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A股市场6月份大调整以来,险资频频进场扫货,“存在感”明显增强。在本轮举牌潮中,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夺得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地位,关于险资是“门口的野蛮人”的质疑声四起。

  那么,保险资金为何频频举牌?本轮举牌潮和此前有何区别?还有哪些上市公司可能被险资举牌?证券时报记者就此深入采访了相关保险公司。

  政策放松是大背景

  “A股出现大调整后,保监会放宽了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的限制,这是7月以来保险资金频频举牌的最大背景。”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7月初保监会发出通知,将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提高至40%,并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的比例从5%提高到10%。随后,大批保险资金入场。

  国华人寿7月份以来连续举牌了6家上市公司,被市场称为“举牌专业户”。国华人寿董事长刘益谦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7月8日与9日,国华人寿买入股票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打开跌停板,给市场提供流动性,只是买着买着就超过了举牌线”。

  从最早的自保,到后来看到机会主动买入,不少举牌的保险公司都有这样的经历。刘益谦表示,国华人寿后面举牌的4家上市公司,都是站在保险资金长期战略投资的角度,对上市公司进行了分析研究和跟踪,看好这些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能力,而且又到了合适的买入点,所以才决定买入。

  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保险资金无法全身而退,于是纷纷开始买入股票。这或许是本轮举牌与此前险资零散举牌最大的不同。

  举牌各自有因

  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共有7家保险公司举牌了19家A股上市公司。举牌的保险公司有中国人保、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人寿、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和上海人寿。

  7月份以来,前海人寿和一致行动人举牌了万科A南玻A韶能股份中炬高新明星电力合肥百货。其中,举牌万科A耗资过百亿元。

  前海人寿相关部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投资万科是看重长期投资价值:万科作为行业龙头,业绩和股价一直较为平稳,符合险资稳健和收益安全的资产配置需求。

  生命人寿则看上了浦发银行,5月份开始建仓,8月份大举增持,在大宗交易平台留下过百亿的交易记录,8月28日实现举牌。

  对此,生命人寿有关负责人表示,看好浦发银行未来的发展前景。对于未来会否继续增持,该人士称,在未来12个月里,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浦发银行的发展及股票价格等因素而决定。

  7月9日,中国人保旗下的寿险和财险公司分别增持兴业银行,增持后,中国人保及两家子公司合并持有兴业银行26.79亿股,占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06%。据悉,此次增持耗资约百亿元。

  7月和8月,国华人寿举牌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天宸股份新世界东湖高新华鑫股份,耗资40多亿元。

  此外,还有阳光人寿举牌凤竹纺织,君康人寿举牌三特索道,上海人寿举牌中海海盛

  下一个举牌对象会是谁

  保险资金实力雄厚,动辄耗资百亿投资股票,市场动静颇大。总结举牌规律,被保险公司举牌的上市公司有一定的共同点。

  统计数据显示,选择的举牌对象中,险资最爱的是地产、银行和百货。有业内人士指出,险资举牌银行股,看重银行这个重要销售渠道,对保险公司的发展影响很大。同时,险资如果能进入银行董事会,可以获得更多机会,并能开展深度合作。

  据了解,安邦保险举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之后,在银保渠道的合作力度加大。据了解,上半年合作产生的保费以百亿为单位。

  一家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保险公司决定是否举牌一家上市公司,是要经过投资决策委员会和董事会层面讨论的,与保险主业有关联的会优先考虑。险资成为大股东之后,是否要进一步进入上市公司获得话语权,则取决于保险公司的战略方向,这不仅仅只是一个投资事件。

  他还表示,在当前利率下行环境下,保险资金投资压力变大,如果A股有分红率较高、价格也适宜的股票,保险公司就应该把手上的固收产品换成这种类固收的品种。比如万科A,市值1200多亿元,净资产收益率(ROE)超过19%,分红收益率近4%,具有类固收品种的特征。此外,万科A股权分散,在大股东华润增资之前,只需持股超过15%就能成为公司大股东,这使得万科A很容易成为被险资狙击的对象。

  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剔除ST类个股以及停牌个股,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市值在1500亿以内,同时去年股息率在4%以上的个股共有6只。这些股票都有可能成为保险资金举牌的下一批猎物。

  吴比较/制图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