183),扫货净额为1.20亿元;另外大单对倒操作世联行(002285),买入1.26亿元,卖出1.30亿元,合计小幅净卖出0.04亿元。另一家中信证券游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营业部整体扫货力度位居第五,其青睐长信科技(300088),买入净额为3.00亿元。中投证券旗下两家游资无锡清扬路营业部以及广州体育东路营业部也对世联行产生兴趣,分别净买入4206万元和4967万元,无锡清扬路营业部还小幅吸筹另一家标的广汇汽车(600297),买入净额为949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主要有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等,从风险控制来看,社保基金对股票的选择上更倾向于安全性,此外社保基金对政策的把握能力较强,选股基本能踏准产业发展方向,往往又能取得超额收益。总的来说,在目前市况下,控制仓位、跟随社保基金进行操作,不失为一种合理的策略。

  前妖股中青宝再度重出江湖,搅动市场风云,近9个交易日五涨停,区间累计最大涨幅达69.1%。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检测到的数据显示,参与本轮行情的均为证券部游资,无机构参与,也即是游资为本轮上涨行情的主推手。

  近两周内,游资主力累计买入4.54亿元,累计卖出3.49亿元,合计净买入1.05亿元。数据显示,热钱前期不断涌入参与炒作,3日、7日、8日、9日的买入金额分别为7178.33万元、1亿元、1.29亿元、1.53亿元;然而到了8日和9日,卖出金额暴增,资金获利离场动作见端倪,3日、7日、8日、9日卖出金额分别为4063.47万元、5142.66万元、1.07亿元、1.5亿元。主力对倒和短线交易动作十分明显。

  具体到各营业部,我们可以看到:买入第一位的平安证券广州新港中路营业部和买入第二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同是位居卖出前列,分别为卖出第一和卖出第三。平安证券的营业部3月7日合计净买入6004.74万元后,3月8日即马上出货5543.05万元。中信证券的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则是在3月8日入货5338.69万元,随即在3月9日卖出5925.33万元的同时买入3210.28万元,当日净卖出2715.06万元。

  对于中青宝此轮的暴涨,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中青宝曾表示将利用VR技术来开发游戏,作为常根据市场的消息面进行相关个股炒作的游资和热钱,这无疑是次机会。妖股在能产生巨大的收益的同时往往也具有较高的风险,短线水平欠佳普通投资者参与需十分谨慎。

  本周所介绍的华泰证券成都南一环路第二营业部近两周最为活跃,合计买入净额为3.95亿元,为所有营业部之最。具体看,该营业部共参与16只股票的交易,净买入的个股14只,合计净买入4.33亿元;净卖出的个股3只,合计净卖出3784.41元。

  表四显示,近两周该营业部主要入手了中集集团(000039)、沈阳机床(000410)、深振业A(000006)、中航地产(000043)、中电鑫龙(002298)等五只个股,买入净额分别为1.09亿元、9821.27万元、8579.9万元、2535.6万元、2194.33万元,合计净买入高达3.4亿元。营业部对上述五只个股的买入日期介于3月1日至3月8日,并且其出手买入当日,五日个股均实现涨停,另外,深振业A和中航地产两只股在次日仍再续一个涨停。

  中集集团是近两周来该营业部买入第一的个股,买入金额1.09亿元,抢筹力度十分大。该营业部于3月4日出手买入,买入当日该股涨停,然而涨势并未得到延续,次日上攻无力后便回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受将填海55平方公里以协助解决高房价难题消息的刺激。另外,该营业部于3月1日入手的深振业A、中航地产两只地产股则就有更大的收获。入手该股后,期间深振业A、中航地产两只个股的最大涨幅曾分别达27.62%和23.87%。其入手该两只房地产股之时,正是两会前夕,届时房地产供给侧改革被炒得十分火热,市场上房地产股不断爆发,引起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