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宋思艰

  在上周末消息面偏暖的背景下,昨日(8月17日)A股全线反弹,沪指涨28.34点,收于3993.67点,直逼4000点大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背景下,各路资金跃跃欲试,其中颇受关注的A股融资客已连续6个交易日净买入;昨日龙虎榜上,游资“敢死队”也积极抢筹,不输机构。

  A股融资余额连增6天

  上周五,证监会[微博]发布第21号公告,宣布证金公司将部分股票转让给中央汇金公司,且证金公司在今后若干年内不会退出市场。这被普遍视为利好,但也有机构对行情表示了谨慎观点。

  国泰君安认为,自7月初A股大跌以来,救市以及相关救市政策的变化是A股市场主旋律,救市政策和目标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似乎并不明确,这使A股存在较大的波动空间。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大跌之后证金公司发挥的作用相当于维稳基金,此次向汇金公司转让部分股票,市场或形成只救“流动性”不救“牛市”的认识,一部分投资者和救市资金的博弈将更明显。

  事实上,昨日A股早盘也体现出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股指一度下行,但国企改革、证金概念股活跃,稳住了市场情绪,加之中国足协调整改革方案出炉,引爆足球概念股和市场气氛,股指随即反弹,沪指最终收于3993.67点,成交金额为6263亿元,略低于上周五的6263亿元。

  尽管股指涨幅不大,但两市昨日共有179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不足10只。其中,公共交通、央企改革和体育概念板块涨幅均逾5%;但大金融板块整体走势低迷,平均跌幅均在1%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昨日A股反弹相印证的是,iFinD数据显示,8月7日~14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连续6个交易日增长,融资净买入额也是连续6个交易日为正,融资余额从8月6日的1.3054万亿元增至8月14日的1.3749万亿元;6个交易日融资买入累计净流入694.59亿元。

  大盘最终收红,哪些个股值得关注?融资盘龙虎榜能为您揭示出嗅觉灵敏的资金最新狙击对象,关注微信公众号“添升宝”(you-daydayup)就可在每日开盘前获悉融资客偏爱的个股。昨日榜单擒获包括广田股份厦门港务在内的8只涨停股。

  两游资“敢死队”凶猛抢筹

  从上周末消息面看,除证监会表态证金公司若干年内不会退出外,中登公司数据也引发关注。中登数据显示,7月全国社保基金新开46个A股账户,创出单月新开账户历史纪录,社保基金时隔11个月大举开户入市,为利好再增砝码。

  广州万隆[微博]认为,证监会的表态或意味着指数难以得到证金公司的直接大力支持,可能影响多头情绪,但有利于市场回归到自主调节的轨道上;另一方面,低仓位基金、上市公司等作为主要多头的局面并未改变,且注册制改革、经济转型仍需股市走牛的支撑。因此从较长时期来看,目前A股正处于战略布局区间。

  私募黎仕禹认为,市场二次探底成功之后,目前正营造慢牛回升格局,但趋势尚未最终确立。沪指若能正式站稳60日均线,就将确立慢牛上升格局。目前虽然指数走势较弱,但市场赚钱效应逐渐明显,如近期国企改革标杆际华集团(601718)“四连板”,证金概念股梅雁吉祥(600868)“七连板”,这些板块标杆股的大涨意味着赚钱效应正逐步恢复,人气有所回升。他认为目前市场总体看已经逐渐脱离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龙虎榜上游资非常活跃。昨日机构席位累计净买入5.81亿元,所涉个股多达52只,但著名游资“敢死队”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仅在吉电股份(000875)一只个股上净买入就达2.17亿元,昨日该股涨停。

  另一家著名游资席位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虽然净买入额为负,但操作个股达11只,仅次于机构席位52只个股的操作量。有意思的是,该营业部净买入最多的个股是音飞储存(603066),买入603万元,无卖出,但该股昨日跌停。

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相关阅读

0