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8日07:3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目前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年报,从这些年报中,私募机构的最新动向也浮出水面。据统计,私募基金现身超过2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10余家上市公司为私募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新进。私募新进的这10余家上市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为主,其中中小板公司占比超过半数。

  总体来看,上述私募基金新进的个股中,按行业分类,医药生物行业最多,有花园生物海翔药业、天目药业等。另外,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行业个股也获私募青睐,上述行业均有大消费的属性。这些个股中,次新股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包括2014年底以来上市的柏堡龙、先导智能、三圣特材燕塘乳业、花园生物等多只个股;地域上,这些个股则以广东省、浙江省为主;市值上则多为百亿元以下或百亿元出头的中小市值个股。股价方面,2016年以来,财信发展涨幅最大,接近六成,花园生物涨逾两成,天目药业涨逾一成。

  具体来看,天目药业被“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五矿信托-宏鼎8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融智一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买入166万股、141万股,两只私募产品分别为第八、第十大流通股东。天目药业2015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云集,除了上述两只私募产品,还有长城汇理1号资产管理计划等多只产品。

  天目药业的主营业务为药品及相关保健品的销售,主要产品为薄荷脑、河车大造胶囊、珍珠明目滴眼液、薄荷素油、复方鲜竹沥液,产品的核心销售区域为华东地区。公司2015年亏损2154万元,同比由盈转亏。股价方面,天目药业2016年以来累计上涨11%。

  2014年12月份才上市的燕塘乳业也受到私募关注,其去年年报中,“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浦江之星186号集合资金信托”、“万向信托有限公司-万向信托-证券结构化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27号”分别持有61万股、54万股,两者为新进第七、第九大流通股东。另外,燕塘乳业还受到国家队关注,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219万股,为第四大流通股东。

  燕塘乳业主要从事乳制品和含乳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业务区域主要在华南地区,重点在广东省。业绩方面,2015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9605.77万元,同比增长21.50%。股价方面,2016年以来,燕塘乳业累计跌幅超过两成,略大于创业板指同期跌幅。

  其他个股中,天茂集团获“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明达7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新进第六大流通股东,持股量多达554万股,“深圳展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展博恒享1期证券投资基金”新进花园生物第九大流通股东,海翔药业、财信发展、柏堡龙、顺威股份、三圣特材、融捷股份、先导智能等也均获私募基金产品新进。

  除了私募基金新进的情况,一些上市公司被私募基金重仓持有的情况也值得关注。比如新华百货被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1期、3期、16期持有,武汉控股则被北京宏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乐道成长优选1号、2号、3号、4号基金抱团持有;歌尔声学被淡水泉旗下淡水泉精选1期、投资精英之淡水泉、淡水泉成长基金1期等多只产品持有;另外,哈药股份三诺生物等情况类似。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