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自6月份新股发行暂缓后,备受关注的打新基金被迫转型,从近期它们的净值波动看,有些基金已在大举买入股票,而有的则已经转型为二级债基。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7月初新股暂停发行之后,追求绝对收益的上万亿打新基金纷纷宣布转向债券投资,但随着股市的大幅下跌和A股估值快速下降,部分打新基金难挡抄底诱惑,开始从固定收益投资转向权益类投资,大举买入二级市场股票,个别打新基金甚至已经接近满仓创业板股票,显示出他们对大跌之后股市投资价值的认可。

  安信鑫发净值波动

  与股市关联大

  成立时间较早的知名打新基金安信鑫发优选基金便是抄底A股的典型代表,在今年上半年新股申购大战中,该基金累计获配72只新股,是获配新股较多的专职打新基金。其6月底的股票仓位仅为1.72%,正是因为股票仓位极低,和众多打新基金一样,安信鑫发优选在6月15日到7月8日的第一波大幅杀跌过程中净值损失极小,区间跌幅只有0.92%。

  但记者发现,随着7月底大盘再度大幅杀跌至3500点附近,安信鑫发优选开始大举抄底A股,使得其净值在8月中上旬一路上升,波动幅度加大,在8月24日上证综指暴跌8.49%的当日,安信鑫发优选单位净值下跌了5.24%,简单测算其当日股票仓位达到六成。

  8月下旬股市再度大幅杀跌,抄底短期被套的安信鑫发优选并没有停止买入操作,仓位继续提升,9月14日创业板指数大跌7.49%,安信鑫发优选单位净值也跌去6.04%,预计仓位已达八成左右,而且由于其净值波动和创业板指数高度相关,意味着该基金主要买入了整体惨遭腰斩的创业板股票。

  股债配置比例不同

  打新基金业绩差异大

  实际上,像安信鑫发优选这样忍不住抄底的打新基金还有不少,其中以华融新锐、华富鼎新、嘉合磐石和东吴阿尔法等基金表现最为突出。在无新股可打的情况下,这些基金纷纷参与A股投资。

  根据净值波动测算,华富鼎新在8月24日当天的股票仓位预计为两成,到了9月14日则进一步提升到六成左右,逢低加仓操作十分明显,加仓品种同样以创业板为主。东吴阿尔法在今年上半年以新股申购为主要投资策略,累计获配新股62只,6月底股票仓位只有3.9%。但7月份在国家救市政策刺激大盘止跌反弹过程中,东吴阿尔法开始积极参与反弹,整个八月份仓位已经较高并一直持续至今,从近期净值波动看,其持仓以中小盘个股为主。

  虽然有部分打新基金在股市暴跌过程中转变投资策略积极参与A股投资,但绝大多数打新基金并不为所动,继续轻仓持股。在新股重启依然遥遥无期的情况下,这些打新基金依然坚持债券投资或者现金管理为主,其净值波动和股市相关性也很小。但打新基金坚守固定收益投资的策略似乎并没有能够有效留住投资者,基金业协会公布的规模信息显示,整个7月份,偏股基金净赎回超过8000亿份,从基金公司反馈看,主要是打新基金大规模赎回造成的。分析人士认为,在股市跌入价值区间之后,像安信鑫发优选基金等这样的打新基金能主动出击,积极布局股市长线机会或许更能为投资者带来绝对回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