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8月31日,QFII共出现在241家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合计持有65.89亿股,市值达1360.40亿元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获悉,8月份,外汇局分别发放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新增投资额度23.52亿美元和55亿元人民币。共计约205亿元人民币(以8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计算)的投资额度将驰援A股。至此,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和RQFII额度分别达到767.03亿美元和4049亿元人民币。

  QFII和RQFII的入市步伐更加积极。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QFII、RQFII分别新开立了29个和57个A股账户,双双创出今年以来的单月新高。两类机构合计账户分别达到926个和819个。这也是QFII连续43个月有新开A股账户。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QFII和RQFII与很多国内机构多数采取顺周期投资手法有所不同,其往往进行逆周期操作,也就是说,每当市场偏弱时,QFII反而会选择增加仓位,而市场强的时候,则会选择减仓。新开A股账户数据表明,QFII、RQFII的确进行了逆周期操作,预计8月份新增A股开户数仍将稳步增加。

  此外,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发布,作为长期资金的代表,QFII二季度持股动向也渐渐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QFII共出现在241家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合计持有65.89亿股,市值达1360.40亿元。其中二季度新进95家、增持81家、减持39家,另有26家持平。

  在95只新进个股中,五粮液、淮油股份、东华能源华策影视重庆路桥等12只个股的持股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此外,金融街鄂武商A双汇发展鞍钢股份中南建设等27只个股持股数量超过了500万股。

  在81只增持个股中,万科A京东方A美的集团海螺水泥威孚高科海大集团、新和成以及阳光照明等8只个股持股数量均超过5000万股。此外,深圳机场美菱电器燕京啤酒华润三九劲嘉股份等28只个股持股数超过了1000万股。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