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2日09:14 投资快报

  【超级牛散押宝曝光 资产重组成狙击目标】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年报,A股不少超级牛散的最新动向也随之曝光,比如赵建平、徐开东、周万沅等。对于牛散们来说,业务转型、资产重组等是值得狙击的目标。

  编者按:

  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年报,A股不少超级牛散的最新动向也随之曝光,比如赵建平、徐开东、周万沅等。对于牛散们来说,业务转型、资产重组等是值得狙击的目标。

  牛散因为眼光独到、手法老辣而被投资者关注。在已经披露的2015年年报中,赵建平、徐开东、周万沅等被市场熟悉的超级牛散名字数次出现,此外,还有何雪萍、韩朝东、邹瀚枢等牛散名字。

  从上述牛散现身的个股来看,牛散调仓动作频频,不少个股遭到牛散减仓,但同时也有些个股受牛散青睐。比如,赵建平新进绿景控股(000502)第三大流通股东,加仓宝德股份(300023);徐开东现身京蓝科技(000711)、ST宜纸(600793)、东北电气(000585)等。

  具体来看,赵建平现身绿景控股、宝德股份两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赵建平持有338万股绿景控股,新进第三大流通股东;同时,赵建平还加仓70万股宝德股份,为第二大流通股东。从股价上看,宝德股份表现较强,2016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两成,而同期沪指跌逾两成。不过绿景控股股价表现较差,2016年以来累计跌逾四成。

  徐开东为A股较为活跃的牛散,现身的个股数量相对较多,有京蓝科技、ST宜纸、东北电气等。其中,京蓝科技为徐开东去年第四季度新进第七大流通股东。另外,徐开东持有ST宜纸70万股,持股数量与上期不变;东北电气则被徐开东减持了646万股。此外,徐开东还曾在中煤能源青海华鼎等个股“前十大”中出现,持股市值数亿元。

  最令人羡慕的牛散是王学成等人,他们在押中九鼎投资重组后获利了结,成功逃顶。2015年第四季度,九鼎投资因借壳中江地产,在当年11月12日复牌后连续14个涨停。在第四季度,股价从14.45元最高涨至77.58元,涨幅高达4.37倍,整个季度的区间涨幅也有3.46倍。对比九鼎投资的2015年三季报、年报发现,王学成等牛散已经从前十大股东中消失,不仅获利了结,而且躲过了2016年初的大跌。

  业务转型及资产重组成狙击目标

  通过梳理年报不难发现,对于牛散们来说,业务转型、资产重组等是值得狙击的目标。刚刚“脱帽摘星”的京蓝科技有徐开东、李汶、应伟国、刘刚等自然人股东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徐开东还曾出现在中煤能源(601898)、通裕重工(300185)、天龙光电(300029)等多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可谓“超级牛散”。同样,在东北电气(000585)年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徐开东也赫然在列。尽管去年四季度由于中房股份(600890)停牌,朱忠敏、耿国华、朱炳寅、朱轶颖等牛散被“关在里面”,目前牛散们选择继续等待公司复牌、利好落地。

  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可以根据年报数据跟踪牛散持股变化,挖掘投资机会。此外,挖掘年报有价值的个股还有两个方面需要留意:

  第一,净利润增长的真正因素,区分真假增长。2015年几百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兼并重组,这将会带来财务并表,净利润也将会大幅增加,但是公司的实际增长其实并没有,因此这类算是假增长,还有一种本身是亏钱的,但是政府补贴非常多,造成了净利润大幅增加,比如贝因美盈利9000多万,政府补贴一个多亿,这种也是假增长。

  第二,适合的炒作性。业绩真正增长后,还得看年报股的炒作性怎么样,比如市值小、技术低位、年报业绩公布前没有大幅拉升带来的筹码松动等等,如果符合,才适合介入,否则一个盘子大的股票,即使业绩好,在市场弱势时候也很难有大的发力动作。

  超级牛散去年四季度持股

  宝德股份(300023)

  赵建平持有310万股

  成名于2013年的赵建平,在创业板2013年疯狂的背景下,因作风彪悍声名鹊起,其介入的中青宝中海达等多只个股,都在其持有期内涨幅惊人。

  有细心的投资者研究过赵建平,认为其选股特点之一是,专门做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且高估值。2015年年报显示,赵建平继续加仓创业板股票宝德股份,最新持股数量310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增加70万股。梳理公告发现,赵建平在2014年第三季度首次进驻宝德股份,目前持股周期已有六个季度。

  在这期间赵建平曾进行调仓,2015年6月市场下跌之际,宝德股份的临时公告披露,赵建平的持股曾由5月29日的170万股,下降至110万股,但是在2015半年报中,其持股又恢复至170万股。有分析称,赵建平可能是完成了一次完美的高抛低吸。

  京蓝科技(000711)

  徐开东持有110万股

  另一位牛散徐开东则出现在京蓝科技中。京蓝科技2015年年报显示,徐开东持有110万股,为第七大流通股东。而在去年三季报中,徐开东并没有现身,可知他当时没有持有京蓝科技或者持股低于112.08万股(第十大股东持股数)。其实,早在京蓝科技的前身天伦置业2009年年报中,徐开东就已现身其第四大流通股东,几经辗转,再次现身。

  京蓝科技最新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从事物业租赁、咨询及管理,煤炭销售,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工业自动化运维、电子产品及其他等业务。2015年,京蓝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2万元,同比扭亏。年报显示,公司在2015年6月24日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出售公司持有的商业地产板块及煤炭/矿业板块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同时,公司2015年在工业自动化运维、电子产品分销等业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智慧城市、合同能源管理领域做了布局,与广安市签订了智慧城市建设框架协议。

  安信信托(600816)

  周万沅持有1479万股

  除了徐开东,另一牛散周万沅的最新动向浮出水面,其去年第四季度选择坚守安信信托,持有1479万股,持股数量与上期相同。追溯公告,可以发现,周万沅于2015年第三季度进驻安信信托,持股量1479万股。

  业绩方面,安信信托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增68.26%;公司目前经营的主要业务包括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固有业务指信托公司运用自有资本开展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贷款、租赁、投资、同业存放、同业拆放等。

  国金证券认为,安信信托战略明确,随着两轮融资的完成,资本实力将大为增强,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均会保持显著增长,金融投资平台持续推进,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同时,大股东持股高度集中,参与增发股份有较长锁定期,有利于公司稳定发展,预期公司盈利增长具有可持续性。

  中光防雷(300414)

  何雪萍持有220万股

  何雪萍则现身中光防雷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220万股,较上期减少360万股。何雪萍为A股知名牛散,偏好投资创业板公司,其此前曾现身多家上市公司的2015年三季报,包括康芝药业金刚玻璃千山药机、中光防雷等,另外还现身中视传媒林海股份紫鑫药业等多家非创业板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中光防雷2015年实现收入3.6亿元,同比下滑21%;净利润8058万元,同比下滑17%。有意思的是,尽管中光防雷业绩不济、股价打折再打折,但由于其行业特性、题材、产品始终对投资者充满吸引力,无论机构,还是牛散。机构对中光防雷的偏爱体现在调研路径上,自上市以来,累计共有133家机构调研中光防雷,公司方面接待了26批次,几乎每月都有机构前往。相较机构,牛散对中光防雷的偏爱更加明显。年报显示,2015年年末,何雪萍、钟格、王珏能、廖彬依然还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何雪萍持股减少,廖彬持股不变,其余两者持股均再次增加,且何雪萍、王珏能依旧是信用账户持股为主。

  东兴证券(601198)

  吴德英持有235.13万股

  东兴证券是唯一一家在去年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没有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的券商,不过东兴证券在去年第四季度股东名单中,“牛散”的进出比较活跃。去年三季报显示,东兴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尹锦持有236万股,谢仁国持有229.6万股,吴德英持有210.7万股,骆云持有185万股,吉祥持有120.7万股。

  然而,在东兴证券2015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自然人股东只剩下吴德英持有235.13万股,赵洪修持有150万股。可见吴德英在去年第四季度增持了东兴证券,赵洪修为新进成为东兴证券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尹锦持、谢仁国和骆云则在去年第四季度部分减持或清仓了东兴证券。

  在去年国庆长假之后,特别是宣布IPO重启后,券商股迎来了一波上涨的小高潮。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东兴证券以累积90.77%的涨幅在23只券商股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西部证券。吴德英和赵洪修新进或增持的东兴证券将获利颇丰。

  湘潭电化(002125)

  姚寅之持有117万股

  3月9日晚间,湘潭电化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2554.02万元,同比下降14.74%;净利润1143.52万元,同比增长180.11%;每股收益0.07元。公司同时透露,将通过资产重组、自我培育等方式拓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依托专业发展平台整合污水处理资产,进军环保产业。

  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也显示,活跃牛散有潜伏迹象——自然人“姚寅之”目前位居第十,其持股数超过117万股,按照公司3月9日16元左右的收盘价计算,市值接近1900万元。

  之前,姚寅之还曾多次入围其它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包括金自天正号百控股红旗连锁等。

  湘潭电化主要生产、销售电解二氧化锰和电解金属锰。按照国海证券行业研究员的评价,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电解二氧化锰生产企业,也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生产绿色高能环保电池原料——无汞碱锰电解二氧化锰的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