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5日07:2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沈宁

  近期大盘走势频频出现“深蹲”,一些阳光私募产品来不及调仓而触及平仓线。据了解,近期不少私募持仓大幅降低,并加强风险控制,预防“深蹲”再现。

  跌穿清盘线

  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有1284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净值在1元以下,其中超六成的私募股票策略产品净值在0.8元以下,即已跌穿了常规的清盘线。

  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去年10月该公司发行了一只阳光私募产品,本来运行得不错,但近期市场出现快速重挫,导致该产品击穿了清盘线。而该私募认为极端行情下清盘并不理智,很有可能割在底部,与客户沟通后,决定将清盘线下调至0.7元,并且把仓位控制在半仓之下。

  与公募基金不同,私募基金产品因为有封闭期,流动性压力相对较小。“私募客户在急跌时很少会主动赎回,而且多数产品有封闭期。像我们公司的产品,最短的也要一个月才开放一次。”上述私募人士称,“最近我们仓位降低后,已经有了腾挪的空间。”

  另一大型私募机构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我们产品净值是有回撤,但仍跑赢大盘,目前仓位还是偏高的。我们的理念是做中长线投资,很多产品封闭期都在半年以上,只要持有的股票基本面有价值,就不会过分在意短线波动。”

  伴随大盘跌回3000点附近,私募投资策略发生了较大变化。一位私募产品经理说,最近圈子里对2016年上半年行情比较看淡,预计指数最多还能再跌5%左右。在下半年,如果经济环境稳定,优质企业的盈利兑现,市场信心将会逐步恢复,股市则有可能真正回升。

  减仓应对

  “我们上周做过一些减仓,现在仓位在六成左右。目前行业内纯多头产品差不多都是这个仓位水平,已经没有什么意愿再往下杀跌。”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有一些私募更为谨慎。“鉴于近期市场调整压力加大,我们大幅降低仓位,现在只有三成左右仓位。”一位私募投研人员称,未来会选择在合适的位置择机增持,今年市场波动会比较大,对机构的择时能力是一个考验。

  北京徳源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许良胜表示,今年整体上可能还是一个宽幅震荡的走势,结构性的机会应该还比较明显。改革措施的落实及场外资金是否入市,将对市场走势带来较大影响。

  博道精选5期基金经理张建胜也有同感。他说,今年大幅波动不可避免,较多历史遗留问题与新生事物有可能给2016年带来不确定性,例如注册制、刚兑、美元加息周期等。流动性驱动下的资金都类似唯利是图的“热钱”,会呈现长期逻辑短期兑现化的现象,这意味着无论是行业还是个股,一旦估值约束临近,赚钱效应一消失,资金就会马上消失,从而引发类似2015年的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