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彭小东 上海报道

  2015年8月 24日,在“养老金入市”的新闻背景下,两市却大幅跳空低开,行业和概念板块全线低迷,悲观情绪蔓延,沪指最终跌8.49%。

  如此跌幅,使得盘后的龙虎榜格外令人关注,尤其是国家队、机构的身影。

  当晚的龙虎榜显示,32只上榜的个股中,有18只个股出现了机构的身影。其中13只个股“机构专用”只出现在卖出金额前五;有2只个股“机构专用”只出现在买入金额前五;还有3只个股的买进、卖出前五,都出现了机构专用的身影。

  而坊间认为代表证金公司的“四大金刚”,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却没有现身。

  机构逆势抢筹5股

  8月24日,A股并未在前一晚“养老金入市”的消息下出现上涨,反而跳空低开,各行业板块全线飘绿,当天两千多只个股跌停。

  “我基本都砍了。”当日11点左右,江苏一位职业股民李明(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在一早就“砍”掉了持仓60万股的小盘股,“跌停板砍的”。

  “幸好早上还有买盘,我第一时间全出了。”在股市历练多年的李明意味深长地说,活着最重要,只要活着就有机会。

  当晚的龙虎榜显示,多家机构也选择了出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共有18只上榜个股中出现机构身影。其中13只个股“机构专用”只出现在卖出金额前五;有2只个股“机构专用”只出现在买入金额前五;还有3只个股的买进、卖出前五,都出现了“机构专用”的身影。

  机构出逃最严重(指卖出占比)的是万顺股份(300057.SZ),“机构专用”卖出金额832.67万元,占总成交比例8.45%。

  此外,易尚展示(002751.SZ)、海源机械(002529.SZ)、戴维医疗(300314.SZ)、西藏发展(000752.SZ)等个股的“机构专用”卖出金额占总成交比例也都超过了4%。值得注意的是,戴维医疗在收盘前的几分钟,一度是创业板唯一没有跌停的个股。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机构专用”还在8月24日逆势抢筹5只个股,出现在广济药业(000952.SZ)、湖南黄金(002155.SZ)、天龙集团(300063.SZ)、星徽精密(300464.SZ)、西部黄金(601069.SZ)的买入金额前五之中。

  这5只被机构相中的个股,湖南黄金、西部黄金均属黄金概念,在全球市场动荡的环境下,黄金股被认为是避险洼地。其余几只也是各有特点:广济药业刚刚通过定增,获得大股东5.5亿补血;天龙集团近期有购买资产行为;星徽精密则是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

  截至收盘,西部黄金上涨4.91%,星徽精密由于尾盘拉升跌幅缩至5%外,其余三个均跌停。

  未见“四大金刚”

  沪指8月24日创下8.49%的跌幅后,龙虎榜并没有出现“四大金刚”的身影。

  所谓“四大金刚”,是坊间对证金公司席位的一个形象表述,指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

  自救市以来,除了机构专用席位外,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北京望京营业部和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北京呼家楼营业部的买入额,一度位居第一至四位,且买入金额远远大于卖出金额。

  目前,他们的买入金额,分别位居二、三、四、十一位,但仍被市场认为是证金公司扫货的“四大金刚”。

  8月24日晚的龙虎榜显示,他们均没有现身。

  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上一次现身是8月20日,卖出卫宁软件(300253.SZ)1872.26万元;北京望京营业部上一次出现是在8月3日,买入燕京啤酒(000729.SZ)7745.51万元;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上一次出现是在8月5日,买入华新水泥(600801.SH)6088.89万元;北京呼家楼营业部上一次出现是在8月17日,卖出经纬电材(300120.SZ)397.95万元。

  根据证监会[微博]的表态,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此外,在8月14日,证金公司已经以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一部分股票,后者也表示,将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努力实现受让资产的保值增值。

  (编辑庞华玮,panghw@21jingji.com)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