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4日08:14 证券日报

  原标题:社保等三大主力动向曝光 新进增持50只个股青睐“中小创”

  ■本报记者 张 颖乔川川

  编者按:随 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陆续公布,不少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券商和保险等机构身影,机构的最新动向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证券日 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3月3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1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社保基金、QFII和险资分别现身56家、14家和35家公 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值得关注的是,有50家公司被社保基金、QFII和险资等三家机构新进增持,其中,41家公司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今日本文特对 上述三大机构年报持仓情况进行分析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社保 新进增持市值逾40亿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5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社保基金 去年四季度新进18只个股、增持11只个股,累计新进增持股份数量为1.69亿股,新进增持市值为40.10亿元。深天马A(2025.45万股)、皖维 高新(2000.00万股)、顺络电子(1493.96万股)、富临精工(1091.68万股)、高德红外(724.64万股)、东方日升(717.93 万股)和花园生物(560.11万股)等7只个股社保基金新进持股数量均在500万股以上,另外新进股份数量居前的个股还有山东药玻九鼎投资、华伍股 份、阳谷华泰、先导智能、张家界佰利联,新进数量均在100万股以上。

  另外,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的11只个股分别为:世联行、春 兴精工、山大华特鼎龙股份北京文化、国睿科技、京威股份富瑞特装通策医疗光韵达易事特,其中,春兴精工、北京文化两只个股社保基金增持数量居 前,均在1000万股以上,分别为3354.20万股和1302.12万股。

  从上述29只新进增持股年内市场表现来看,花园生物、先导智能、易事特、佰利联、国恩股份等5只个股年内均实现逆市上涨,累计涨幅分别为:28.23%、15.61%、9.25%、7.85%和7.63%。

  值得注意的是,花园生物、先导智能两只社保基金新进股,也在QFII去年四季度新进个股名单之中,机构的扎堆买入,增加了该类股票的市场关注度,有利于 个股行情向深层次演化。其中先导智能受到了机构的普遍看好,海通证券就表示,锂电池扩产高峰、自动化水平提升为锂电设备带来爆发式需求,公司定位高端产 品,有望享受行业爆发盛宴,成长为国内锂电设备龙头企业,同时布局工业4.0智能工厂领域,长期看好。

  QFII 两只新进股年内逆市上涨

  在各类机构投资者中,QFII一直被认为是精准选股的代表之一,其投资动向也最受投资者的关注。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已披 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QFII去年四季度新进7只个股,增持2只个股,减持4只个股,对 1只个股持股未变,累计新进增持股份数量为2138.66万股,新进增持市值为6.65亿元。

  具体来看,陕国投A西藏旅游一心堂、楚江新材、花园生物、潜能恒信和先导智能均为QFII去年四季度新进个股,新进持股数量分别为:564.77万股、295.23万股、263.38万股、222.11万股、

  101.00万股、78.13万股、48.69万股。此外,去年四季度QFII增持了平高电气汤臣倍健这两只个股,增持数量分别为:377.82万股、187.54万股。

  从QFII新进增持的9只个股市场表现来看,花园生物、先导智能等两只个股年内实现逆市上涨,累计涨幅分别为:28.23%、15.61%。花园生物是 全球规模最大,在国内乃至全球提供维生素D3上下游系列产品种类最多的生产厂商,产销量均位居世界前列。值得注意的是,该股整体走势十分稳健,已经创出自 去年7月底以来新高。

  先导智能是专业从事自动化成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以及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该股同时具备高送 转、锂电池等多个概念。公司披露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20股派5.5元,公司2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净利 润为4400万元至5100万元(同比上升77.92%至106.23%),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为销售收入增长导致业绩增长。

  险资 新进增持航天电子等20只个股

  险资作为偏向稳健投资的机构代表,其持股动向一直备受关注。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5家公司 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其中,险资去年四季度新进10只个股,增持10只个股,减持9只个股,对6只个股持股未变,累计新进增持股份数量 为6034.36万股,新进增持市值为24.85亿元。具体来看,航天电子、世联行、中航地产、北京文化、银泰资源、赛升药业拓维信息、高德红外、三鑫 医疗和富临精工等10家公司均为险资本期新进,新进持股数量分别为:799.99万股、700.82万股、400.00万股、391.21万股、 376.04万股、342.22万股、230.01万股、189.93万股、183.29万股和41.34万股。

  另外,去年四季度,险 资增持了以下10只个股,个股名称及增持数量分别为:万向钱潮(789.98万股)、大华股份(733.34万股)、精华制药(263.46万股)、佳士 科技(144.46万股)、平高电气(128.47万股)、龙韵股份(104.27万股)、利尔化学(76.30万股)、京威股份(65.31万股)、沧 州明珠(61.99万股)和澳洋顺昌(8.92万股)。

  从20只险资去年四季度新进增持股市场表现来看,除精华制药外,其中19只个股 年内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高德红外、龙韵股份、北京文化、赛升药业、京威股份、佳士科技、拓维信息和澳洋顺昌等8只个股年内累计跌幅均在30%以上, 分别为:37.91%、37.03%、35.89%、35.19%、34.27%、34.11%、31.90%和31.84%。险资新进增持公司股票体现 出对该公司股票投资价值的认可,而险资持股中的超跌股,未来的超跌反弹行情也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