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04日 07:27 投资快报 

  投资快报 关鹏

  三季报披露期间共有1068只个股持续位列基金重仓股名单,占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股总数的63.6%。更有88只股票连续三个季度被基金增持,堪称基金压箱股。

  数据显示,被基金连续增持的88只个股,今年以来平均股价显著跑赢大盘。其中10月以来至11月3日,这88只个股股价平均涨幅达11.44%跑赢同期沪指,略逊于创业板指。其中,瑞康医药怡亚通10月以来累计分别下跌39%、35%,海南海药跌近30%,上述个股均是10月复牌后“补跌”的个股。

  数据显示,这88只备受基金青睐的老资格的个股以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为主,其中,近八成股票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实现上涨。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老资格股票中,既有网宿科技工商银行、怡亚通、比亚迪等被数十只甚至百只以上基金抱团进驻的超级重仓股,也有被少数几只基金重仓的股票,如三星医疗飞凯材料双良节能东华测试等。

  广发证券认为,基金三季度大幅减仓,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成新宠,目前比较明显的是,公用事业、医药、农业、银行、电子等防御型行业受到基金偏爱。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88只持续被基金增持的个股中,截至今年11月3日,除阳泉煤业等5只个股外,其余年内均实现股价上涨,平均涨幅为80%,远超同期大盘2.54%的表现。更有27只个股涨幅翻番及以上。

  其中,南京新百表现最突出,今年累计上涨375%,其自6月底起停牌,躲过了三季度的大跌。怡亚通虽然最近一个月复牌后连续下跌,但年度涨幅仍超过2倍。排除停牌因素,多氟多、网宿科技各180%、176%的涨幅也不遑多让。资料显示,网宿科技为基金三季度加仓最多的个股:被142只基金重仓持有,占其流通股比例达22.14%。而多氟多三季报也表现靓丽,前三季实现净利润2912.0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度大幅提升。基金三季报显示,相关的产业链公司获得众多基金扎堆入驻。

  数据显示,10月以来,上述88只个股股价平均上涨11.4%,而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上涨8.65%。具体看来,88只个股中,10月以来,仅11只股价下跌,24只个股涨幅超过20%。其中思美传媒、飞凯材料涨幅超过40%,该股2日盘中创出历史新高的90.74元。另外,永清环保涨幅也接近四成。三只个股今年三季度末分别被10只、2只和5只基金重仓。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