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17:09 中国基金报 

  【导读】“国家队”、证金概念股一直以来是市场热炒的对象,相关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十分“抢眼”,截至10月13日下午收盘,众兴菌业巨化股份涨停,其他许多证金概念股也飘红,但许多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已经很大,股价涨幅和业绩增幅不成比例,真正有巨大业绩增长潜力的公司较为稀少,且许多上市公司机构扎堆买入,机构在拉高股价后出货的动机不容忽视,所以投资者仍然注意投资风险,切勿盲目追高。

  中国基金报记者张筱翠

  伴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陆续披露,“王的女人”们终于开始正式闪亮登场。

  国庆节收假以来,上市公司三季报开始陆续披露,一直以来备受市场瞩目的“国家队”三季度持股动向也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截至10月13日,共有信维通信金证股份冠昊生物西王食品锡业股份浙江震元沃华医药等16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数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出现中央汇金、中证金公司等机构的身影,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宝新能源、众兴菌业、锡业股份、赤天化泰和新材歌尔声学、巨化股份等个股在三季度得到国家队的“青睐”,且宝新能源的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几乎被“国家队”包揽。

  “国家队”、证金概念股一直以来是市场热炒的对象,相关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十分“抢眼”,截至10月13日下午收盘,众兴菌业、巨化股份涨停,其他许多证金概念股也飘红,但许多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已经很大,股价涨幅和业绩增幅不成比例,真正有巨大业绩增长潜力的公司较为稀少,且许多上市公司机构扎堆买入,机构在拉高股价后出货的动机不容忽视,所以投资者仍然注意投资风险,切勿盲目追高。

  宝新能源三季度获“国家队”扎堆买入 三季报净利润降幅为39.21%

  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情况来看,宝新能源在三季度获得“国家队”的大笔买入,截至到9月30日,包括中央汇金公司、中证金公司等“国家队”,一共持有宝新能源26802万股,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5.67%,且宝新能源的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几乎被“国家队”包揽。

  具体来看,中央汇金、中证金公司均是在今年三季度新近买入宝新能源,截至9月30日,中央汇金一共持有宝新能源6727万股,持股比例高达3.9%,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其次,多只中证金融资管计划也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工银瑞信[微博]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南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10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其持股比例均为1.17%,合计持股比例达11.6%,并列宝新能源第五大流通股东,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宝新能源获得“国家队”力挺,但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公司三季度业绩却略显“尴尬”。

  公司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39.21%,宝新能源三季度业绩大幅下降,可能与公司“不务正业”参与二级市场证券投资有关。宝新能源的主营业务为新能源电力,但是近年来该公司多次参与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公司三季报资料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投资品种包括股票、基金、券商理财产品等,三季度公司二级市场投资收益有较明显的下降,投资收益由上年同期的1.69亿下降至1.13亿,降幅为33.20%。

  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国家队、证金概念股来看,相关股票的三季报业绩并不是理想,但近几个交易日,相关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十分“抢眼”,截至10月13日下午收盘,众兴菌业、巨化股份涨停,其他几只证金概念股均飘红。

  表一:中央汇金、中证金公司三季度持股情况(数据截至10月13日)

1

  “王的女人”业绩分化明显 短期题材炒作意味明显

  以wind数据概念分类的“国家队”、“证金股”为依据,搜索数据发现目前已经有已有226只相关概念股发布业绩预告,从业绩披露的类型来看,目前有33只证金概念股业绩续盈,39只个股业绩预增,63只个股业绩略增,16只个股三季度业绩续亏,24只个股首亏,11只个股扭亏。总体来看,三季报“王的女人”业绩整体向好,但也呈现业绩分化的特征。

表二:三季度证金概念股业绩表现较差的相关个股(截至10月13日)

1

表三:三季度证金概念股业绩表现较好的相关个股(截至10月13日)

1

  而对于证金概念股的近期火热的市场表现,私募机构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利空出尽,短期确实存在一些结构型的、题材性的市场机会,投资者可以适当把握,但是不应该盲目追高,在股价回调后再介入较为安全。

  中金投总经理王伟对记者表示,“我觉得在10月底之前,存在一些题材性的市场机会,我们目前将股票仓位由原先的一成仓调整到了五成仓,仓位有所上升,我觉得短期内存在一些结构性的市场机会,我们在操作的时候也是快进快出,做做短线,目前在水泥、有色、新能源等行业均有操作,对于证金概念股而言,我们也会快进快出操作,三季报业绩逐渐披露,可能存在一些业绩分化的情况,部分公司的业绩有所增长,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许多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已经很大,股价涨幅和业绩增幅不成比例,真正有巨大业绩增长潜力的公司较为稀少,且许多上市公司机构扎堆,机构在拉高股价后出货的动机不容忽视,所以投资者仍然注意投资风险,切勿盲目追高”。

  另外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昨天市场放量大涨,两市成交额突破9000亿,这是一个较为积极的信号,意味着市场信心开始逐渐回暖,没有前段时间那么悲观,短期市场会存在题材性的炒作机会,个人觉得市场表现好、股价弹性较大的个股,仍然在创业板的一些新兴产业个股,但是提醒投资者逢高出货,及时兑现利润”。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