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昨日A股出现反弹,创业板指收盘大涨逾4%;盘面上看,以虚拟现实概念为代表的题材股全面爆发,个股也大面积涨停,超过150只个股涨停或触及涨停。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机构频频出击,买入文科园林北京银行等逾10只个股。

  总体上看,这10余只个股并无明显的共同特征,既有次新股(文科园林),也有高送转概念股(红宇新材),还有一些高位停牌后最近复牌的个股(银河生物),而前两类个股均为近期的市场热点。机构买入的其他个股还有北京银行、宏图高科京威股份北方创业等。

  近期次新股反复活跃,今年上市的文科园林近日股价也大幅震荡,昨日其尾盘拉升,封住涨停,报59.05元/股,创收盘价历史新高。文科园林昨日换手率高达26%,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机构在买二席位买入2442万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5%;另外,与机构一同抢筹的还有活跃游资聚集的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超过900万元。卖出方面,均为券商营业部,华融证券上海黄浦区中山东二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最大,为3373万元。文科园林主营园林景观设计、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园林养护、绿化苗木种植和销售,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0万元,同比增27.7%。

  高送转概念股近日掀起填权行情,龙头股光华科技10个交易日累计大涨逾140%;红宇新材也为高送转概念股,其中报权益分派方案为每10送2股转20股派0.4元(含税),10月12日除权除息;股价方面,红宇新材昨日高开高走,午后封住涨停,全日换手率也超过两成。盘后数据显示,昨日有两家机构抢筹红宇新材,在买四、买五席位分别买入2169万元、1668万元。另外,兴业证券西安朱雀大街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太原体育路证券营业部均买入超过3000万元。红宇新材前三季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216万元,同比大增1723%;海通证券称,随着公司新建产能的逐渐释放以及市场开拓的不断进行,公司业绩将平稳增加。

  银河生物的情况也值得一提。公司6月底停牌,前日复牌一字跌停,昨日继续以跌停价开盘,随后快速拉升后震荡回落,午后连续两波拉升,从跌近6%至涨逾7%,此后继续震荡上行,尾盘封住涨停。银河生物昨日成交金额创上市以来的新高,达到46.4亿元,换手率也超过三成。盘后数据显示,昨日银河生物的做多力量主要是机构,其买一、买二席位均为机构,均买入超过1亿元,两家杭州的券商营业部中信建投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也均买入约1亿元。消息面上,银河生物此前抛出一份拟募资规模高达75.52亿元的重磅定增计划,主要用于四个项目,包括精准医疗与生物治疗产业平台项目、肿瘤治疗药物研发与生产平台项目、非肿瘤类重大疾病药物研发与生产平台项目等。

  北京银行昨日复牌一字涨停,全日换手率0.86%,环比略有增加。消息面上,北京银行日前公告,决定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对于终止原因,北京银行称,在停牌期间,该行与现有主要股东及意向投资者未能就发行规模、认购额度、发行价格等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关键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直接影响发行方案的最终确定。北京银行10月9日起停牌,停牌期间,其他银行股普遍上涨,使得其复牌后出现补涨。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昨日有一家机构在买二席位买入2896万元,不过同时也有一家机构卖出3860万元。此外,沪股通专用卖出接近5亿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