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叶琪 北京报道

  11月9日,银行板块全面爆发,浦发银行股价盘中创下5年来新高。

  谜底在11日揭晓。当天浦发银行发布关于股权变动的公告称,公司收到富德生命人寿的通知,截至2015年11月10日,其通过集中竞价系统买入浦发银行股份累计已达27.98亿股,占公司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15%。至此,富德生命人寿已成为浦发银行第三大股东和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险资大举进场扫货,举牌上市公司的戏码频频上演,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所处行业集中在房地产、银行和商贸零售业。

  当金融业进入资金追逐项目的时代,保险机构的资产配置压力也明显加大,而在进一步累积的信用风险下,股市在险资眼中成为了投资洼地。“从目前举牌的案例看,除了对一些与保险产业链相关联的公司有战略协同的意图,主要的目的还是财务投资。在当前利率下行的环境下,随着市场底部逐步确认,预计保险公司的举牌还会继续,尤其对那些分红率较高、价格也合适的股票。”一位保险资管公司风控人士对记者表示。

  4个月内20次举牌

  就在今年8月和9月,富德生命人寿已两度完成对浦发银行的举牌,当时累计股权分别达到5.0097%、10%。以11月10日增持均价18.3393元/股计算,富德生命人寿三次举牌浦发银行共计耗资在500亿元左右。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前情况看,富德生命人寿的动作仍是在财务投资范围内,是否谋求入局董事会,介入到浦发银行的经营层面则要看其下一步的动作。

  事实上,2014年以来,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如安邦保险先后举牌民生银行、招行、金地集团金融街,生命人寿举牌中煤能源、金地集团等。对此保险公司均表示这是长期财务投资,看好相关个股价值。

  7月8日,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再次拓宽了保险公司的举牌空间。《通知》明确鼓励保险资金加大对股市的投资额度,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此外,《通知》中还明确提出将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保险公司买入更多蓝筹股的动力。

  据记者粗略统计,自今年7月股灾之后,仅4个月时间,已经有中国人保、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和百年人寿这8家保险公司成功举牌20家上市公司。

  与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钟情银行股一样,中国人保只举牌了兴业银行,不过也是耗资约百亿元增持了26.79亿股。“对于银行股的举牌多少会有战略投资的考虑。如果能进入银行董事会,增加话语权,可以更好地利用银行平台开展深度合作。”上述保险资管公司风控人士称。

  但作为中小险企代表的前海人寿、国华人寿才是此轮举牌潮的主力,他们则主要关注房地产、商贸零售以及国企改革。除了耗资过百亿元举牌万科A,前海人寿相继举牌了南玻A韶能股份中炬高新明星电力合肥百货以及南宁百货,而国华人寿则耗资40多亿元举牌了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天宸股份新世界东湖高新以及华鑫股份。此外,还有阳光人寿举牌凤竹纺织,君康人寿举牌三特索道,上海人寿举牌中海海盛

  在当前养老地产正成为保险公司的投资方向之时,险资投资地产股的深意并不难看出。上述保险资管公司风控人士就认为,除了谋求财务上的收益外,有些保险公司已把养老地产作为战略重点,他们或许还看重地产商的全国性分支机构、广泛的土地储备等,这可以加快推进他们对养老地产的布局。

  低利率下的资产配置

  除了抄底,险资举牌潮的背后,来自资金配置和投资收益率的压力也清晰可见。

  记者了解到,保险公司最早还可依靠承保来盈利,但现在多是以投资端收益来覆盖负债端成本。今年前三季度,虽然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仍保持了较高水平,但随着钱荒向资金配置荒转变,今年以来投资端利率水平明显下降,同时负债端保单获取成本并没有下降,甚至有的保险产品收益要求仍在上升。

  在近日一次保险业形势与风险分析会上,与会业内人士对此有着共识:今后一个时期投资压力比较大,保险公司需要在战略配置、资产甄别、海外投资等多个方面有所突破创新。

  “保险公司资产配置以长期固定收益为主,利率下行初期,有利于保险公司资产价值和净资产的提升。长期来看,货币宽松、利率下行条件下,对于保险公司新增资产配置不利。” 平安证券[微博]分析师缴文超也指出。

  据悉,在银行存款领域,目前保险公司和四大行的协议存款一般在3%左右,中小银行能达到4%。有资管公司研究人员分析称,偿二代的实施将引导保险资金进一步增加长久期固定收益品种的配置,全球保险业“资本多、收益少”的现象也将在中国日趋明显。

  实际上,在经济增速放缓和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很多保险机构也顶着压力尝试用可以管控的风险来换取一定的高收益,比如在政策松绑后一度热捧非标资产。“近年来非标金融产品增长迅速,但信用风险还是需要关注的,并且现在优质项目供给越来越少,非标资产的收益率也在下降,所以接下来的资产配置有可能向权益类倾斜,尤其是优先考虑战略性权益投资机会。”上述保险资管公司风控人士表示。

  显然,洗牌之后的股市也是个股分化加大的市场,对于此前很难具备举牌多只蓝筹股的硬性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而言,一些个股的战略投资机会已经显现。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在《通知》中对蓝筹的定义为:在境内主板发行上市,市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且具有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和稳定的股息率。

  有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的资产配置受困于长负债、短资产,而入股乃至举牌上市公司,一是可以规避短期市场价格剧烈波动;二是可以长期投资,配合市值管理、定增、国企改革等手段,获取长期高收益;三是银行、地产、医疗、科技、互联网等上市公司可以和保险公司有效互补,满足产业链和综合金融经营需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