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1日 21:53 证券时报网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证券时报 云中鹰

  上周监管层对5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的处罚一出,在市场间引发不小震动,由此也引发敢死队的集体紧急“避雷”——轻仓静默。敢死队的轻仓,让证券营业部龙虎榜悄然出现变化。

  敢死队的变化其实在上周就已初露端倪:证监会[微博]此前已对两名涉嫌操纵暴风科技的“牛散”开出罚单,不仅没收违法所得收入,还罚了约3倍于收入的罚金,这两名被罚的牛散是马信琪和孙国栋。

  彼时业界的看法是,敢死队成员被处罚,对游资应该打击不小,敢死队估计会短线避风头,行为有所收敛,选择清仓,甚至暂时离场休息。

  敢死队紧急“避雷”集体轻仓静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证监会先是重罚牛散,上周又对5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进行处罚,引发业界普遍关注,尤其是在证券营业部层面和大户之间。

  深圳某证券营业部一位张姓大户表示,此前做股票,拉几个涨停板后,一般会接到交易所电话提示或警告,最多也就是喊到交易所去坐坐,提示不要再那么大量买入了,“现在直接下处罚了,动真格了。”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深圳另一证券营业部李姓大户则认为,目前这种行情本来不好操作,上半年几百万就将小盘股拉个涨停的概率已不复存在,操作策略已彻底改变,“现在直接处罚个人了,还是小心为上,可不敢像上半年那样抛头露面了。”

  上海一家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则介绍,他所在证券营业部大户曾就宁波两位“牛散”的处罚深入交流过,最后的结论是:股市回稳之前必须安全第一,宁可错过不可犯错。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的了解,几家敢死队聚集的证券营业部中,以大户身份驻扎的敢死队成员,目前仓位都比较轻,有的甚至暂时离场休息。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这些大户要拉升某只股票时,一般都是开盘直接大单封停,中途即使有大卖单打开,也会再挂大买单封停,“这类拉升而且一般都是连续好几天,风格的确很凶猛,营业部都压根控制不了。”

  据悉,这时往往证券营业部负责人最难做,一方面交易所,尤其是深交所[微博],电话一个接一个打过来,要求证券营业部告诫客户不要再买入了;另一方面,证券营业部的劝诫,客户压根不听,证券营业部又不能采取强制手段禁止客户买入。

  “还能怎么办,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交易所是我们的爷,都不能得罪,我们也就起到一个上情下达的告知义务。”这位证券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说,敢死队一般都讲究氛围,得好几个大资金才一起才能成为“敢死队”,但9月以来,这些敢死队不仅仓位寥寥,而且也很少与证券营业部互动了,变得非常沉默了。

  龙虎榜上演“城头变幻大王旗”

  “敢死队集体‘避雷’,可惨了我们证券营业部了。”四川某证券营业部一位负责人介绍,自7月以来,该证券营业部本身交易就清淡了很多,很多大户都在极力控制仓位。但这次重罚“牛散”后,很多大户更是不交易了,证券营业部交易额下降非常显著。

  深圳一家证券营业部负责人介绍,重罚两位“牛散”后,该证券营业部给每一位大户都群发了短信,提示操作近期的操作风险,建议大家谨慎。此举虽然得到了大户们的一致称赞,但也直接导致该营业部交易额缩水严重,7月和8月交易额已降至和去年5月份差不多了。

  敢死队“避雷”在引发证券营业部交易额显著下滑的同时,还让龙虎榜不再被那几家牛散聚集的证券营业部所垄断,而是不断上演了“城投变化大王旗”新剧。

  数据显示,9月7日至9月14日一周与9月14日至9月21日一周相比,龙虎榜上榜证券营业部前20强中,总上榜次数就已从414次下降到了348次,周上榜次数最多的证券营业部次数亦从39次降到了26次。

  9月7日至9月14日该周,龙虎榜上榜证券营业部次数前三的国金证券上海互联网证券分公司(西藏路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上榜次数分别为39次、33次和30次。但到9月14日至9月21日,上榜次数前三的证券营业部却变成了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福山路证券营业部和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周上榜次数也分别降至了26次、24次和24次。

  上述两周上榜次数排名看,前一周排名第一的国金证券上海互联网证券分公司(西藏路营业部)已从第一名下降到了上周的第四名,上榜次数从39次降至23次;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尽管从第二名上升为了第一名,但上榜次数却从33次降至26次;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从第三名降至第六名,上榜次数从30次降至22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历经宁波敢死队被重罚震慑后,宁波地区证券营业部上榜次数鲜有进入前20强,而包括国信泰然九路、国信红岭中路、中信证券东三环中路证券营业部等老牌营业部也上榜次数寥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