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李超

  上市保险公司近期陆续披露2015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资本市场对投资收益的贡献由此量化显现。对于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上市保险公司高管表示,将积极探索一级市场的空间,调整险资投资组合,在控制好仓位的基础上精选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标的,严格管控风险。

  同时,海外投资成为上市险企关注的投资热点。在“积极但不着急”的前提下,海外投资有望获得更多进展。中国人寿高管表示,将广泛撒网、稳步推进,考虑在合适的时候用人民币资产换汇开展投资。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不同区域经济周期因素,还有很大空间可供配置资产,而不动产投资是海外投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上升

  截至8月27日,除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相继披露2015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资本市场投资带来的收益增加成为业绩贡献的来源之一。

  中国平安[微博]半年报显示,其保险资金在保持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的基础上,抓住上半年权益市场的投资机遇,总投资收益率创近年新高,上半年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1%,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7.7%,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期内净投资收益为406.22亿元,同比增长27.4%,主要原因是固定收益类投资利息收入和权益投资分红收入增加。期内净投资收益率为5.1%,主要原因是公司优化资产配置,动态配置权益资产,且权益投资分红收益率同比上升。在投资组合中,权益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2014年末的14.1%上升至2015年6月30日的17.5%。

  新华保险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继续坚持“权益类投资总体上保持积极思维,固定收益总体不做大规模配置,选择高收益项目进行点配置,压缩非标资产规模”的投资策略,增加权益类仓位。在市场上涨阶段,权益类投资坚持绝对收益理念,随着市场上涨逐步减持取得了可观的收益。截至报告期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规模较上年末增长2.5%,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增加和保险业务净现金流入。其中,股权型投资1206.85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为18.8%,较上年末上升7.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其增加了股票和基金投资占比,股票和基金在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较上年末上升了6.3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其实现净投资收益149.06亿元,同比增长9.2%,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8%,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投资组合方面加大了权益类资产和其他金融产品的配置力度。截至报告期末,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11.23%升至16.84%,总投资收益率为9.06%,包含联营及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在内的总投资收益率为9.07%,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0.56%。

  此前,A股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均在2015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中将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归为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上升,这与已披露的实际情况相符,也与行业整体发展方向一致。2015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创新高,其中权益类投资起到较大作用。截至6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03684.4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资金运用收益5105.12亿元,同比增加3203.77亿元,增长168.50%,平均收益率5.16%。固定收益类投资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出现显著下降,权益类投资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明显上升。

  投资“调结构”意图隐现

  分析人士表示,保险资金投资正迎来结构调整窗口。一方面,定期存款和债券占比呈现下降趋势,债券结构更加偏向于高收益债券。

  另一方面,股市表现为资金继续注入提供了可能性,另类投资增速预计将相对有所放缓。从历史数据看,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启动新一轮市场行情以来,保险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相对谨慎,稳定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结构调整以渐进的方式开展。

  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表示,6月30日之后资本市场的波动对于投资会有一定影响。7、8月份中国人寿在权益类投资上的仓位没有下降,但是比例和总值有所缩减。作为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更希望从长期而言能看到对长期投资更有利的资本市场的回归。中国人寿在二级市场会保持适当的规模,同时积极探索一级市场的空间,以此暂时隔离市场的短期波动,并利用寿险公司的优势得到适当的投资价值和话语权。

  在配置范围上,杨征表示,寿险公司应分散配置具有不同经济周期特性的多个行业,这样才符合长期价值投资的特点,“我们不追求短期的极高回报,而是看长期稳定的较高水平的回报,最好这些板块的经济周期存在差异性,这样会更有利。”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下半年总投资收益将保持与上半年接近的水平,险资投资组合中偏向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同时争取在利率水平走低之前把资产的久期拉长,保证经济下行期能有稳定的收入。权益类方面,近期A股、国际股票市场出现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流动性的问题,而中国平安组合中流动性较为充分。

  陈德贤认为,展望下半年,无风险利率下行空间相对有限,市场格局的确立将更大程度上依赖于企业盈利改善情况以及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回归的程度。下半年市场或将呈现震荡分化、休养生息的整体格局。中国平安将在控制好仓位的基础上精选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标的,严格管控风险。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表示,保险行业正处于上升周期,未来可持续看好。进入2015年,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占比持续提升,但仓位距监管上限仍有很大空间,同时投资收益提升明显,并带动利润大幅增长。保险资金在权益类投资方面,谨慎中保持积极,类固定收益投资渠道更加丰富。同时,降息的环境使得作为保险投资主体的债券的收益在长期承压,为应对这一趋势,一方面政策逐步放宽,另一方面公司也在通过投资定向增发、长期股权投资、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海外投资等方式提升类固定收益类投资的回报水平。其他投资在提升险资收益率水平方面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在政策支持下,保险资金融资、投资方式更加灵活,调节机制也更加多样。

  平安证券[微博]分析师认为,2013年至2015年,上市保险公司的总投资收益率将稳定维持在5%左右,不会出现2011年至2012年总投资收益率大幅波动的情况。“这种变化主要来自保险公司投资理念的成熟,资产配置组合固定收益化。高收益已经不是保险资管公司追求的主要目标,而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则是未来保险公司追求的。”

  海外投资料现更大布局

  在未来投资布局中,海外投资成为上市保险公司关注的焦点,而近期的市场波动成为市场主体作出判断的一方面依据。陈德贤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提升了当前中国平安持有的海外资产组合的价值,但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速仍然是可能的,人民币坚挺具有较为坚实的经济背景。中国平安会坚持既定的投资策略,坚持全球化资产配置,基于全球大类资产的收益和风险状况,尝试分散和对冲汇率风险。在不动产方面,写字楼等项目能够提供稳定投资回报,考虑到经济下滑周期中的相关风险,中国平安在项目选择上将以重点城市的优质物业为主。

  杨征表示,中国人寿将在监管允许的范围内广泛撒网,“积极但不着急”。目前,中国人寿在不动产投资方面涉足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多种形式,部分项目正在推进。目前正在酝酿积极稳妥推进海外投资的增长,希望在3到5年实现海外投资量对核心资产和当期收益有数量上的贡献。“现在正抓紧从市场、品种、委托人等方面完善整体投资配置布局。”

  杨征表示,保险业大规模海外投资刚刚起步。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对于中国人寿没有实质影响;长期来看,无论人民币贬值与否,中国人寿都将加大海外资产的配置。“在适当的时候,也会考虑用人民币资产换汇出去投资,这样才能逐渐平衡整体资产配置的风险当量水平和收益稳定性,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优质资产,攫取适当的发展机会。”  分析人士表示,不动产是海外投资中占比较大的部分,具有稳定回报特征,价格方面具有一定的抗周期性,并且不受极短期金融市场波动影响。虽然近年来中国各种资产海外配置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世界上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不动产价格有所提升,但考虑到不同区域经济周期因素,还有很大空间可供配置资产当量,而不动产投资是海外投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