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毅

  股市震荡的加剧,为上半年依靠权益类投资收益颇丰的险资蒙上阴影。

  近日,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三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三家分别实现净投资收益率5.1%、4.8%、4.37%,总投资收益率7.7%、10.5%、9.07%,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其中,三家权益类投资占比为17.5%,18.8%,16.84%,分别较2014年底提高3.4个百分点、7.5个百分点和5.61个百分点。

  然而,自6月下旬以来资本市场不断探底,上证指数8月26日一度探至2850.71点。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6月及7月,保险资金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投入分别缩水1168亿元、1597亿元。

  “险资在下半年的权益投资压力比较大,而且这种市场行情过去也不多见,现在市场对后市如何看法分歧较大,如果继续看好后市,现在就可能会抄底进场,但如果情绪较为悲观,甚至现在已经被套的险企,加仓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一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国寿七八月权益仓位未变

  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7月份资金运用余额101730.86亿元,较年初增长9.02%,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3789.43亿元,占比13.56%。而在1~6月份,资金运用余额103684.4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5386.11亿元,占比14.84%。

  “5月底6月初市场开始有一番小的波动,当时为了求稳,公司就开始在慢慢调整,实现了一部分收益,落袋为安,目前仓位大概在10%左右,因为之前浮盈较高,现在还不至于浮亏,但收益肯定有大幅的降低。”一家寿险公司固定收益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共有2757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一季度在有统计的52保险公司中,22家增加证券持有数量,13家减少证券持有数量;二季度在有统计的45家保险公司中,20家增加证券持有数量,17家减少证券持有数量。

  其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无论在持有证券数量或持股市值上都是变动最大的险企之一。

  截至一季度末,国寿集团持有证券数量26只,较2014年末19只增加7只,持股市值由6819.5亿元提高至7396.1亿元;截至二季度末,持有证券数量为14只,减少12只,持股市值由7396.1亿元降至6241.6亿元。截至一季度末,国寿股份持有证券数量由2014年末的59只增加至93只,持股市值由351.8亿元提高至550.7亿元;截至二季度末,持有证券数量减少17只至76只,市值也降至254.4亿元。

  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表示,上半年股市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尽管6月30号前面一周已经出现波动,但现在来看当时也已算高位,这两月波动开始加大,A股总体水平在下降,但由于它是极短期的巨大波动,寿险的特点是长期价值投资。从自身来讲,公司要保证在这个过程中秉着依法合规长期投资的价值理念,用有限的手段适时进行利润和资产的配置。

  “公司七八月份的权益类投资仓位没有下降,但是比例和总市值因为市场的下跌有所缩减。”杨征强调。

  此外,中国平安[微博]一二季度以来一直在减少持股数量,2014年末中国平安人寿[微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证券数量68只,一季度末持有61只,二季度末持有51只,持股市值由2014年末的831.2亿元降至538.4亿元。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形势难以完全看清之前,目前其投资策略定调为持续结构性调仓。反映在A股市场,主要布局防御型增长股,兼具行业领导地位、ROE(净资产收益率)、分红三方面稳定的个股。

  瞄准跨境投资机会

  随着权益类投资的风险在不断加大,下半年如何调整资产配置,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成为险企正在思考的问题。

  对比前6月以及前7月保险资金运用数据,除了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占比有所下降外,银行存款的占比也由25.84%下降至25%,债券及其他投资的占比均略有上升。

  “债券投资属于固定收益类,风险相对权益投资要小一些,但相应收益波动也会相对较小,属于稳定收益的投资需求,债市近期资金流入的原因主要是风险偏好的回落,但如果指望债市在下半年为险资提供高收益机会不大。”上述寿险公司固定收益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平安证券[微博]研报表示,双降提升保险产品吸引力,有利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提升。双降降低社会资金成本,增强保险产品与理财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同时双降改善资金面,降低无风险利率,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以长期固定收益为主,利率下行周期,有利于保险公司资产价值提升。

  除传统投资配置外,近两年来,不少实力雄厚的险资都在海外寻找投资机会,特别是过去几周人民币的贬值更是为险资海外投资带来利好。

  在杨征看来,近期人民币贬值对国内及海外市场均造成震荡,但集团持有的美元资产未受冲击,人民币贬值对业务未造成实际影响。而从长远来看,无论人民币贬值与否,未来都会稳步加大外海投资的配置力度,适当的时候也会用人民币资产换汇出去开展投资,这样才能逐渐平衡整体资产配置的风险当量水平及收益的稳定性,能够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优质资产,攫取发展机会,现在总量不足2%,对于寿险公司长期回报而言并不足够。特别对于不动产的投资,其具有稳定回报特征,不受极短期金融市场波动影响,虽然国内各种资产出海一定程度上导致各别大城市、热点地区的不动产价格有所上升,但受不同地区国家经济周期影响,还有许多空间可以进行当量配置。

  同时,杨征也强调,国寿海外投资采取的是积极但不着急的策略,需要找到优良的资产配置,而不是几年后成为不良资产。目前正在抓紧完善整体资产配置体系,使得投资向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中国太平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其半年报中指出,下半年,将更加关注权益市场的波动性,注重风险控制,优化持仓结构;在债券资产配置方面,将拉长配置久期以应对利率下行;在另类投资方面,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进一步对接实体经济。同时,还将利用集团的优势,积极探索推动跨境投融资业务的发展。

  此外,记者从国寿股份方面了解到,自去年开启市场化委托投资后,国寿股份在境内首批选定了15家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分别管理19个组合、总额度200亿元人民币。而按照原定计划,今年将继续再安排200亿元委托投资额度,同时扩大选聘范围,将市场化委托投资稳步推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