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底,社保基金规模已达1.5万亿。此前市场还有预期,地方社保金划拨给全国社保基金统筹管理的方案,可能将于今年四季度落实。此次纳入全国社保统筹管理的地方社保资金规模约在两万亿元人民币。

  谁在管理如此大规模的国家队资金,老百姓无疑对于自己“保命钱”的管理人分外关注。

  笔者查阅相关资料,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的名单,目前一共有18家社保基金管理人。基本的规律是,社保基金管理人即是目前国内资产管理行业中的龙头机构,这些机构的社保管理团队,一直掩藏在传统金融业务背后,默默耕耘。

  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针对社保基金管理人做出了2015年度考核和表彰情况报告。其中多年来长期囊获表彰的一家大型机构,银华基金,其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姜永康(社保信用债券类组合投资经理)获得了唯一一个“社保优秀投资经理奖”,此外,在组合和投资经理方面,姜永康管理的信用债券类组合获得“委托组合综合考评A档”;姜永康以及管理绝对收益类组合的封树标获得“投资经理单项考评A档”,王华、张林昌和姜永康获得“3年服务社保奖”。在笔者走访中,银华基金副总经理封树标说,“这不仅仅是对我们投资策略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团队建设的认可。”

  做符合客户需求的投资

  社保基金动向一直备受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关注,而社保对于委托管理人的业绩考评也是管理人长期管理能力的综合体现。与传统的基金评价相比,除了收益率,社保基金亦会综合考虑包括净值的波动在内的风险控制,业绩与团队的稳定等。本次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出的年度考核考评分为单项考评和综合考评,单项考评包括基本面、投资组合业绩、投资经理、组合合规及投资风险考评等四项内容,在单项考评结果上得出每个组合的综合考评结果,结果从A至D共分为4档,A档为良好。

  在管理社保组合的投资团队方面,银华基金派出了最强阵容:封树标现任公司副总经理,在成长股投资上有独到眼光;姜永康现任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基金投资总监,在固收领域经验相当丰富;王华现任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A股基金投资总监、投资管理部总监,担任基金经理十一年,已是业内少有的资深公募基金经理。阵容强大的同时团队也十分稳定。

  此次,银华基金其中的三位基金经理接受了笔者的专访,他们认为,作为真正的长线投资者,社保基金是市场稳定的中流砥柱,社保账户的管理人以此为准则,设定目标、布局长远;在社会的转型变革中抓住时代的阿尔法,把握投资机会;同时积小胜为大胜,像农民般辛勤播种耕耘,最终享受收获的果实。

  对于社保基金的运作理念,姜永康表示:“前段时间我也在思考,我们的固收业绩近年来能够持续保持稳定的较好表现的原因是什么。我总结两点比较关键,一是因为我们的目标定位是基于这个产品的风险设置偏好去做投资。另外,在管理过程中,对市场的判断和投资组合的构建,更多地忠实于我们分析框架的体系,不仅仅是就市场谈市场,会更多关注背后的一些因素。比如我们会更为关注对经济运行周期做的分析和判断,这样在投资上就会做得更长远一些。”

  “目标是最重要的,目标实际上决定了方向。”姜永康向笔者表示:“现在我们将客户满意度作为固定收益产品发展的首要指标。目前,固定收益产品无论在产品规模还是数量上都迎来了可喜的发展,但各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同质化现象也愈发突出。事实上,受制于目前的债券投资标的有限,固定收益产品在形式上很难有独特的创新。因此,我们会更多地关心客户到底需要怎样的产品,对不同的客户群体进行分类,定制符合他们风险、收益偏好的产品。例如,有些客户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的投资目标是每年能够获得5%左右的稳定回报,而如果基金经理一味追求业绩排名,今年收益10%,明年收益却只有1%,也许排名都很靠前,并且累计收益也不错,但这种波动是客户不能接受的。因此,我们在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管理上,重要的不是去争第一,而是让客户满意。

  相同产品可以有不同的投资方法,追求排名和追求绝对回报的投资方法截然不同。做符合客户需求的投资,能够建立持续、良好的互动关系,这样客户能够获得预期的回报,基金规模也能随之稳步增长。在固定收益产品大规模发展的过程中,坚持符合客户利益的投资风格比所谓的排名、创新更为重要。

  特色就是强调团队决策

  确定了客户的风险需求后,姜永康运作的大部分产品会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在内部考核中也会把绝对收益的权重提升至80%,相对排名降至20%。由此带来是基金业绩和规模的双高增长。

  事实上,“确保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投资理念与社保基金组合运作所承载的目标亦十分契合。十余年投资路让姜永康将此理念巩固始终,也能随行就市调整策略。如此,能够得到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多个“A档”嘉奖,并获得“社保优秀投资经理奖”,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投资经理,亦不难理解了。

  “和其它团队相比,我们的特色就是强调团队决策。”姜永康表示:“在大多数基金公司中,投研之间是单向运作,更多是研究员和交易员给基金经理提供服务,但是在我们这里,基金经理会更为主动地和交易员、研究员去沟通,沟通对市场的看法以及未来的投资计划。这么做,一方面可以让交易员和研究员参与到投资决策的流程里,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和意图,使其提供的研究产品和服务也更能贴合基金经理的投资计划;另一方面,也能弥补基金经理认识上的盲点和误区。”

  从基金经理至固定收益团队的领导者,多年来,姜永康和他的固定收益团队逐渐探索出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目前银华固定收益部按照投资、研究和交易进行专业化分工,共计40人左右,90%人员学历为国内外知名院校硕士、博士研究生。研究团队涵盖宏观经济和信用债券的研究工作,搭建自上而下的宏观、行业研究与自下而上的个券分析相结合的研究体系,有效提升了对投资的支持。交易团队分工合理,全面覆盖一二级市场,交易执行迅速、高效。投资团队专业能力强、从业经验丰富、投资风格稳健。人员配置在全行业位居前列。

  相对于权益类产品,固定收益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股票市场中研究创造价值,固收中交易亦能创造价值。与股票的交易不同,固定收益的交易是一对一询价的一个结果,需要掌握交易对手的广度,要能把握交易对手的偏好,交易的价值就在于能够迅速地把基金经理组合调整的意图转换现实。

  新投资策略“大国崛起”

  对于目前的市场,这几位投资经理又有怎样的看法呢?封树标认为,应该说市场正慢慢找到底部,市场的信心也在恢复,赚钱效应实际上也在逐渐显现。“我对这个市场本身还是谨慎乐观的,尤其是如果看的时间越长就应该越乐观。”

  “我国‘大国崛起’这种态势下新的一种投资策略,例如:高铁、核电、航天、航空、舰船,包括未来的集成电路,以及其它一些产业,可能慢慢走到世界前列,这些行业就代表了我们国家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这些产业就代表了我们大国的名片。所以,这些大的行业应该是我们国家在全球范畴内的优势产业,相关公司正面临着非常大的投资机会,这些公司所代表的这些行业和股票,就应该是我们长线机构投资者持仓的重要股票。”封树标说。

  事实上,买对一个品种就长期投资,通过持有来获取比较高的收益是现实可行的。“总体而言,我们愿意挖掘那些能代表时代特色的板块和股票。例如前两年的互联网和现在的高端装备,都是顺应时代发展、生产效率提高而产生的真正热点。另外,体育板块也是我们率先提出来并获得市场的关注。去年四季度,体育产业的发展刚刚启动时,市场上的券商还没有专门的体育产业研究员,研究类别中也没有这一项。当时我是公司副总,负责特定资产管理和研究部,当时我们认为体育产业将是未来市场上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因此设置了专门的研究员和小组,成为市场上领先重点投资体育产业的机构。”封树标表示。

  张林昌则认为,在景气度较好的行业领域,选择具有预期差的行业和主题。例如,大消费、服务业,以及目前具有供需缺口的行业,例如环保、消费、服务,服务于美好生活以及消费升级的领域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对于给个人投资者的建议,张林昌表示,第一要理性不追涨,第二对自己的资产要有一个多方向、多层次的配置。

  文/ 姜诗蔷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